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 > 正文

三层学习

17-01-10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三层学习:终于到了学习三层架构的时候了,网上看了一些资料,也看了一些博客,但是感觉还是不太理解,所以本人以一个初学者的姿态写下这篇博客,算是一个阶段总结吧,以后会慢慢补充。

一、三层的概念

二、三层的优劣

三、什么时候适合用三层

四、三层的用法(机房实例)

本来学习三层之前,我以为所谓的三层就是简单的三个阶段而已,界面层—>代码层—>数据库而已,但是正是了解三层的时候,我才发现我想的太简单了,太想当然了,果然还是太嫩了,真正的三层是:表示层(UI)—>业务逻辑层(BLL)—>数据访问层(DAL),下面来正式介绍一下。

一、三层的概念:

表现层(UI):用于显示数据和接收用户输入的数据,即与用户交互界面;

业务逻辑层(BLL):处于表示层与数据访问层中间,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于表示层而言,它是被调用者,对于数据访问层而言,它是调用者。主要负责对数据层的操作进行组合。

数据访问层(DAL):主要负责对数据库进行增、删、改、查操作,没有其它逻辑处理。

二、三层的优劣

优点

1、 可以降低层与层之间的依赖,降低耦合

2、 结构更加明确

3、 易于维护和扩展

缺点

1、 降低了系统性能,很多操作都必须通过中间层来完成,如果不采用分层结构,很多业务可以直接访问数据库。

2、 有时会导致级联的修改。这种修改尤其体现在自上而下的方向。如果在表示层中需要增加一个功能,为保证其设计符合分层式结构,可能需要在相应的业务逻辑层和数据访问层中都增加相应的代码。

3、 增加了开发成本(代码量与工作量)

三、什么时候适合用三层

从上面的优劣分析可以看出,其实不是说三层架构就一定是最好的,在考虑是否使用三层/多层设计时,要先考虑一下我们是否真的需要,如果我们的项目不是非常复杂,完全没必要使用它,三层结构是用来解决真正复杂的项目需求的。

四、三层用法(机房实例)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C++线程池原理及创建
下一篇:APM添加数据采集代理到目标监控APP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