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C# > 正文

C#中的is和as操作符

17-02-1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C#中的is和as操作符:C#语言中进行类型转换的操作符is和as。is和as都是强制类型转换,但这两者有什么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呢?在使用is和as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下面我们从简单的代码示例去探讨这个简单的问题。注:此博文只是本人学习过程中一些简要记录,新手可以看一下,高手略过。

is检查一个对象是否兼容于指定的类型,并返回一个Boolean值:true或者fasle。注意,is操作符永远不会抛出异常,请看以下示例:

ClassA

{

....

}

Object o=new Object();

Boolean b1=(o is Object); //b1为true.

Boolean b2=(o is ClassA) ; b2为false.

如果对象引用是null,is操作符总是返回false,因为没有可检查的其类型的对象。

is 操作符通常像下面这样使用:

if(obj is ClassA)

{

ClassA a=(ClassA) obj;

...

}

在这一段代码中,CLR实际会检查两次对象类型。is操作符首先核实obj是否兼容于ClassA 类型。如果是,那么在if语句内部执行类型转换时,CLR再次核实obj是否引用一个ClassA。CLR的类型检查增强了安全性,但也会对性能造成一定的影响。这是因为CLR首先必须判断(obj)引用的对象的实际类型。然后CLR必须遍历继承层次结构,用每个基类型去核对指定的类型(ClassA)。

实际系统开发中,这是一个相当常用的编程模式,于是C#有了操作符as。

as与is做差不多的事情,类型显式强制转换。
as操作符的工作方式与强制类型转换一样,只是它永远不会抛出一个异常——相反,如果对象不能转换,结果就是null。

但as有其不同的地方,简化代码,同时提升性能。

请看示例代码:

Object obj=new Object();

ClassA a= obj as ClassA;

if(a!=null) //在if判断a是否为null

{

...

}

在这一段代码中,CLR核实obj是否兼容于ClassA类型,如果是,as会返回对同一个对象的一个非null引用;

如果obj不兼容ClassA类型,as操作符会返回null。

因此,as操作符使CLR只检验一次对象的类型。

if语句只是检查a是否为null。这个检查的速度比检验对象的类型快得多。

所以正确做法是检查最终生成的引用是否为null。如果企图直接使用最终生成null的引用,会抛出一个 NullReferenceException异常。

示例代码:

Object obj=new Object(); //创建一个object对象.

ClassA a =obj as ClassA;//将obj转型为ClassA,此时转型操作会失败,不会抛出异常,但a会被设为null.

a.ToString();//访问a会抛出一个NullReferenceException异常。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扩展欧几里得算法
下一篇:hdoj 2017题目解答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