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微信小程序 > 正文

小程序 setData 为什么不能频繁设置

19-02-2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先科普下 setData 做的事情:

在数据传输时,逻辑层会执行一次 JSON.stringify 来去除掉 setData 数据中不可传输的部分,之后将数据发送给视图层。同时,逻辑层还会将 setData 所设置的数据字段与 data 合并,使开发者可以用 this.data 读取到变更后的数据。

因此频繁调用,视图会一直更新,阻塞用户交互,引发性能问题。

但频繁调用是常见开发场景,能不能频繁调用的同时,视图延迟更新呢?

参考 Vue,我们能知道,Vue 每次赋值操作并不会直接更新视图,而是缓存到一个数据更新队列中,异步更新,再触发渲染,此时多次赋值,也只会渲染一次。

于是有网友就给出了这套方案的实现方法:

let newState = null

const asyncSetData = ({

vm,

newData,

}) => {

newState = {

...newState,

...newData,

}

Promise.resolve().then(() => {

if (!newState) return

vm.setData({

...newState,

})

newState = null

})

}

由于异步代码会在同步代码执行完后执行,因此多次 asyncSetData 的 newData 都会缓存在 newState 中,并在异步的 promise.then 中只 setData 一次。

但这个方案会带来新的问题:就是同步代码会阻塞页面的渲染。

同步代码会阻塞页面的渲染的问题其实在浏览器中也存在,但在小程序中,由于是逻辑、视图双线程架构,因此逻辑并不会阻塞视图渲染,这是小程序的优点,但在这套方案将会丢失这个优点。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也!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小程序button引导用户授权
下一篇:如何配置Hybrid端口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