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Java > 正文

Java设计模式(26)行为型设计模式

17-01-10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Java设计模式(26)行为型设计模式:行为型设计模式涉及到算法和对象间职责的分配。该模式不仅描述对象或类的模式,还描述它们之间的通信模式。
changeClothes(Feman feman);
changeClothes(Man man);
(一)概述

这些模式刻划了在运行时难以跟踪的复杂的控制流。它们将你的注意力从控制流转义到对象间的联系方式上来。行为型设计模式包括11种:策略模式、模板方法模式、观察者模式、迭代器模式、责任链模式、命令模式、备忘录模式、状态模式、访问者模式、中介者模式和解释器模式。

(二)区别

这11种行为模式并没有太多相似的地方,无论是编码结构还是各自的使用需求。

1)策略模式

当一个函数规定了入参(即同样的参数),但通过不同的算法可以得出不同的结果,这些不同的算法就称为策略。策略是根据用户的需求而定,如入参为整形 xxx(1,1),那么策略可以是加减乘除其中的一种,或者其他更复杂的运算。那么不同的策略就可以得到不同的值,如加值为2,减值为0,乘值和除值均为1。

2)模板方法模式

定义一个父类模板作为规范:定义一个抽象对象,对象里包括某个业务的逻辑函数,该逻辑函数一般由多个简单函数组成,这些简单函数都是抽象化,由子类来具体化。简单来说就是父类骨架里同一业务由同样的逻辑顺序实现,但是由不同的子类具体化得出不同的结果。如吃饭,定义了基本业务逻辑:点单、吃和买单。可以有模板A:菜谱点单,吃面条,请客;模板B:IPAD点单,吃红烧肉,AA买单。当然,还有更多的方式实现点单、吃和买单。

(注)可以发现,模板方法模式与策略模式在实现业务目的上有相似的地方,都是提供多种方案提供选择,不同的是策略模式对所有方案都规定了同样的入参,即前提条件已确定;而模板方法模式任何条件均不确定,由子类自由扩展。

3)观察者模式

观察者模式,也叫"发布-订阅"模式,主要包括观察管理者和观察者,这两个角色有点类似于事件管理器和事件。将事件都添加进事件管理器中,当事件管理器满足一定条件时,就会触发相应的事件进行响应。比如用手机订阅人民日报,A、B两人都订阅了人民日报,当人民日报发布时,通过触发通知事件,A和B都收到了日报信息。但当某天B取消订阅后,B将从人民日报对象通知列表中移除。人民日报发布时,没有为B触发通知事件,此时只有A收到了日报信息。

4)迭代器模式

引用java.util.Iterator以实现快速遍历集合,也可以根据特殊需求对Iterator自定义。

5)责任链模式

有一系列对象,他们都实现相同的接口或继承相同的抽象对象,对象间呈链式引用,使每个对象都有能处理问题的机会。如A、B、C三个对象,A引用B,B引用C,此时有一个问题需要处理,但不知道ABC哪个能处理,只知道它们其中一个可以解决问题,此时A先去解决,A解决不了时,由其引用的B去解决,当B也解决不了时,由B引用的C去解决,直到问题解决为止。若中途B已经解决了问题,那么就直接返回结果,不会再调用到C。

6)命令模式

命令模式目的是实现“行为请求者”与“行为实现者”的解耦。如人用遥控器控制电视,在这种场景下,人就是“行为请求者”,而电视就是“行为实现者”,遥控器则是命令提交者,目的是对人与电视解耦。该模式要注意的是,这三种角色缺一不可,而且遥控器(命令提交者)必须通过引用电视(行为实现者)的方式来实现切换频道等操作。

7)备忘录模式

备忘录模式旨在保存某对象之前某个时刻的状态数据,这样以后就可将该对象恢复到原先保存的状态。此处要注意的是备忘录模式正常情况下都只保存数据对象,当需要恢复时只需将保存的数据对象重新设置到原始对象中即可。如软件中的撤销功能,软件会将撤销前当前软件的状态数据保存下来,当用户撤销时,只需将之前保存的状态值重新初始化对象即可。

8)状态模式

状态模式在代码结构上与创建型的工厂方法模式有点类似。定义一个状态管理者负责状态条件的判断,通过客户端传入的不同的状态条件使用不同的状态实现者。每一个状态实现者为一个实体类,通常通过静态方法的方式去实现不同状态操作。

9)访问者模式

该模式相对以上几种较为复杂也较为实用。指一个实体对象命名了多个名称相同,参数数量相同但参数格式不同的函数,调用时通过外部传入的参数即可自动识别执行相应函数的过程。如模特有一个函数为换衣服

 

changeClothes(Person person) //模特换衣服
但由于性别的差异,男模特与女模特有不同的换衣服方式,所以有人可能会这样修改:
manChangeClothes(Person person)//男模特换衣服
femanChangeClothes(Person person)//女模特换衣服
这只是两种情况,看起来还好,但如果还分老人模特换衣服、小孩模特换衣服,那么换衣服的不同的函数就越来越多,并不方便维护,所以最好每一个业务逻辑只有一种实现函数,即最开始的那种。但如果分类过多,那么意味着第一种实现函数里就有多个条件判断语句,并不满足开闭原则,不便于扩展。那么此时最好使用访问者模式,如:无论何种模特,都实现Person接口,此时原实体类修改如下:
changeClothes(Feman feman);
changeClothes(Man man);
两个函数名称是相同的,不同的是传入的参数格式,由于入参man和feman都实现相同的接口Person,所以客户端调用时只需

 

Person p = new Man();
changeClothes(p);
Person p = new Feman();
changeClothes(p);
函数changeClothes即会根据不同的入参格式选用不同的函数执行。

(注)这种模式在框架设计中常常用到,如在后台接口设计中,只要接口参数格式都实现同一接口,这时系统只需通过入参格式即可自行分配调用的实际接口,满足开闭原则,易于扩展。

10)中介者模式

中介者模式是指用一个中介者对象封装一系列的对象交互,中介者使各对象不需要显示地相互作用,从而使耦合松散,而且可以独立地改变它们之间的交互。即有对象A与对象B,A与B之间的交互方式非常多,此时若A与B之间相互引用,则容易引起BUG或死循环。此时可以通过一个中介者对象来封装A与B之间的交互,实现A与B的解耦。该模式与命令模式的区别是:中介者模式A与B的交互是相互的,而命令模式则是单向交互,即遥控器作为中介者,只允许人来操作电视,而电视并不能操作人。

11)解释器模式

该模式较为简单,也并不常用,对实际软件功能实现也并没有太多影响,目的是为了程序员方便了解程序功能。

关于设计模式的系列文章就此也告一段落,毕竟是字字手码的文章,如果有不对或不尽详细的地方可以相互沟通学习。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APM添加数据采集代理到目标监控APP
下一篇:Spring-SpEL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