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人物 > 正文

一束阳光的色彩

04-10-05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安络科技公司信息部经理彭泉(PP)采访札记

在中国的Internet范围里,黑客没有具体的定义,大多时候黑客也仅仅属于一个强硬的且自由开放的部落。而由黑客再延展到安全专家的时候,真不知道这是一种升华还是一种转变。但不管怎么样,有阳光的地方的色彩都应是透明和鲜活的……

戴安娜王妃的启迪
1997年9月份,因弱小而伟大的戴安娜王妃死于莫名的车祸之中,这个不但让英国人感到心碎的消息,也着实令世界人难忘。当然,还在大学混迹青春时代的PP也在其中。
其实在采访PP之前我们都认识,我实在无法相信戴安娜的生命会牵动他的心,至少在我对他没深刻了解之前是这么认为的。可事实就是如此,PP告诉我,他接触网络就是因为戴安娜王妃的死讯——希望能在网上获得更快更详细的关于王妃的资讯。从PP细微的举动中完全可以取消以前对他的“误解”。在那个时候,PP并非对网络有浓厚的兴趣,就在戴安娜王妃死于非命的第二天,他通过电视获得了这个消息,当他把这个不幸的讯息传达给他的同室密友的时候,密友却告之昨天他就在网上获得这个消息了。也正是因为这样,网络才引起了PP的目光――获得讯息的最快途径。接触网络之后,PP对网络有了一个很单纯认知,他认为网络与生活有着很密切的关系。至此之后,PP对网络的热情逐渐变的浓厚,从聊天、玩游戏……慢慢的演变到黑客这个环节上了。
其实很多时候在我们国家,大部分黑客的成长都有某一些共同点――好奇心的驱使,PP也是。去国外一些黑客站点下载工具攻击聊天室,目的只有一个――纯粹好玩又或是与众不同。

跟着时代步伐前进
说起第一次上网的时候,我能感觉得到PP脸上涵盖着一丝醇厚,犹如对陈年佳酿的追忆一般,也许是成熟者对未成熟的时代的那种纯真的回味吧。
PP第一次上网是在电信多媒体中心,主要是那里有他的朋友。这点令我羡慕,至少他初次网络生涯就是在急速的宽带上渡过的。因为是学计算机的缘故,所以他初次的网络生涯还不算太尴尬。
在漂流中的网络生涯已经难以笼络住PP的心的时候,他决定购买自己的电脑。死缠着父母为自己购买了一台在那个时候还算配置蛮不错的计算机。随着我国网络事业如雨后春笋般前进的步伐,PP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也逐步娴熟。一般情况下,他呆的聊天室里,网管都是影子。人的上进心是随着事务的实现而提升的,已经对在聊天室里称王称霸的日子厌烦之后,黑客文化就开始完整的侵袭了他。从Windows到UNIX,从一个通用系统平台转变到专业服务器平台,PP开始走向了另外一个辉煌。

同在一片天空下
每个事务都应当有着自己一个特定的圈子,黑客技术也一样。最为突出的在于中国黑客这个圈子是相对稳定的,但稳定的同时又承载着一种浮躁和不安分。
PP在网络中也有着自己特定的圈子,他们相互学习又相互交流。技术的延展是在流动中进行的,只有流动才有更高的提升空间。当然,PP在那个时候网络安全的概念还并未在他的脑子里成形,圈子里探讨最多的还是关于攻击。这点我有更深的理解,毕竟“攻”这个行为要比“防”来的更加有力度,也更加符合年轻人不成熟的心态。PP也有过这样的经历,这种经历在他现在看来是一种浮躁和不安分的体现。已经过了那个年代的他,更多的成熟表现在于对以前的行为进行客观理性回顾,毕竟那条路不是他想要走的。
那个时候中国黑客还处在发育期,一切关于黑客的都存在着太多的新奇和浮躁,来自国外的技术文献、工具等等。国外著名的BO木马出现不久,中国就诞生了自己的木马程序――NetSpy。其实网络间谍只是中国黑客的一个开端,它并未引发中国黑客的震动。而真正大规模引爆中国黑客攻击热潮的则是第二次印尼屠杀华人事件开始,从“中国黑客紧急会议中心”到“绿色兵团”,而 PP自这次事件之后开始在中国黑客圈里崭露头角。
PP用现在的思维和技术状态去回想那次事件,最大的感慨就是当时的幼稚。轰轰烈烈的中国黑客大团结的局面下,存在的技术核心却是简单的、在外国黑客看来甚至已经被抛弃的方法。之后,PP回归了冷静,追求使他有了新的理想,也同时存在了新的困惑。那种软弱无力的反击带给他的是更多的反省――他需要更多的技术成分。
1999年又是中国黑客发展的里程碑。美国霸权主义将它那无耻的炸弹抛向我们三个无辜的民众身体上之后,网络掀起了又一次攻击热潮。有过更深经历的PP在这次事件上保持了令人惊叹的沉稳――多元化的技术性攻击充实了他们这个群体,PP转变了。

