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Java > 正文

Java 多线程学习笔记

18-06-25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一、进程和线程

(1)进程概念的引入

为了能使程序并发执行,并且可以对并发执行的程序加以描述和控制,人们引入了“进程”的概念。

(2)进程概念

进程(Process)是计算机中的程序关于某数据集合上的一次运行活动,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和调度的基本单位,是操作系统结构的基础

进程:是并发执行的程序在执行过程中分配和管理资源的基本单位,是一个动态概念,竞争计算机系统资源的基本单位。

(3)线程概念

线程:是进程的一个执行单元,是进程内科调度实体。比进程更小的独立运行的基本单位。线程也被称为轻量级进程。

(4)进程和线程的关系

1、一个线程只能属于一个进程,而一个进程可以有多个线程,但至少有一个线程。

2、资源分配给进程,同一进程的所有线程共享该进程的所有资源。

3、CPU分给线程,即真正在CPU上运行的是线程。

(5)进程和线程区别

地址空间:同一进程的线程共享本进程的地址空间,而进程之间则是独立的地址空间。

资源拥有:同一进程内的线程共享本进程的资源如内存、I/O、cpu等,但是进程之间的资源是独立的。

执行过程:每个独立的进程程有一个程序运行的入口、顺序执行序列和程序入口。但是线程不能独立执行,必须依存在应用程序中,由应用程序提供多个线程执行控制。

线程是处理器调度的基本单位,但是进程不是。

两者均可并发执行

(6)进程和线程优缺点

1、程执行开销小,但是不利于资源的管理和保护。线程适合在SMP机器(双CPU系统)上运行。

2、开销大,但是能够很好的进行资源管理和保护。进程可以跨机器前移。

(7)进程和线程使用时机

1、对资源的管理和保护要求高,不限制开销和效率时,使用多进程。

2、要求效率高,频繁切换时,资源的保护管理要求不是很高时,使用多线程。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李彦宏辞任中国联通董事!!!
下一篇:MVC路由深入详解步骤一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