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网络协议 > 正文

ARP报文归属问题

11-12-15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偶然的一个机会,主管要求我对开发组进行一次“网络扫盲”的培训,在进行PPT整理过程中,对协议归类的时候,我被一个问题纠结了,ARP报文到底属于哪一层协议?或者说它工作在那一层?我在网上搜了一下,也是众说纷纭。我们都知道,ARP是为了解决IP地址和MAC地址之间的映射问题,当目的IP地址无法找到对应的MAC地址的时候,会触发ARP报文  ,ARP会发送一个局域的广播,如果在一个网段内,那么它将返回目的IP的MAC地址,如果不在同一个网段那么它将返回此网段网关的MAC地址。从功能上看,它为了解决IP地址映射问题,出发点自然是相关的IP地址,我们很容易联想到,IP数据包头封装了ARP报文,传递下去之后在数据链路层发生广播,继而收到一条ARP映射,而被保存在arp缓存里面,这个过程看起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我们仔细想想,既然是广播,那么就是不用经过路由,用IP封装起来是不是有点小题大作,当初的设计者不会没有想到开销会因此而增大许多。

        分析这么多,终归是分析,我们需要确切的证据。于是我抓了一个ARP报文,一切变的简单。

这是一个完整的ARP报文,它被封装在数据链路层里面,它发送一个广播地址FFFFFFFFFFFF,发送者的MAC地址000C2994CC2E,广播之后将收到的MAC地址写入缓存并封装至数据帧,整个过程都是在数据链路层进行的。那么它属于数据链路层实至名归。虽然ARP协议随着IPv6的普及会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但是目前它还是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了解它还是很有必要。

摘自 “俞子晨-IT之路”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java数据结构之二叉搜索树
下一篇:OSPF协议中cost值的计算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