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中国超级计算机崛起之路:海归如何取经

04-11-05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最近,中国星盈科技公司展示了一台用于生物研究的超级计算机,它每秒运算1万亿次,这一水平在世界上最快的500台超级计算机中可以排到前250名。它的设计者就是世界顶级的计算机专家陈世卿。

  陈世卿出生在福建南平,两岁时随父亲到台湾定居。他本科就读于台湾大学电机系,1971年至1975年在美国伊利诺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追随导师大卫·库克(David Kuck)教授。库克博士是美国第一部用于太空总署的超级电脑首席系统设计工程师。库克评价陈世卿是一个天才。因为陈世卿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就设计了第一个用于并行计算的电脑软件,它可以运行在多处理器的计算机上面。这个软件是现在的商用并行计算软件的先驱。

  陈世卿在1979至1987年之间曾在美国超级计算机的龙头企业――克雷公司工作。他一直做到了克雷公司的副总裁、首席设计工程师,一连设计出3代克雷超级电脑,包括每秒运算达20-40亿次的Y-MP。他被超级计算机之父西摩·克雷称为美国最天才的电脑设计师之一。

  在1987年克雷公司取消了他的一个研究计划之后,陈世卿离开了克雷公司。很快,他从IBM那里得到了资助,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超级计算系统公司。1992年冷战结束之后,由于IBM停止投资,公司陷入了困境。后来,陈世卿成为Sequent Computer Systems公司的技术总监,该公司后来被IBM收购。

  1999年,陈世卿在中国深圳创办了星盈科技公司,这家公司由香港某集团投资,同时还得到了中国一些大学的支持。

  陈世卿之所以离开美国到中国去创业,是因为他在美国的风险投资商那里得不到足够的资金支持,而在中国他却可以得到充足的经济支持来实现自己的梦想。陈世卿认为网络经济泡沫的破灭已经损害了投资者的信心。事实上,由于美国的经济环境变差,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到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去开办高科技公司。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超级计算机的发展,他们希望超级计算机能帮助中国从世界工厂变成真正的经济强国。因为中国的领导人深知超级计算机是各种尖端技术的结晶,而超级计算机又可以反过来对技术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陈世卿自信地说:“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超级计算机的重要性,中国进步得很快,她正在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很多事实也都表明超级计算机在中国的发展比世界任何地方都要快。目前在世界上最快的500台超级计算机中,中国占了14台。这一数字在世界所有国家中排名第4,和德国相当,仅次于美国、日本和英国。今年7月,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使用2500片AMD处理器组建了一台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排名世界第10。

  按照美国计算机专家的说法,尽管中国还没有成为超级计算机领域的主导力量,但是她的发展非常迅速,实力不可小觑。曾在最近访问过中国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David Keyes说:“超级计算机已经成了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

  早在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政府就试图限制向中国出口高速计算机。后来这一政策一直被延续下来。不过事实却证明这种作法是徒劳无功的。因为目前在世界各地都可以购买到高速的计算机处理器,超级计算机的设计人员只需要设计能够同时控制成百上千个处理器的软件。而陈世卿正是这方面的顶级专家。

  专家认为,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国家的超级计算机设计水平赶上美国和日本只是时间问题。美国加州劳伦斯柏克莱国家实验室的计算中心主任Horst D. Simon也说:“一旦这些国家赶上了美国的水平,其他国家可能更愿意向中国企业而不是IBM购买超级计算机。”

  有美国计算机专家认为,陈世卿到中国设计超级计算机这一事件对世界计算机界的影响,可以和2002年日本研制出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地球模拟器相提并论。

  乔治亚理工学院的物理学教授Seymour Goodman也说:“任何一种技术转让都不如有一名世界级的专家亲自指导来得有效。”

  目前陈世卿的妻子和四个孩子仍住在美国。他希望他设计的超级计算机能够造福全人类。他说他将用一生的时间来实现这个目标。(文参考:By John Markoff,The New York Times)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手把手教你做Windows XP登录界面
下一篇:电脑城市生活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