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 > 正文

计算机硬件常见问题集

09-03-10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Q:主板 BIOS 升级失败后怎么办?

  (1)用写入设备重写 BIOS。请商家进行。

  (2)热拔插法。找一台与你的主板型号完全一致的主机,软盘引导至 DOS 状态后,拔下主板上的 BIOS 芯片,插入损坏的 BIOS 芯片,然后按照升级 BIOS 的方法进行,成功后即可恢复损坏的 BIOS 中的数据。

  (3)更换 BIOS 芯片。但一般对应的 BIOS 芯片很难找到。

  Q:局域网一般有几种传输介质,怎么分类?

  A:一般有双绞线、同轴电缆和光缆。

  双绞线分为屏蔽双绞线(STP)和非屏蔽双绞线(UTP):STP 有 3 类、5 类和超 5 类几种,UTP 有 3 类、4 类、5 类和超 5 类等几种。3 类线用于语音传输及 10Mbps 的数据传输;4 类线语音传输和 16Mbps 的数据传输;5 类线用于语音传输及 100Mbps 的数据传输。双绞线每网段 100 米,接 4 个中继器后最Zhang可达到 500 米。每干线最大节点数无限制。

  同轴电缆一般分粗缆和细缆俩种。粗缆造价高、安装难度大、标准距离Zhang、可靠性高,可用于大型局域网的主干部分。粗缆每段 500 米,最Zhang网络范围可达 2500 米,收发器间最小 2.5 米,收发器电缆最Zhang 50 米,每干线最大节点数 100 个。细缆造价低、安装方便、可靠性差、抗干扰能力强,用于局域网的主干连接,每段最Zhang 185 米,最Zhang网络范围可达 925 米,两 T 形头间最小 0.5 米,每干线最大节点数 30 个。

  光缆分传输点模数类(又分单模光纤和多模光纤两类)和折射率分布类(又分跳变式光纤和渐变式光纤两类)。光缆的主要特点是,传输频带宽,通信容量大,传输距离远,抗干扰能力强,抗化学腐蚀能力强。光缆主要用于Zhang距离传输信号,局域网主干部分,传输宽带信号。光缆的网络距离为 2000 米,每干线最大节点数无限制。

  Q:什么是“硬猫”“软猫”?

  A:解答1:外置式的 Modem 是没有“软硬”之分的,所谓“硬猫”“软猫”是针对内置卡式猫来说的。Modem 在核心结构上主要由处理器和“数据泵”组成。处理器负责指令控制,“数据泵”负责底层算法。如果处理器和“数据泵”全部在卡上实现,这种 Modem 卡就是通常意义上的“硬猫”,“硬猫”不占用计算机主机的资源,在 DOS 下也可以使用。如果 Modem 卡上没有处理器和“数据泵”,这种 Modem 卡就是“软猫”,它的指令控制和底层算法借用计算机的 CPU 来完成。“软猫”大量占用计算机的资源,在安装使用上也不太方便。一般“软猫”都是 PCI 接口的,主要是考虑 PCI 总线速度较快。“软猫”的使用要用到 Windows 操作系统的一些特性,所以它在 DOS 下不能使用。

  解答2:Modem 除了要完成数模转换外,还具有译码功能。为了降低成本,一些猫只提供了数模转换功能,控制及译码的功能则通过软件由 CPU 来完成,这样的猫就是软猫。所以软猫最大缺点就是占用 CPU 的时间及资源,但在传输的速度上,软猫与硬猫并无本质区别。对于外置的猫来说,如果是串口的,那么将全部是硬猫,如果是 USB 口,将会有九成以上是软猫。对于猫卡,软猫的比率相当大,如果要区别硬与软,就要看看卡上是否有 BIOS 和 Cache 芯片,如果有则证明是硬猫,如果没有则是软猫。

  选择硬猫和软猫要看个人的喜好和预算,有许多人对软猫存在着偏见,但实际上软猫的表现也各不相同,就好像外置猫同样也并非个个优秀一样。如果选择 PCI 猫卡,推荐你看一下全向的 HCF/HSF 猫,速度很好,一般在 49333bps~50667bps 之间,它的抗干扰能力、兼容性都十分理想。当然,许多品质不佳的软猫也常具有抗干扰能力差,以及速度过低、易掉线等问题。

  Q:BIOS 设置中,硬盘的“NORMAL”“LBA”“LARGE”模式各是什么意思?

