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路由器 > 正文

IP地址和子网划分_IP格式和子网掩码

18-05-05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1. 二进制和十进制

(1)二进制与十进制的对应关系

?

①128为数轴的中点,最高位为1。其后的数,二进制最高位均为1。其前面的数二进制最高位均为0。

②192为128~255中间的数,最高两位为1。224为192~255中间的数,二进制最高3位为1。240为4个1,248为5个1,以此类推。

③64为0~128中间的数,二进制数为128最高位的右移一位,32为128二进制数最高位的1右移两位,以此类推。

(2)判断十进制数的二进制形式后n位的方法(合并网段经常用的技巧)

①该数除为2n

②将余数写成n位进制即可。

 如十进制数242,其二进制形式最后4位为:242/24,余数2,得0010。

2. IP地址格式与子网掩码

(1)IP地址格式

①点分十进制,如131.107.41.6,从左到右分别称为第1部分、第2部分、第3部分、第4部分(本书约定)

IP地址由两部分组成网络标识+主机标识。具体由子网掩码来决定。

(2)子网掩码

①子网掩码又称为网络掩码、地址掩码。它只有一个作用,就是将某个IP地址划分成网格地址和主机地址两部分

如何根据目标IP和计算机自己的IP是否处于同一网段:首先用自己的子网掩码自己的IP进行“与”运算,得到自己所在的网段。再用自己的子网掩码目标IP进行“与”运算,如果网络部分相同,则表示在同一网段。

(3)网关IP:表示到其他网段的出口地址。要实现跨网段通信,计算机必须指定网关。

?

①图1中,A与B是可以互通的(数据包有去有回。注意,A和B接在同一交换机上)。因为A计算机通过自己的子网掩码(255.255.0.0)分别与自己和B计算机的IP进行“与”运算,得到的网段都是131.107.0.0,即处于同一网段。因此,A可以直接把数据包给发送给B。同理,B在回复数据包给A时,会用自己的子网掩码(255.255.255.0)分别与自己和A的IP进行“与”运算得到都是131.107.41.0,即同一网段。所以B也可以直接发达数据包。

②图2中,A与B不是能互通的。A可以B发送数包,但收不到B的回复。因为A通过其子网掩码(255.255.0.0)分别与自己和B的IP进行“与”运算,得到的网段都是131.107.0.0,属同一网段,因此可以直接发送数据包。但B回复时,会使用自己的子网掩码(255.255.255.0)分别与自己和A的IP进行“与”运算时,将得到两个不同的网段,同时由于计算机B并没有设置网关,所以B的回复无法被转给A。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Spring Cloud Feign 优化实例
下一篇:DDD领域驱动设计初探(基本概念、项目框架)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