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人物 > 正文

新闻调查:18岁“冲击波”病毒制造者缘何被捕

04-10-05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负责调查“冲击波”病毒袭击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下属的特工处近日在明尼苏达州霍普金斯市逮捕了一名18岁的少年。这个名叫杰弗里·李·帕森的少年承认制造并传播了“冲击波”蠕虫病毒的一个变种,他已被指控有意或试图破坏受保护的电脑。如果最后被认定有罪,他将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

不善隐迹调查人员顺藤摸瓜

按老牌黑客的标准,帕森似乎很不专业,他好像根本无意隐藏自己的踪迹。据报道,他除了在自己的网站夸耀以前曾传播过病毒外,还在他新编写的“冲击波”B型变种里留下了自己的网址,这也是调查人员之所以能这么快追踪到他的原因。

微软公司最初发现“冲击波”蠕虫病毒大规模爆发是在8月11日,3天之内它就感染了20万台电脑,微软公司的工程师协助调查人员分解了这一变种的编码,他们还有意让一台电脑感染上“teekids.exe”蠕虫病毒,然后监测病毒运行的情况,结果发现被感染的电脑自动到了一个地址为www.t33kid.com的网站进行登记,使网站主人可以监控被感染电脑的一举一动。

调查人员按照这一线索很快找到了18岁的高中生帕森家里。8月19日,他们搜查了帕森与其父母的住房并查封了7台电脑,帕森向调查人员承认他编写了“冲击波”B型变种。

生性孤僻少年玩电脑“走火入魔”

据美国媒体报道,帕森的邻居们对他的被捕大多感到很意外,他们很难相信帕森会做出这样的事情。邻居麦基特里克称帕森是一个电脑天才,但不是一个罪犯,他甚至难以相信帕森是一个黑客。另一位邻居说,帕森就像其他高中生一样喜欢玩电脑,他是一个“好孩子”,从来没有听说他有什么麻烦,他绝对无意伤害任何人。还有一个邻居说,帕森两周前告诉他说调查人员快找到他了,当时帕森有点儿吓坏了。另一位叫麦基的邻居说,身高1.93米、体重290斤的帕森好像比较孤僻,朋友很少,喜欢独自一个人活动,这一点倒是与黑客的性格相符。

帕森近日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联邦地区法院出庭。在法庭上,他仍有点像惊弓之鸟,回答法官的提问时声音很低,一直避免与法庭里的旁听者对视,也没有回头看坐在后排落泪的母亲。

检控人员在法庭上列举了帕森的犯罪证据。他们说,帕森编写的“冲击波”病毒变种袭击了至少7000台电脑,不过他们没有说明由此造成了多大的损失。据悉,“冲击波”主要袭击目标微软公司一家的损失就在500万到1000万美元之间,目前还不清楚其中有多少是由帕森编写的病毒造成的。

帕森在第一次出庭之后已经交保释放,法官允许他去上学和看医生,但其他时间必须呆在家里,而且还必须一直处于电子监控之下。法官还禁止帕森在任何地方接触电脑和上网。帕森的下次出庭日期是9月17日,届时他将被转移到西海岸的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受审,这是因为“冲击波”主要袭击目标微软公司设在华盛顿州,对“冲击波”的调查也是从那里开始的。

政府拟“杀鸡儆猴”帕森可能被重处

据报道,自从互联网问世以来,已经遭到约63000种病毒的袭击,经济损失高达650亿美元。但由于法律陈旧及查证困难,多年来病毒制造者很少受到起诉,因此而入狱的更是寥寥无几。

不过有报道说,18岁的明尼苏达州少年帕森这次很难轻易过关,虽然他并不是“冲击波”原病毒的制造者,但各种迹象显示政府有可能借重处帕森向黑客们发出警告。明尼苏达州检察官赫弗尔芬格说,检方希望帕森被捕是对其他黑客的一个警告:袭击他人电脑绝不好玩,它会使很多人受到伤害,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破坏重要的国家基础设施。

电脑病毒制造者和他们的结局

2002年Welsh病毒

制造者西蒙今年1月被英国判处两年的监禁,因为他传播了三种在世界上42个国家流行感染了27000台计算机的病毒。

2000年“库尔尼科娃”病毒

“库尔尼科娃”病毒出自一名代号为“OnTheFly”的荷兰黑客之手。最后,荷兰警方逮捕了一名声称发明制造了这名病毒的电脑黑客,后判其监禁一年。

1999年“梅丽莎”病毒

美国联邦法院2002年判决该病毒的制造者史密斯入狱20个月,以及包括5000美元罚款、参加社区服务、禁止使用电脑和因特网等的附加处罚。这是美国第一次对重要的电脑病毒制造者进行严厉惩罚。

1998年CIH病毒

中国台湾黑客陈盈豪,他被逮捕后因为无人指控一直“逍遥法外”,但2001年因有人以电脑病毒受害者的身份,控告陈盈豪涉嫌犯了刑法损毁罪,台湾警方将陈盈豪再次逮捕。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盖茨消除垃圾邮件计划为什么不会成功
下一篇:黑客蒙羞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