  A:NORMAL 普通模式是最早的 IDE 方式,在硬盘访问时,BIOS 和 IDE 控制器对参数不做任何转换。该模式支持的最大柱面数为 1024,最大磁头数为 16,最大扇区数为 63,每扇区字节数为 512,因此支持最大硬盘的容量为:512x63x16x1024=528MB。在此模式下,硬盘的实际物理容量再大,也只能用到其中的 528M。

  LBA(Logical Block Addressing)逻辑块寻址模式。管理的硬盘空间可达 8.4GB。在 LBA 模式下,设置的柱面、磁头、扇区等参数并不是实际硬盘的物理参数。在访问硬盘时,由 IDE 控制器把由柱面、磁头、扇区等参数确定的逻辑地址转换为实际硬盘的物理地址。在 LBA 模式下,可设置的最大磁头数为 255,其余参数与普通模式相同,由此可以计算出可访问的硬盘容量为:512x63x255x1025=8.4GB。不过现在新主板的 BIOS 对 INT13 进行了扩展,使得 LBA 能支持 100GB 以上的硬盘。

[1] [2] 下一页

  LARGE 大硬盘模式,在硬盘的柱面超过 1024 而又不为 LBA 支持时采用。LARGE 模式采用的方法是把柱面数除以 2,把磁头数乘以 2,其结果总容量不变。在这三种硬盘模式中,现在 LBA 模式使用最多。

  Q:BIOS 设置中,并口的三种类型“Normal”“EPP”“ECP”各是什么意思?

  A:目前主要有三种类型的并口:“Normal”、“EPP”和“ECP”。其中 Normal 又分为 4bit、8bit、半8bit 等几类。Normal 是一种低速的并口模式,适合打印输出。EPP口(Enhanced Paralle Port),即增强并行口,是由 Intel、Xircom、Zenith 等一些公司开发的,目的是在外部设备间进行双向通讯,自 1991 年开始笔记本电脑率先配备有 EPP口。ECP口(Extended Capabilities Port)即扩展并行口,由 Microsoft 和 HP 开发,它具有和 EPP 一样的速率和双向通讯能力,但在多任务环境下,它能使用 DMA(直接存储器访问) 方式,所需缓冲区也不大。

  目前的主板大都支持以上三种并口模式,为尽量增强并口的性能一般都将并口设定为 ECP+EPP,但如果当连接并口的外设出现兼容性错误时,应该将并口设置为 Normal 模式。

  Q:外置调制解调器拨号时在有拨号音的情况下,总是发生错误,显示“错误 678”,意思好像是说“拨入对方的计算机没有响应”。机器的协议安装没有问题。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A:678 错误是由于 ISP 方的服务器拥挤或超时响应造成的,一般不是 Modem 的问题,请在其它时段再拨号试试。也可以试拨一下其它的 ISP 看是否正常,以确定 Modem 是无问题的。另外某些 ISP 当遇到用户名或口令错误的时候会以“不响应信号”返回,所以也不要忘了检查一下登录口令和密码是否正确。

  Q:一只全向 HCF 内置“猫”在用201卡上网时速度仅 14kbps,用家中电话上网速度为 49.333kbps,为什么?

  A:因为使用 201 电话卡拨号上网是采用纯模拟信号交换接入的,就好像我们打电话或发传真一样,并不是数模转换接入式的,因为纯模拟信号传输率最高只支持到 14000bps,所以就会发生这种情况。

  Q:如何测试猫的实际速度,有人说,自己给自己发一份 1MB 的信,然后记录收信时间,然后用 1024×1000/n×60(n为收信分钟数);另有人说,收信软件不同,收同一封信 n 值就不同,到底怎么测? U7@5DRWH

  A:通过发信收信来判断猫的性能是不可取的,因为收信发信与 ISP、POP3、SMTP 服务器的关系都很大,这个时间往往是不固定的。如果想测 Modem 的实际传输率,可以安装一些 Modem 的监控软件,这样可以实时记载 Modem 的工作状况(例如神探 Medic 软件)。

  Q:中凌雷公的 Yamaha 724 声卡,以前它就和 Kill98 有冲突。现在安装了联想的内猫。问题是:不上网时,听音乐、玩有音乐的游戏都很好,但上网后就容易死机。在硬件配置文件里将声卡禁用再上网就没事了。是声卡和 Modem 有冲突吗?

  A:Yamaha 724 的兼容性实际上是不错的,只是在极少数的主板上才可能发生一些类似兼容性不良的问题。对于声卡不兼容的情况比较难解决,仅仅更新驱动程序效果不是很明显,如果主板与声卡存在不兼容的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更换其中之一。另外,应注意的是,PCI 猫卡的兼容性不是特别理想,相对声卡来说发生不兼容的情况较多,所以也可以考虑更换其它品牌的猫卡以及猫卡的驱动程序。

  Q:Linux 中 NE2000 兼容网卡的安装?

  A:目前市场上 NE2000 兼容网卡比较多,如 D-Link DE220p 等。如果 Linux 不能检测到这些网卡,则可以用手动的方法安装。以 D-Link DE220p 网卡为例,在 Red hat Linux6.0 和 Turbo Linux 下可以这样安装:首先检测出网卡的 IO 端口号和 irp 号,然后启动进入 Linux,在 /etc/rc.d/rc.sysinit 文件中加入语句(假设网卡的 IO=0x240,irp=0x5):

  modprobe ne.o io=0x240 irq=5

  然后启动Linux即可。

  对于 Slackware Linux,可以编辑 /etc/rc.d/rc.modules 文件,将 NE2000 网卡驱动前的注释符号“#”去掉,设置网卡 IO 号即可,即:

  /sbin/modprobe ne io=0x240

上一页  [1] [2]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服务器托管不可不知五大问题
下一篇:学会检查SQL注入式攻击漏洞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