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C++ > 正文

关于C++多态的基础知识讲解

18-07-27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一.多态性有两种表现形式:

1)编译时多态性:同一对象在收到相同的消息却产生不同的函数调用,一般通过函数重载来实现,在编译时就实现了绑定,属于静态绑定。

2)运行时多态性:不同对象在收到相同消息时产生不同的动作,一般通过虚函数来实现。

二.多态和非多态的实质区别

函数地址为动态绑定还是静态绑定。

三.多态的作用

对于封装,可以使代码模块化。

对于继承,可以扩展已经存在的代码。

而多态,是为了接口重用。

四.多态最常见的用法

最常见的用法就是声明基类的指针,利用该指针指向任意一个子类对象,调用相应的虚函数,可以根据指向的子类的不同而实现不同的方法。如果没有使用虚函数的话,即没有利用C++多态性,则利用基类指针调用相应的函数的时候,将总被限制在基类函数本身,而无法调用到子类中被重写过的函数。因为没有多态性,函数调用的地址将是一定的,而固定的地址将始终调用到同一个函数,这就无法实现一个接口,多种方法的目的了。

五.扩展了解隐藏规则

本来仅仅区别重载与覆盖并不算困难,但是C++的隐藏规则使问题复杂性陡然增加。

这里“隐藏”是指派生类的函数屏蔽了与其同名的基类函数,规则如下:

**1)如果派生类的函数与基类的函数同名,但是参数不同。此时,不论有无virtual关键字,基类的函数将被隐藏。(注意别和重载混淆)

2)如果派生类的函数与基类的函数相同,但是基类没有virtual关键字,那么基类的函数将被隐藏。(注意别和覆盖混淆)。**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使用分治算法求最大子列和小tips
下一篇:RIP知识点解析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