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Javascript 基础教程 > 正文

重温java基础

17-03-13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重温java基础。

Java所有的组成部分都需要名字。类名、变量名以及方法名都被称为标识符。

关于Java标识符,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所有的标识符都应该以字母(A-Z或者a-z),美元符($)、或者下划线(_)开始

首字符之后可以是任何字符的组合

关键字不能用作标识符

标识符是大小写敏感的

合法标识符举例:age、$salary、_value、__1_value

非法标识符举例:123abc、-salary

Java修饰符

Java语言提供了很多修饰符,主要分为以下两类

访问修饰符

修饰符用来定义类、方法或者变量,通常放在语句的最前端。我们通过下面的例子来说明:

public class className {

// ...

}

private boolean myFlag;

static final double weeks = 9.5;

protected static final int BOXWIDTH = 4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uments) {

// 方法体

}

访问控制修饰符

Java中,可以使用访问控制符来保护对类、变量、方法和构造方法的访问。Java支持4种不同的访问权限。

1、默认的,也称为default,在同一包内可见,不使用任何修饰符。

使用默认访问修饰符声明的变量和方法,对同一个包内的类是可见的。接口里的变量都隐式声明为public static final,而接口里的方法默认情况下访问权限为public。

2、私有的,以private修饰符指定,在同一类内可见。

私有访问修饰符是最严格的访问级别,所以被声明为private的方法、变量和构造方法只能被所属类访问,并且类和接口不能声明为private。

3、共有的,以public修饰符指定,对所有类可见。

被声明为public的类、方法、构造方法和接口能够被任何其他类访问。如果几个相互访问的public类分布在不用的包中,则需要导入相应public类所在的包。由于类的继承性,类所有的公有方法和变量都能被其子类继承。

4、受保护的,以protected修饰符指定,对同一包内的类和所有子类可见。

被声明为protected的变量、方法和构造器能被同一个包中的任何其他类访问,也能够被不同包中的子类访问。Protected访问修饰符不能修饰类和接口,方法和成员变量能够声明为protected,但是接口的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不能声明为protected。子类能访问Protected修饰符声明的方法和变量,这样就能保护不相关的类使用这些方法和变量。

请注意以下方法继承的规则:

父类中声明为public的方法在子类中也必须为public。

父类中声明为protected的方法在子类中要么声明为protected,要么声明为public。不能声明为private。

父类中默认修饰符声明的方法,能够在子类中声明为private。

父类中声明为private的方法,不能够被继承。

非访问修饰符

Static修饰符

静态变量:Static关键字用来声明独立于对象的静态变量,无论一个类实例化多少对象,它的静态变量只有一份拷贝。静态变量也被称为类变量。局部变量能被声明为static变量。

静态方法:Static关键字用来声明独立于对象的静态方法。静态方法不能使用类的非静态变量。静态方法从参数列表得到数据,然后计算这些数据。

Final修饰符

Final变量:Final变量能被显式地初始化并且只能初始化一次。被声明为final的对象的引用不能指向不同的对象。但是final对象里的数据可以被改变。也就是说final对象的引用不能改变,但是里面的值可以改变。

Final修饰符通常和static修饰符一起使用来创建类常量。

Final方法:类中的Final方法可以被子类继承,但是不能被子类修改。声明final方法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该方法的内容被修改。

Final类:Final类不能被继承,没有类能够继承final类的任何特性。

Abstract修饰符

抽象类:抽象类不能用来实例化对象,声明抽象类的唯一目的是为了将来对该类进行扩充。一个类不能同时被abstract和final修饰。如果一个类包含抽象方法,那么该类一定要声明为抽象类,否则将出现编译错误。

抽象类可以包含抽象方法和非抽象方法。

抽象方法:抽象方法是一种没有任何实现的方法,该方法的的具体实现由子类提供。抽象方法不能被声明成final和strict。

任何继承抽象类的子类必须实现父类的所有抽象方法,除非该子类也是抽象类。

如果一个类包含若干个抽象方法,那么该类必须声明为抽象类。抽象类可以不包含抽象方法。

Synchronized修饰符

Synchronized关键字声明的方法同一时间只能被一个线程访问。Synchronized修饰符可以应用于四个访问修饰符。

Transient修饰符

序列化的对象包含被transient修饰的实例变量时,java虚拟机(JVM)跳过该特定的变量。该修饰符包含在定义变量的语句中,用来预处理类和变量的数据类型。

volatile修饰符

Volatile修饰的成员变量在每次被线程访问时,都强迫从共享内存中重读该成员变量的值。而且,当成员变量发生变化时,强迫线程将变化值回写到共享内存。这样在任何时刻,两个不同的线程总是看到某个成员变量的同一个值。一个volatile对象引用可能是null。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Java之美[从菜鸟到高手演变]之JVM内存管理及垃圾回收
下一篇:python字符编码惯用法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