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php > 正文

PHP排序算法系列之归并排序详解

18-01-0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归并排序

归并排序(MERGE-SORT)是建立在归并操作上的一种有效的排序算法,该算法是采用分治法(Divide and Conquer)的一个非常典型的应用。将已有序的子序列合并,得到完全有序的序列;即先使每个子序列有序,再使子序列段间有序。若将两个有序表合并成一个有序表,称为二路归并。

归并过程

归并排序的核心就是如何将两个有序序列进行合并,假定有两个有序数组,比较两个有序数组的首个元素,谁小就取谁,并将该元素放入第三个数组中,取了之后在相应的数组中将删除此元素,依次类推,当取到一个数组已经没有元素时,就可将另一数组的剩余元素直接添加到第三个数组中。

原理

1、将序列每相邻两个数字进行归并操作,形成ceil(n/2)个序列,排序后每个序列包含两个元素,最后一个序列可能只有一个元素。

2、将上述序列再次归并,形成ceil(n/4)个序列,每个序列包含四个元素,最后一个序列可能只有三个及以下元素。

3、重复步骤2,直到所有元素排序完毕。

举例

对数组[53,89,12,6,98,25,37,92,5]进行排序

第一次归并后

(53,89),12,(6,98),(25,37),(5,92)

第二次归并后

(12,53,89),(6,25,37,98),(5,92)

第三次归并后

(6,12,25,37,53,89,98),(5,92)

第四次归并后

5,6,12,25,37,53,89,92,98

PHP代码实现

function merge_sort($arr){

$length=count($arr);

if($length<=1){

return $arr;

}

//分解数组,递归排序

$half=ceil($length/2);

$arr2=array_chunk($arr,$half);

$left=merge_sort($arr2[0]);

$right=merge_sort($arr2[1]);

while(count($left)&&count($right)){

if($left[0]<$right[0]){

$reg[]=array_shift($left);

}else{

$reg[]=array_shift($right);

}

}

return array_merge($reg,$left,$right);

}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数据结构-线性表线性结构的特点是什么?
下一篇:PHP排序算法系列之插入排序详解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