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 > 正文

分享一名优秀网管员的三个心得

04-11-0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分享一名优秀网管员的三个心得
 作为一位网管,只有在实际工作中磨炼才能不断成长,也只有在工作中不断用心思考和自主学习,才能有机会成为自己所期望的网络高手。笔者将以自己的网管经历为主线,结合网络管理的实际经验和体会,与大家分享网管员成长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当一个复杂网络摆在网管员面前时,你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尽快熟悉网络——包括设备、网络结构、运行情况等,并最终做到了如指掌。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管理、维护自己的网络。

  1. 熟悉网络设备

  网络中的每一种设备都要熟悉,特别是以前不常接触的设备更是如此,如路由器、防火墙、交换机、投影仪、实物展示台等,需要明确它们的性能、作用以及基本设置维护方法。举个例子,去年笔者所在单位一个多媒体教室的投影机突然不能使用了,无论电源开或关,面板上的按键都不起作用。可是到了第二天,投影机居然能正常使用了。后来才知道,投影机自身过热时,会自动切换到保护状态。如果一开始就熟悉投影机设备的工作原理,当时也就不至于那么着急了,过一段时间后(约30分钟)再开机就可以正常使用。

  2. 熟悉网络的结构

  要熟悉网络的结构布局,比如建筑物内部的网络布局、建筑物之间的网络布局以及单位隝nternet连接的情况等。负责建设网络的公司会给出一份详细的网络布局图,一般都以图形的方式展示,网管一定要仔细看,拿不准的地方一定要问清楚。同时,我们应具体注意以下几点:

  (1)熟悉建筑物内部以及建筑物之间使用电缆的走线情况、电缆的长度以及各部分电缆的类型。

  (2)熟悉各部分连接电缆的命名和编号。如在核心交换机(三层交换机)上,应该熟悉网络主干网(光缆)连接的名称和编号。

  (3)熟悉路由器、交换机或集线器等网络设备的位置以及相互之间连接的情况。

  (4)熟悉网络中各个网段VLAN的分配情况。

  再举个例子,前一段时间,整个行政楼的电脑都上不了网了。连着查看了几台电脑,都不能自动获得IP地址。我校使用一台Dell 4600做DHCP服务器,初步判断DHCP服务器的IP地址分配有问题。笔者为一台电脑设置了符合这个网段的IP地址,结果也不能上网,看来问题出在与主交换机或路由器的连接上。笔者来到网络中心,经过一番检查,发现与行政楼连接的光纤收发器竟然被关了。打开开关后,行政楼的网络又恢复了正常。建网时,为了降低成本,单位没有单独使用主交换机上的光纤模块,而是采用了光收发器同行政楼的光缆相连。从这次故障解决的过程来看,熟悉网络的布局是多么重要啊。

  3. 熟悉网络的运行情况

  要熟悉网络的运行情况,如统计网络正常运行时的状态、网络的使用效率以及网络资源的分配情况等。这样,当网络出现不稳定因素时,就可以快速地分析出故障缘由,从而明确需要添加哪些新的设备或资源。

  在统计时,应着重注意以下几点:在整个网络上生成的传输量以及这些传输都集中在哪些网段?网络上传输的这些信息的来源,是正常传输、人为攻击抑或病毒?服务器达到了什么样的繁忙程度?能否在任意一个时刻满足所有用户的请求?我们也可以借助一些网络辅助软件来统计网络的运行情况。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网站被黑的原因应从自身查起
下一篇:Win XP登录账户10大问题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