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C++ > 正文

C++中的const全局变量

17-09-20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在C++中,const限定符对默认存储类型稍有影响的。

(1)内部链接性

在默认情况下,全局变量的链接性是外部的,但const全局变量的连接形式内部的。也就是说,全局const定义就像使用static说明敷一样。如下:

const int finger = 100;  // same as static const int finger = 100;
int main()
{
...
}
内部链接性还意味着,每个文件都有些自己的一组常量,而不是所有文件共享一组常量。每个定义都是所属文件私有的,这就是能够将常量定义放在头文件中的原因。这样,只要在两个源代码文件中包含同一个头文件,则他们将获得同一组常量。

(2)外部链接性

如果想要某个常量的链接性是外部的,则可以使用extern关键字来覆盖默认的内部链接性:

extern const int status = 10;   // definition with external linkage
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在所有使用该常量的文件中使用extern关键字来声明他:
extern const int status; // declaration in other file
请记住,鉴于单个const在多个文件之间共享,因此只有一个文件可对其进行初始化。

(3)无链接性

在函数或代码块中声明const时,起作用域是代码块,即仅当程序执行该代码块中的代码时,该常量才是可用的。这意味着在函数或代码块中创建常量时,不必担心其名称与其他地方定义的常量发生冲突。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jsp的jstl标签语言库讲解
下一篇:自定义控件报错---添加子控件错误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