人生的重要转折点
在那种困惑和不知前景的发展中,PP遇到了改变他前途的人――Frankie。当时Frankie是一位老师,是他给PP的脑子植入了网络安全这个概念。第一次见Frankie是1999年,当时他们是在一次聚会中认识。Frankie在初步了解了PP之后,告诫PP“黑客是没有专职的,除非你要去一辈子从事那种不见天日的而且不能为阳光社会所接纳的职业,可惜的是你现在也根本没有想像过自己是否会为黑客而放弃什么,又或为了什么而放弃黑客。当你在这些方面都没有决策的时候,你要么是玩玩而已,要么就是将所学之技术运用到网络安全的领域中,网络安全是可商业化、可多方面研究并且可以为社会所能贡献的真正职业”。Frankie一番经典的谈论使PP顿感严肃。是啊,在这之前他根本从未考虑过要做点什么,只是为了兴趣而去钻研这些技术,对网络安全似乎觉得并非己任且很遥远的事情。
那次以后,Frankie成了PP的良师益友。PP也由对黑客攻击技术的兴趣转化到网络安全防御上了。第二年,他和Frankie一起到深圳,与天行、Sunx、Sunny等国内比较有名气的黑客、安全专家创办了“安络”科技。现在PP在回想的时候认为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转变,黑客的发展是有限的,Frankie是在这个时候推动了他,使他从有限的黑客技术延伸到无限的网络安全防患上去了。

阳光下展开的翅膀
最初的起步永远都是艰辛的,PP在安络科技也经受着从学校走向社会之后的第一次洗礼。早期的安络条件跟现在比起来有相当大的出入,那个时候他们挤在一个小小的民居之中,公司也以以开发为主,做了两个产品之后开始策划全防卫的网络安全服务。发展是从为某电信的一次安全评估开始。两年后的现在,在他们的努力之下,安络拥有了深圳科学馆内一套完美的办公环境,实现了PP和他的伙伴们早期定下的阶段性飞跃的梦想。
其实PP在这加入安络之前就精通各种计算机语言,擅长于入侵和反入侵课题的研究。99 年的时候,还在读大学的PP就在获广东省公安厅的授权,对国内一些重要站点作了一次大规模的安全监测工作。PP由黑客走向了安全专家之后,阳光下的斗志往往要比以前来的更加迅猛和激昂。2000年的网络是不安分的年代,从CNN到YaHoo,从亚马逊到新浪,一个个著名的站点都相继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攻击。这给PP他们带来了最严厉的考验,毕竟矛与盾的转换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幸运的一点在于PP拥有扎实的黑客技术,在钻研安全防御方面也相对得心应手,因此在那个时候面对各种攻击,能够一步步的进行技术分析、实战演练,然后再找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PP深刻的感到网络的脆弱性,这也使得他增加了紧迫感。他意识到网络安全将面临一个新形势――与他以前所保持的那种黑客文化以及攻击有着不同的层面,绝对有组织有目的的大规模网络攻击。他们开始紧张的忙碌起来了。经过深入的钻研和测试,PP和他的合作者们绘制出了“国际互联网安全预警系统”的蓝图。没过多久,PP他们在熬了无数个日夜之后,世界上第一套“网络安全在线评估系统”在深圳洪湖一个狭小的办公室诞生。紧接着一个月,他们又推出了“网警”——网络入侵预警监测系统。同年,两套产品获得了通过了公安部的认证,终于可以从容的走向市场了。PP也从容的渡过了由黑客到安全的转变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现在,PP在安络公司担任信息部经理。一切都在良性的发展,往日那些非技术的浮躁已经完全在他身上消失了。而他们这个部门,黑客习气被列为不可有的职员素质。在谈论起未来的发展的时候,PP显得很有自信。他为自己规划了一条清晰的发展路线,在未来几年里,他将继续研究网络安全技术,当层次提升到一定空间的时候,他的目标就是CTO。他认为CTO是一面旗,在某一个方面很强,在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上要把好关。
阳光下,往日的黑客展开飞往信息安全道路上的翅膀。

写在后面的话
“想要飞得高,就要把地平线忘掉”。这是我在采访结束之后PP告诉我的一句话,他说这是他的人生格言。每个人都有他自己所理解的“地平线”,PP的地平线深深的隐藏在他的内心深处。他在阳光下展开了翅膀,惟一的选择也只能是飞的更高。
PP是幸运的,在我看来是这样。平时除了睡觉之外无其它爱好的他,存在着一颗阳光般的心态,这种心态保持着他稳定的情绪,那种积极的向上的,犹如一束阳光的色彩般斑斓。在他身上,浓缩了中国黑客的发展历史,这些历史里有些是沉重的,有些是令人回味的。但无论怎样,PP的名字与中国黑客以及安全事业的发展是无法分开的。
最后,我在这里给PP祝福,希望他的梦想能像他的技术一般得到实现。我也希望懂得理性看待生活和社会事务的人都能像PP一样幸运。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17岁少年炮制黑客网站 “绝情炸弹”击中10万电脑
下一篇:黑客:游侠还是罪犯?黑客为何而战?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