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网络协议 > 正文

再说网络命令程序

04-10-03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Windows98/2000中有一些自带的小程序,在开始选单中没有设定快捷方式,要在“运行”对话框或MS-DOS方式下输入程序文件名才能执行它们。多数“菜鸟”级的用户往往忽略了它们的存在,但它们却非常实用,可以实现诸多网络和系统的辅助功能。
这些程序主要是有关网络、系统配置和诊断的工具。它们包括:Ping、Tracert、FTP、Drwatson、Regedit、Winipcfg、Winpopup、MSConfig、Winfile(注:后四个命令在Windows2000中无效)等程序。其中的Ping、Tracert和FTP命令只有在安装了TCP/IP协议之后才能使用。下面分别介绍这几个网络命令的用法。这些命令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一点,这里就详细说说几个比较实用的网络命令。
1.网络连通测试命令Ping
Ping命令通过向计算机发送Internet控制信息协议(ICMP)回应报文并且监听回应报文的返回,以校验与远程计算机或本地计算机的连接情况。对于每个发送报文,Ping最多等待1秒并打印发送和接收报文的数量,比较每个接收报文和发送报文,以校验其有效性。默认情况下,发送四个回应报文,每个报文包含32字节的数据(周期性的大写字母序列)。
Ping命令的格式:
Ping[-t][-a][-ncount][-lsize][-f][-iTTL][-vTOS][-rcount][-scount][[-jhost-list]|[-khost-list]][-wtimeout]destination-list
其中destination-list是目的计算机的地址。Ping命令的这些参数中,主要用到的有-t(不断向指定的计算机发送报文,按Ctrl+Break可以查看统计信息或继续运行,直到用户按Ctrl+C键中断);-a(将IP地址解析为计算机名);-ncount(发送由count指定数量的回应报文)和-lsize(发送由size指定数据大小的回应报文)。例如Ping263的主页地址,在MS-DOS方式下输入C:>pingwww.263.net。
Ping命令经常用来对TCP/IP网络进行诊断。通过向目的计算机发送一个报文,让它将这个报文返送回来,如果返回的报文和发送的报文一致,那就是说你的Ping命令成功了。如果在指定时间内没有收到应答报文,则Ping就认为该计算机不可达,然后显示“Requesttimeout”信息。通过对Ping的数据进行分析,就能判断出计算机是否开着,网络是否存在配置、物理故障,或者这个报文从发送到返回需要多少时间。也可以使用Ping实用程序测试计算机名和IP地址,如果能够成功校验IP地址却不能成功校验计算机名,则说明名称解析存在问题。
当然,报文返回时间越短,Requesttimeout出现的次数越少,则意味着与此计算机的连接稳定和速度快。
2.路由分析诊断程序Tracert
该诊断实用程序通过向目的地发送具有不同生存时间的ICMP回应报文,以确定至目的地的路由。也就是说,Tracert命令可以用来跟踪一个报文从一台计算机到另一台计算机所走的路径。比如你在上网时,想知道从你的计算机如何走到263主页的,可在MS-DOS方式下,输入命令Tracertwww.263.net并回车。
C:>tracertwww.263.net
Tracingroutetowww.263.net[211.100.31.131]
overamaximumof30hops:
1 <10ms <10ms <10ms 202.195.243.1
2 10ms <10ms 10ms 202.195.240.254
3 <10ms <10ms <10ms 210.29.33.9
.......
15 190ms 170ms 180ms 211.100.24.4
16 100ms 111ms 120ms 211.100.31.131
Tracecomplete.
左边的数字是该路由经过的计算机数目和顺序。“*”表示往返时间太长,Tracert将这个时间“忘记了”,“10ms”是向经过的第一个计算机(202.195.243.1)发送报文的往返时间,单位为毫秒。由于每个报文每次往返时间不一样,Tracert将显示三次往返时间。在时间信息之后,是计算机的名称信息,是便于人们阅读的域名格式,也有IP地址格式。它可以让你知道,你的计算机与目的计算机在网络上距离有多远,要经过几步才能到达。
3.文件传送命令FTP
FTP是文件传送命令,通过FTP可直接进行文字和非文字信息的双向传送,即用户可在Internet上,从运行FTP服务的计算机上下载或上传文件。在MS-DOS方式下,输入FTP回车,就启动了FTP,并进入FTP的命令提示符方式,我们可以看到,FTP与DOS很相似,它包含了许多命令,常用FTP命令如下:
ftp-v-d-i-n-g[主机名]
其中:-v显示远程服务器的所有响应信息。
-d使用调试方式。
-n限制ftp的自动登录,即不使用.netrc文件。
-g取消全局文件名
一般FTP服务器采用的是匿名方式,就是说用户可以使用匿名身份与远程计算机建立连接并从远程计算机上拷贝文件,而不必是此远程计算机的注册用户。当用户使用Open命令连接FTP服务器,登录时可以如下填写:Username:ftp(或anonymous、guest等),Password:任意E-mail地址或空值。登录成功后,首先通过Cd命令逐层进入下载文件所在的目录,然后用Lcd命令确定保存文件的本地目录,最后通过Get命令下载所需的文件。任务完成后,输入Quit命令断开与远程计算机的连接,退出FTP方式。
目前,网友们大多使用专门的FTP软件进行文件传送,如CuteFTP、FTPControl等,这些软件都采用Windows图形界面,比命令提示符方式使用方便。但如果计算机上没有安装这些软件,使用Windows98自带的FTP命令,也能完全实现文件传送的功能。
4.IP配置程序Winipcfg
IP配置实用程序允许用户或管理员查看当前IP地址和其他与网络配置有关的有用信息。单击“开始”,然后再单击“运行”,在“运行”对话框中,输入Winipcfg并确定,出现IP配置的信息窗口,单击“详细信息”,则出现更为详细的网络配置信息,其中显示了此时拨号上网的计算机具体的IP配置,分为主机信息和网络适配器信息,包括DNS服务器地址、计算机的IP地址、子网掩码等,一目了然。要查看其他网络适配器的地址信息,可从“Ethernet适配器信息”列表中选择相应的适配器。目前大多数拨号上网的计算机是由ISP动态分配IP地址,并不使用固定的IP地址,所以在上网时,使用该程序可以知道此次上网本机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等信息。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解除“禁止下载文件的限制
下一篇:一个简单的局域网排错经历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