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交换机 > 正文

ntp服务器被反射放大攻击的处理方法

16-02-1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前言:

首先说明下什么是反射放到攻击?

NTP是用UDP传输的,所以可以伪造源地址。NTP协议中有一类查询指令,用短小的指令即可令服务器返回很长的信息。放大攻击就是基于这类指令的。比如,小明以吴一帆的名义问李雷“我们班有哪些人?” 李雷就回答吴一帆说“有谁谁谁和谁谁谁……”(几百字)那么小明就以8个字的成本,令吴一帆收到了几百字的信息,所以叫做放大攻击。网络上一般NTP服务器都有很大的带宽,攻击者可能只需要1Mbps的上传带宽欺骗NTP服务器,即可给目标服务器带来几百上千Mbps的攻击流量,达到借刀杀人的效果。所以现在新的ntpd已经可以通过配置文件,关掉除时间同步以外的查询功能。而时间同步的查询和返回大小相同(没记错的话),所以没办法用作放大攻击。

下面阐述一下ntp服务器异常情况:

ntp服务器为物理服务器,内网和外网各一个网卡,直接接在接入交换机。

互联网流量高,通过查看交换机端口流量,发现 ntp服务器所连接的接入交换机端口流量异常,shutdown该端口,流量正常。下图为春节期间 互联网流量图

wKiom1bEZlLQzi9KAACPUUBcDlw759.png

通过分析,

这次的黑客攻击总结起来有二点原因:

1.防火墙没有起作用,ACL策略有没有配置,暴漏于公网的主机必须限制访问网段;

2.驻地云有没有抗DDOS攻击的等相关安全设备,暴漏于公网的主机必须及时做安全加固;

解决方法:

被攻击的数据端口:UDP 123端口。一、加固NTP服务:1. 把NTP服务器升级2. 关闭现在NTP服务的 monlist 功能,在ntp.conf配置文件中增加“disable monitor”选项3. 在网络出口封禁 UDP 123 端口二、防御NTP反射和放大攻击1. 由于这种攻击的特征比较明显,所以可以通过网络层或者借助运营商实施ACL来防御2. 使用防DDoS设备进行清洗

以上解决方案,对于我来说:1、关闭现在NTP服务的 monlist 功能,在ntp.conf配置文件中增加“disable monitor”选项:实践证明这个方法是非常有效的!

2、在网络出口封禁 UDP 123 端口:因为很多设备需要向这台被攻击的服务器进行时钟同步,所以封禁UDP 123端口对我来说是不现实的。

3、通过网络层或者借助运营商实施ACL来防御:因为涉及生产系统,而且在不精通防火墙、交换机的情况下,没有考虑增加ACL规则策略来防御NTP攻击。

希望看到的同行们能给出更好的意见,欢迎你们给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无需密码攻击 Microsoft SQL Server
下一篇:zabbix如何监控mongodb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