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路由器 > 正文

无路由、无服务器 也能共享ADSL上网

06-12-1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近来,有一些朋友询问,在没有带路由的ADSL Modem,并且也不愿自己的电脑长时间开着作为服务器的情况下,如何进行多台电脑共享Interl连接,现在有一个方法,供大家参考: 
  拥有2台或2台以上计算机的家庭日益增多。他们总希望这些计算机既能独立使用,又能互联起来,共享因特网资源。有许多文章介绍过这种家庭局域网的连接方法,但它们多是固定其中某台计算机作为代理服务器,也就是说必须让这台计算机常开并接入因特网,其他计算机才能上网,这对一个家庭用户来说显然是很不方便的。而有些朋友又因为特殊原因,没有配备带路由的ADSL Modem,又想进行有限的共享,这如何是好呢? 

  这里介绍的一种“无服务器”、无路由共享ADSL的联网方案,用户可在家庭的任意一台计算机上单独上网,也可多台计算机同时上网。但需要增加的设备只是一个五口或八口的集线器(不到五十元)或交换机,软件的安装和网络的配置也很简单。 

  方案的基本思想是,不论家庭中有几台计算机正在工作,让首先接入因特网的计算机自动担当代理服务器的角色,这时其他计算机就可通过它直接上网了,当然这个角色是可以随时转换的(因此严格地说,不是无服务器,而是谁都可当服务器)。下面先以两台计算机、用ADSL宽带上网、Winxp、SyGate4.5代理服务器软件为例,来说明网络连接及软件的安装方法。 

  硬件连接网络连接:滤波器(话音分离器)与ADSL Modem由供应商提供,它们之间都有专线连接。ADSL Modem的RJ-45口,通过双绞线与8口HUB的UpLink口相连(当双绞线用交叉接法时,与第8口相连,),各台计算机网卡上的RJ-45口,再通过双绞线连到HUB的第1-第7的任一口上(不能是第8口)。 

  每台计算机都要进行网络设置;都要安装ADSL虚拟拨号软件,如NTS EnterNet 300,并建立拨号连接(这对ADSL用户来说是很熟悉的或已由供应商完成,因此下面不作详细介绍);都要安装代理服务器软件,如SyGate4.5。 

  首先在“控制面板”中双击“网络”图标,打开“网络”对话框,在“配置”选项卡中,对网络的“TCP/IP属性”设置: 

  “DNS配置”: 

  单选“启用DNS”:“主机”设为“1”(或“2”等);“DNS服务器搜索顺序”设为“61.134.1.4”。 
  “IP地址”:

  单选“指定IP地址”:“IP地址”设为“192.168.0.1”(或“192.168.0.2”等);“子网掩码”设为“255.255.255.0”。

  “网关”:设为“192.168.0.2”(或“192.168.0.1”等)。
这里的“61.134.1.4”是ADSL的DNS服务器的IP地址,由供应商提供。为了便于记忆,各台计算机的内部IP地址,最好与主机号对应,如“1”号计算机的IP地址设为“192.168.0.1”,“2”号计算机的IP地址设为“192.168.0.2”等。而网关刚好相反,“1”号计算机的网关应设为“192.168.0.2”,“2”号计算机的网关应设为“192.168.0.1”等。

  每台计算机在安装SyGate4.0时,均要选择服务器模式(Server mode),并通过SyGate管理器(SyGate Manager)的“配置(Configuration)”菜单对它作设置(假设计算机的网卡为Realtek RTL8139):

  “上网方式(Outgoing Connection Settings)”:

  单选“局域网(Etherne)” 000X:NTS PPPoE Adapter(ADSL虚拟网络适配器,X为一数字编号)。

  “局域网设置(Internal Network Settings)”:

  单选“手动选择(Select manually )” 000X:Realtek 8139-series PCI Fast Ethernet NIC(本计算机的网卡)。

  “拨号设置(Dialup Settings)”:

  复选“永不挂断(Never hang up)”。

  “选项(Options)”:

  复选“自动启动英特网共享服务(Auto-star internet sharing)”。

  这样每台计算机在启动时,都会自动运行SyGate软件,首先虚拟拨号上网的计算机就自动担当起代理服务器的角色,另一台计算机就可直接上网了。如果第一台计算机断开了因特网连接,另一台计算机只要再虚拟拨号上网就可以了,这时第一台计算机又可直接上网了。

  当一个家庭有3台计算机互联时,其设置完全类似,需要改变的只是网关的设定:这时“1”号计算机的网关应设为“192.168.0.2”和“192.168.0.3”;“2”号计算机的网关应设为“192.168.0.1”和“192.168.0.3”;“3”号计算机的网关应设为“192.168.0.1”和“192.168.0.2”。当然3台以上计算机也就不难类推了。

  如果家庭使用的不是ADSL,而是其他宽带网,网络的连接与配置方法基本上是相同的,只是接入的不再是电话线,而是双绞线,当然也不再需要“滤波器”和“ADSL Modem”设备,同时也不必再安装虚拟拨号软件了。

  当选择ADSL宽带网时,电话接口1连接滤波器的RJ11进线,滤波器的RJ11出线接电话接口2。网络进线无信号,网络接口1空着,网络接口2和3分别连接HUB的第1-第7口中的任意两个,网络接口4和5分别连接计算机2和3的网卡。

  当选择其他宽带网时,只要将电话接口1与2相连。网络接口1连接8口HUB的UpLink口(或第8口),网络接口2和3分别连接HUB的第1-第7口中的任意两个,网络接口4和5分别连接计算机2和3的网卡。
   这种联网方案,经过实际使用是非常方便的。家庭中任一台计算机在任何时候都可直接上网,或者通过虚拟拨号上网(ADSL方式)。当然ADSL Modem和HUB的电源是要始终开着的。

  以上方法都占用电脑的一些资源,如果是电信绑定网卡MAC地址的话,这个方法还不一定能行,只适合特别需要、没有宽裕条件的朋友使用。不过,现在路由器设备、以及带路由的ADSL Modem也已经实在是越来越便宜(路由器140~250元,带路由的Modem250~300元),性能也越来越好,特别是ADSL Modem桥接路由器,要比绝大多数带路由的modem要稳定得多,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的建议还是配备上述设备为好。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sql注入绝技—建立虚拟目录
下一篇:突破IceSword自身的进程保护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