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云计算 > 正文

理解容器之间的连通性-每天5分钟玩转Docker容器技术(34)

17-06-2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理解容器之间的连通性-每天5分钟玩转Docker容器技术,通过前面小节的实践,当前 docker host 的网络拓扑结构如下图所示,今天我们将讨论这几个容器之间的连通性。

163.png

两个 busybox 容器都挂在 my_net2 上,应该能够互通,我们验证一下:

可见同一网络中的容器、网关之间都是可以通信的。

my_net2与默认 bridge 网络能通信吗?

从拓扑图可知,两个网络属于不同的网桥,应该不能通信,我们通过实验验证一下,让 busybox 容器 ping httpd 容器:

确实 ping 不通,符合预期。

“等等!不同的网络如果加上路由应该就可以通信了吧?”我已经听到有读者在建议了。

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想法。

确实,如果 host 上对每个网络的都有一条路由,同时操作系统上打开了 ip forwarding,host 就成了一个路由器,挂接在不同网桥上的网络就能够相互通信。下面我们来看看 docker host 满不满足这些条件呢?

ip r查看 host 上的路由表:

# ip r

......

172.17.0.0/16 dev docker0 proto kernel scope link src 172.17.0.1

172.22.16.0/24 dev br-5d863e9f78b6 proto kernel scope link src 172.22.16.1

......


172.17.0.0/16 和 172.22.16.0/24 两个网络的路由都定义好了。再看看 ip forwarding:

# sysctl net.ipv4.ip_forward

net.ipv4.ip_forward = 1


ip forwarding 也已经启用了。

条件都满足,为什么不能通行呢?

我们还得看看 iptables:

# iptables-save

......

-A DOCKER-ISOLATION -i br-5d863e9f78b6 -o docker0 -j DROP

-A DOCKER-ISOLATION -i docker0 -o br-5d863e9f78b6 -j DROP

......


原因就在这里了:iptables DROP 掉了网桥 docker0 与 br-5d863e9f78b6 之间双向的流量

从规则的命名DOCKER-ISOLATION可知 docker 在设计上就是要隔离不同的 netwrok。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怎样才能让 busybox 与 httpd 通信呢?

答案是:为 httpd 容器添加一块 net_my2 的网卡。这个可以通过docker network connect命令实现。

我们在 httpd 容器中查看一下网络配置:

容器中增加了一个网卡 eth1,分配了 my_net2 的 IP 172.22.16.3。现在 busybox 应该能够访问 httpd 了,验证一下:

busybox 能够 ping 到 httpd,并且可以访问 httpd 的 web 服务。当前网络结构如图所示: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简记】Operating System——Overview
下一篇:mac下安装powerline美化终端窗口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