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布线组网 > 正文

局域网内玩转远程协助

04-10-14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果冻最近有了新的烦恼,在部门成功“扩容”后,办公室的面积增加了将近一倍,以前和他靠得比较近的草莓现在已经变得“遥不可及”了,使得平常喜欢捉弄草莓的果冻不禁有了一丝“失落感”。更让果冻郁闷的是,草莓仍然是一碰到电脑故障便召唤果冻,办公室的其他同事也是“不甘落后”,几趟下来果冻大感吃不消,便开始为自己寻求解脱的办法了……

  果冻和草莓使用的都是Windows XP操作系统,因此果冻首先想到了Windows XP中的远程桌面。可远程桌面有一个局限性便是在登录远程桌面时对方的电脑会自动注销,这样草莓便无法在自己的电脑上看到问题的解决步骤,同时也不能做别的事情。不要紧,东方不亮西方亮,果冻很快便在Windows XP为用户提供的另外一项远程功能上找到了突破口,那便是“远程协助”。

  所谓“远程协助”,就是通过网络让其他人帮助自己解决问题,而且整个过程是互动的,你可以和远方的专家通过文本、语音来交互地解决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果冻是如何担当“在线工程师”远程协助草莓解决问题的吧。

  开放 打开远程协助功能

  首先,必须确认草莓的电脑上已经开启了远程协助功能。

  依次点击“开始→控制面板→系统”,在“系统属性”窗口中切换至“远程”选项卡,在该选项卡中勾选“允许从这台计算机发送远程协助邀请”选项,然后点击“高级”按钮,在弹出的“远程协助设置”窗口内勾选“允许此计算机被远程控制”(图1)。这样,果冻便可以在局域网内的任意一台Windows XP的电脑中远程操控草莓的电脑了。

图1

  果冻提示 要使用远程协助功能,双方都必须安装Windows XP操作系统
SOS 发出请求

  远程协助并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必须首先由求助方发出邀请。也就是说,远程协助的邀请要由草莓来发出,果冻收到邀请后才算是得到了进入草莓的电脑的“入场券”。

  在草莓的电脑上依次点击“开始→程序→远程协助”,打开“远程协助”窗口。点击其中的“邀请某人帮助你”便可以开始进行远程协助的邀请了。

  邀请的发送有三种方式:通过即时信息发送邀请、使用电子邮件邀请 、通过邀请文件邀请(图2)。其中,第一种方式要求系统安装Windows Messenger,双方都拥有.NET Passport账号并且都连接到了Internet,这可是处于局域网内的草莓和果冻所不敢奢望的,后两种方式就比较适合他们的需要。
通过电子邮件发送邀请,只要在“使用电子邮件”的邮件地址栏输入果冻的邮件地址,然后点击“邀请此人”,输入邀请函的内容,在设置窗口中对邀请的有效期和密码进行设定后,便可以点击“发送请求”按钮调用Outlook Express来发送邀请函了(图3)。

 

图2
 

图3

  有的用户可能并没有自己的内部邮箱账户,因此无法使用客户端软件来发送电子邮件。此时,你可以选择将“邀请”保存为邀请文件,然后将邀请文件拷贝到对方的共享文件夹内即可。

  在图2中选择“将邀请保存为文件”,进入“保存邀请”窗口。输入姓名和邀请的有效期并设定邀请的密码后,进行保存即可。你只要将刚才保存的邀请文件提供给受邀方便可以了。

  果冻提示 如果在发送邀请的时候选择了需要密码,那么别忘了通过电话或者其他方式将密码告诉对方
 有求必应 响应协助请求

  现在,果冻已经收到了草莓发出的邀请,由于邀请存在有效期的问题,果冻不敢怠慢,赶紧放下手上的工作,开始回应草莓的请求。

  果冻收到草莓发来的电子邮件,直接打开邀请。如果邀请文件没有过期,那么便会出现“远程协助”对话框,在其中输入草莓告诉他的密码后,点击“是”按钮便可以开始连接草莓的电脑了。
与此同时,草莓会收到一个提示,询问是否与对方进行对话。既然是有求于人,难道还能拒人千里之外吗?草莓点击“是”按钮,随后便出现了“远程协助”面板。而在果冻的电脑上会提示已经建立了连接并显示草莓的当前桌面(图4)。


图4
 权力交接 获取控制权

  此时,虽然连接成功,但果冻只能被动地查看草莓的屏幕状态,无法真正帮助草莓解决问题。所以,果冻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获取草莓电脑的控制权。

  在如图4所示的窗口中,点击左上角的“获取控制权”按钮,将会在草莓的电脑上弹出一个共享计算机控制的对话框,草莓只要点击“是”按钮,果冻便会获得草莓电脑的控制权,成为“在线工程师”。现在,“在线工程师”果冻就可以像使用自己的电脑那样对草莓的电脑进行操作了。

  这次草莓碰到的问题是Foxmail在收信时总是提示“连接服务器失败。网络繁忙或者服务器已经关闭”。果冻取得控制权后,在图4中窗口右侧所显示的草莓电脑的桌面上双击Foxmail图标运行该程序,经过查看,他发现Foxmail中的“邮件代理服务器”选项被勾选了,而收发内部邮件是不需要用到代理服务器的。取消对“邮件代理服务器”的选择后再进行邮件的收发工作,Foxmail果然恢复了正常,草莓的“难题”得以解决。利用这个方法,果冻为网内很多同事排除了故障,他又多了一个“在线工程师”的称号。

  果冻提示 在整个远程协助的操作过程中,草莓可以自始至终地“监视”果冻的每一步操作,一旦发现有什么不妥,可以按下Esc键或点击“远程协助”面板上的“停止控制”按钮来中止果冻的控制权。

  咫尺天涯 远程交流

  虽然相隔了“无数个”座位,但是现在果冻就好像坐在草莓的旁边,不仅能够看到草莓电脑的运行状况,同时他解决问题的每一步操作也逃不过草莓的眼睛。而令草莓惊奇的是,在进行协助的同时,还能够进行即时交流和文件的传送。

  1.即时交流

  在进行远程协助时,即时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手段,这一点微软也替用户考虑到了,因此在“远程协助”面板的左侧有一块文字聊天区域,用户可以像使用QQ、MSN一样进行聊天或咨询问题。

  果冻提示 我们也可以进行语音的交流,但首先要点击“设置”按钮进入音频设置对话框进行语音质量的设定和音频设备的测试。确定正常后便可以点击“开始交谈”按钮进行语音交谈。

  2.文件传送

  如果在远程协助的过程中需要进行文件的传送,可以点击“远程协助”面板上的“发送文件”按钮,选择好文件后点击“发送文件”按钮。这时在文件接收方将弹出一个接收文件的提示框,点击“另存为”按钮选择好文件保存的位置即可开始进行文件的传送。

  经过一番使用,果冻感觉这个远程协助功能简直就是为了解决他今天的困境所特意准备的。有了这项功能,他从此不用再担心被草莓“远程召唤”了。想到这儿,果冻对盖茨“大叔”的景仰又增加了几分…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系统管理员快速入门
下一篇:Linux:一场暧昧的游戏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