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交换机 > 正文

关于选择二层交换机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09-03-10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编辑评语:有位在网络行业工作十年的工程师说,网络建设第一重要的是需求,第二是需求,第三还是需求。可以说,用户需求直接决定了设备的采购。在做出用户需求后,从一个平面的角度做出合理的设备选购。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选择自己所需要的二层交换机呢?

    1.背板带宽

    背板带宽是指交换机接口处理器或接口卡和数据总线间所能吞吐的最大数据量。我们如何选择合适的背板带宽呢?一台交换机如果可能实现全双工无阻塞交换,那么它的背板带宽值应该大于端口总数×最大端口带宽×2。如果大于,证明这台交换机具有发挥最大数据交换的条件。

    2.吞吐率

    背板带宽也不能完全反映出实际交换机的工作能力,还要看交换机的吞吐率这一重要指标。在选择交换机时一般要把背板带宽和吞率综合考虑。

    3.端口速率

    除了背板带宽、吞吐率等,端口速率也是衡量交换机的一项重要指标。现在的端口速度有:10M、10/100M、1000M、10/100/1000M。相应的接口物理特性也不尽相同。

    具体选择交换机时要特别注意,高速端口的端口代价值也越高。如无近期明确需求,用户接入交换机应当选择10/100M端口,而对于主干交换机则可根据布线容易程度选择1000MGBIC端口或10/100/1000MRJ45端口。

    4.端口密度

    端口密度是对端口数量的一种衡量标准,它是表示一台交换机最多能包含的端口数量。端口密度越大的交换机,其单端口成本可能越小。

    5.交换方式

    交换方式有三种:Cut-through、Storeandforward、Fragmentfree。其实这三种交换方式主要是表现交换机的抗干扰能力,是在速度和抗干扰性之间取得平衡。

    如果工作环境较为恶劣,电磁干扰很强,这应当选择Storeandforward的交换机。如果工作环境原理发射台等强辐射源,则完全可以选择Cut-through的交换机。如果无法准确确认工作环境,而对速度要求不十分苛刻,就可以选择Fragmentfree。一些高级交换机可以通过设置来互相转换这三种工作模式。

    6.堆叠能力

    交换机之间的连接有两种方式,即级连和堆叠。不同类型的交换机只能级连,而只有同类的交换机才能堆叠到一起。这一点要特别注意。堆叠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星型堆叠,另一种是菊花型堆叠。可根据具体需要而定。

    7.VLAN支持

    VLAN已成为现在中高档交换机的标准配置,但不同厂商的设备对VLAN的支持能力不同,支持VLAN的数量也不同。选择支持VLAN的交换机时,不只是要看它最多能支持多少个VLAN,支持那几种VLAN,还必须注意该交换机支持TRUNK的协议是ISL或802.1Q。

    8.MAC地址数量

    像路由器有路由表一样,每台交换机都有一个MAC地址表。所谓MAC地址数量,是指交换机的MAC地址表中可以最多存储的MAC地址数量。存储的MAC地址数量越多,那么数据转发的速度和效率也就就越高,抗MAC地地溢出供给能力也就越强。

    9.网管能力

    对于一个中大型网络,网管支持能力是至关重要的。然而,现在的各个交换机生产厂商提供的网管方式都各不相同,而且互不兼容,所以选择交换机时要特别注意你现在正在使用什么网管软件,或将来即将采用什么网管软件。

    10.QoS支持能力

    现在的LAN网络已经不像以前只是传输数据,而是将语音、视频的应用都加入其中,这也造成一个隐患,交换机从购买日起,其交换能力就是确定了的,而视频等应用对带宽的需求是无限的,更何况网络中还有必须保护的业务需要传输,这时QoS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它可以给重要业务保留带宽,并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合理配备各种应用需要的带宽。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无线网络优化系统中回放模块的应用开发
下一篇:多点排查,常见宽带拨号断流故障原因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