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Android > 正文

关于android开发中加密解密的理解

18-06-28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为什么要进行数据加密?

在一个Android应用中,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数据通信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涉及到了数据的加密。

Android中客户端与服务器端数据的加密主要有两种情况:

1.只有创建者才能够知道的数据 比如用户密码数据,这类数据加密后必须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数据加密后传到服务器,服务器端无需解密,也不能解密,直接存进数据库。

2.也是比较重要的数据,但是服务器端可能也需要知道的,也就是说数据加密后必须是可以解密的。

对于这两种不同加密的情况自然我们要使用不同的加密算法

对于第一类,我们应该使用不可逆的加密算法。代表性的就是MD5加密。

对于第二类,我们应该使用可逆的加密算法,可逆加密算法主要分为两类: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

对称加密:

加密秘钥和解密秘钥使用同一个秘钥

数据发送方将加密后的数据和加密秘钥一起发给接收方,接收方接收到数据后,先解密出加密秘钥,

然后再根据秘钥和解密算法得出加密数据的明文。

在对称加密算法中,使用的秘钥只有一个,收发双方都是用这个秘钥,这就需要收发双发事前都知道秘钥。

代表的对称加密算法:AES,DES

AES/DES 加密速度快,适合大量数据,DES容易破解,一般用3重DES,可以使用更加安全的AESm

非对称加密:

非对称加密算法需要两个秘钥,公开秘钥(public key)和私有秘钥(private key),公有秘钥和私有秘钥是一对

使用公开秘钥对数据加密后只有私有秘钥能够解密,使用私有秘钥加密后只有公有秘钥能够解密。

非对称加密的过程一般是这样的:由甲方生成一对秘钥,并且把公有秘钥对外公开,拿到这个公有秘钥的乙方使用

该秘钥对数据进行加密,然后把加密后的数据发送给甲方,甲方接收到数据后使用自己的私有秘钥进行解密。

代表的非对称加密算法:RSA RSA加密速度慢,适合少量数据加密。

总结:

基于上面的几种代表性算法的特点,在实际开发中一般可以采用RSA+AES混合加密。

RSA+AES混合加密过程:

客户端:

-首先生成一对RSA秘钥(公钥和私钥)

-生成AES秘钥

-再通过AES秘钥加密需要传输的数据

-使用RSA公钥加密生成的AES秘钥

-将加密后的AES秘钥和加密后的数据一起发送到服务器端

服务器端:

-接收加密后的AES秘钥和加密后的数据

-使用RSA私钥解密接收到的AES秘钥密文

-再使用解密到的AES秘钥对接收到的数据进行解密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教你用UltraISO+U盘制作启动盘和安装各种系统
下一篇:android开发之事件分发机制实例讲解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