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揭穿第361行之大谎:数据恢复=恢复数据?

04-11-0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数据恢复=恢复数据?这是对新兴产业——数据恢复行业最尖锐的质疑之一。

    顾名思义,数据恢复公司的核心工作就是对已丢失数据的全力恢复,换言之,数据恢复的成功与否是商家关注的头等大事。不能恢复数据怎么能够冠名“数据恢复中心”呢?然而实际情况比我们对词语的简单分析要复杂得多。

    首先,对当前数据恢复行业作一分析。这一行业的勃兴原是数据时代随身携带的附属产品。相对于国外,国内数据修复行业正处于萌芽发展期。由于许多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在进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只是简单地建起了内部的局域网并接入当地ISP,单位内部节点之间以及单位与ISP之间的连接,很难有效地抵挡病毒与黑客的侵袭。个人用户更是如此,这些问题蕴含着数据丢失的巨大隐患——于是服务需求应势而生。另一方面,在服务需求日益繁多的表象下,一些从事数据修复业务的公司与服务中心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但不可讳言,这些公司与服务中心大多停留在“淘第一桶金”的浅层意识领域,恢复技术及服务参差不齐,众多方面仍然满足不了用户的要求,并不具备一个服务行业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以下几点是对这些现象的概括与反思:

    1. 行业标准不成方圆

    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这是痼疾。出于单纯的淘金心理,有些公司顾及不到市场的规范化,忽略了行业标准的重要性。而这给顾客、给公司本身都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标准不仅仅是客户选择服务的重要参照,而且彰显出一个公司运作的透明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统一的标准与规范,顾客凭什么信任你?

    2.运作方式不清不白

    目前国内数据修复的运作方式仍是由技术工程师检测、评估、操作、定价的,从价格到操作流程都含有很多不透明的环节,中间存在许多随意性的成份。譬如顾客关心的修复和收费标准,大部分公司尤其是小型商家都没有公开,顾客大有刀俎鱼肉,任人宰割之感。这种不清不白的运作方式只能筑起隔阂顾客的高墙,令人望而生畏。最终是商家自己抑制了商机。

    3.操作环境遮遮掩掩

    现在很多数据恢复公司在修复数据的过程中戴着神秘的面纱,客户既不了解也看不到操作的具体环境。如果碰到开盘处理这种情况,对环境的要求极高,客户一定要看到公司的无尘工作间,因为这种开盘技术如果灰尘多,会立刻将盘损坏,国内最好的是100级超净间。对于软件故障,一些技术不够过硬的工作人员往往会采取尝试的态度,对存储设备进行写操作,这将给数据恢复雪上加霜。还有一些公司从网上下载一些软件,不通过计算就进行搜索,也常常会把硬盘一些关键参数破坏,这些都给二次维修带来更大的麻烦。

    特别是个人合作式的数据修复公司,专业技术水平良莠不齐,因资金问题对他们无力投资精良设备和无尘操作环境,所以他们很容易承担起数据终结者的角色。经过他们处理过的硬盘,或者经过他们扫描过的数据,很可能会造成永久性的破坏。

    上述种种环节的漏洞让数据恢复与恢复数据之间的等号变得脆弱起来。当然对现实的揭露并不等于对现状的完全否定,应该全面、辨证地看待问题。不可否认的是,在数据恢复行业的一洼泥淖中,也存在少数的技术过硬、服务规范的修复中心。鉴于现阶段数据修复行业竞争无序、标准不明、市场划分不细诸多问题的存在,亟需一些实力强、管理规范、目标长远的专业数据修复服务提供商率先出来领军,规定出适应市场的行业标准、服务规范,为数据恢复行业作出表率、树立旗帜,以免陷入无序竞争的恶性循环,便于纳入正常的运行轨道,更好地为大众服务,保障国内数据修复行业的正常运行。譬如,北京维尔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飞客数据恢复”(域名地址:www.fix.com.cn)就是数据恢复行业中崛起的生力军之一,它的异军突起不是偶然,苦心经营的行业技术标准,以身示范的优质服务理念,促使其成长为业界的领跑者。该公司通过提高技术含量、改善服务规范、优化操作流程,在很多方面超越了同行。比如,它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省级直控(Province Full-mastery)的服务推广模式,由飞客(北京)总部向各省会城市和区域核心城市派驻管理、技术、业务人员,把标准化的服务模式推广至全国各地,形成严密的服务系统。同时建立标准化服务模式,按照ISO9001服务标准体系的要求,不断完善分层管理体系、服务模块流程、数据安全分离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管理体制,强化[5S](Smile, Speed, Safety, Smart, Speciality)服务理念。技术空间方面,首先建立起用于数据修复和精密焊接的100级超净间,拥有阵容强大、技术过硬的“电脑名医”队伍,并且与中科院软件研究所、中科院物理所等国内一流数据处理技术研发机构紧密合作,整合多方面的技术优势,不断提高数据恢复的成功率。所以飞客的成功是一面旗帜,它对数据恢复行业脉搏的准确把握将有可能引导这一行业开拓出一片崭新天地。

    现在我们再回过头来面对“数据恢复=恢复数据?”这一问题,很显然,漏洞的客观存在无法从根本上解除客户的质疑,特别是对于已经丢失数据的而又不了解这一行业实际情况的客户,他们怀疑的同时伴随着更多的迷惘。就目前市场而言,只有像飞客这样的服务提供商才拥有实力去完整书写数据恢复与恢复数据之间沉甸甸的等号,所以我们翘首期待中国的数据恢复行业能够在“飞客”这样的服务品牌提供商带领下快速发展起来、完善起来。同时,我们也希望逐渐成熟的数据恢复业务继续以其优良的服务品质为国家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用dos命令破解远程NT用户密码
下一篇:黑客:英雄还是魔鬼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