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路由器 > 正文

IP地址和子网划分_超网合并网段

18-05-05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7. 超网合并网段

7.1 合并网段

(1)子网划分是将一个网络的主机位当网络位,来划分出多个子网。而多个网段合并成一个大网段,合并后的网段称为超网

(2)需求分析

  某企业有一个网段,该网段有200台计算机,使用192.168.0.0/24网段,后来计算机数量增加到400台。

(3)解决方案1:增加一个192.168.1.0/24网段,来扩展网络

  ①从逻辑上看A和B计算要位于两个不同的网段,为了让这两个网段的计算机能通信,需在路由器的接口添加两个C类网段的地址作为两个网段的网关,如图中的R2。

  ②A计算机和B计算机进行通信,由于位于不同的网段必须通过路由器的转发效率较低。

(4)解决方案2——合并网段

  ①合并后的网段为192.168.0.0/23。在SW2交换上可扩展连接更多的计算机。

  ②A计算机和B计算机由于位于同一网段,它们之间的通信可以不必经路由器转发

7.2 网段合并的规律

(1)子网掩码左移n位,能够合并2n个连续的网段但不是任意2n个连续的网段都能通过左移n位来合并成一个网段

(2)如果连续的2n个网段中的第1个网络号能被能被2n整除,就能够通过左移n位来合并这些网段。(如要合并8个网段,第1个网格号要能被8整除

【实例分析】判断四个网段能否合并(192.168.4.0/24、192.168.5.0/24、192.168.6.0/24、192.168.7.0/24)

  ①从图中可以看出,当合并4个子网时(子网掩码左移2位),4个子网处于同一个网段,因此可以合并。

  ②规律:可合并4个网络,只要第1个网络的网络号(192.168.4),其中的4写成二进制后面两位是00,表示这个IP地址是可以被4整除的(见5.1节的二进制规律分析,所以可以合并。

【实例分析】不能进行合并的网段(192.168.1.0/24和192.168.2.0/24)

  ①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当子网掩码向左移到1位时(即变为255.255.254.0),两个网段还是不相同。所以这两个网段不能合并。

  ②规律:要合并2个网段,第1个网络的网络号(192.168.1),其中的1不能被2整除,所以不能合并。

7.3 判断一个网段是超网还是子网

(1)通过左移子网掩码可以合并多个网段右移子网掩码可以将一个网段划分为多个子网,使得IP地址打破了传统的A类、B类、C类的界限。

(2)判断一个网段到底是子网还是超网,首先要看该网段是A、B还是C类网络。默认A类子网掩码是/8,B类为/16,C类为/24。

(3)如果该网段的子类掩码比默认的子网掩码长,就是子网如果比默认的子网掩码短,则是超网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接口设计原则
下一篇:移动开发handler警告解析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