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人物 > 正文

一个老程序员的心里话(二)

04-11-10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二、程序员工资太高?

你们在花前月下亲那柔嫩的红唇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你们在剥开女孩子衣服共度良宵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你们在唱歌跳舞纵情享乐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你们在争风吃醋大打出手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你们在给校长送礼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你们在喝酒猜拳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

我们在写程序。

如果你把我们的工资和那些好吃懒做在学校泡妞打架毕业后贪污受贿疯狂压榨人民血汗黑心黑手拿黑钱的人进行比较,我只能告诉你,你错了。

你付出了什么,我们付出了什么?

如果因为你的工资只有八百元,看见别人的工资超过你就生气,就要求别人的工资也要向八百元看齐,我只能说,你犯了红眼病了。中国人的劣根就是,不患穷患不均。外国人看到谁有钱就说,啊,我要超过他。中国人说,他妈的,我恨不得把他杀掉!大家都穷,我没意见,如果有谁冒尖我就想把他给拔掉。只想问一句,别人辛苦工作的时候,你干什么去了?

我要说,当一个人,倾毕生精力和心血,把所有东西都倾注于一件事情时,他获得的只是普通人的十倍工资,这太低了。

只拿着几千块钱工资,太少了。拿这点工资想去买一个人的青春和爱恋,这个人太不值得了。

做生意的,当官的,欺压老百姓的,作威作福的,贪污受贿的。

他们不用担心失业,不用担心技术过时,不用担心众多的竞争者。他们不用担心房子,不用担心车子。谁都知道他们一个月不会只有几千块钱那么简单。打工,写程序,是不能同他们比的。一个拥用着程序员的聪明和智慧的人去做那些事情,收入肯定比当程序员强算了,不比了。比起来心痛。

这两个是纵向比较。同地区不同工种这间比较。按劳取酬,多劳多得,我们的所得与所付出的,仍然是不成比例。

再横向比较。同一个劳动力在不同劳动市场上价格的比较,同一工种在不同地区的工资进行比较。

程序员的工资,不是太高,而是太低了。

一个本科生,出国工作两年后就可年薪十万,美元。而我们在为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作贡献,只拿着5%的工资。(国外100万,国内才5万)

一个同事到了国外,月薪5000美元,而他在国内才4000人民币。相差十倍。

一个人,排除掉感情因素,他的东西当然是卖给出价高的那个人。这还用问吗?

正如大批的留学生回来。不是我爱国,而是国内的空白多,机会多,发展空间大,所以我们大批地回来。

时代在呼唤,人才的价值在回归,知识的价值在回归。

3、中国需要大量软件蓝领?

我们已经输给了外国,还要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自甘堕落?

1、谁要软件蓝领?

一记者去人才市场向各招聘单位问其需不需要软件蓝领.招聘单位都不明白软件蓝领是什么意思.待记者说明软件蓝领的意思后,各公司都说我们不要。基层人才从来都不缺乏。

一方面是报纸大声呼吁软件蓝领要尽快制造出来,”我们要有大量的低成本的代码工人”,另一方面,企业不要这方面的人才.怪事。是谁大声疾呼需要软件蓝领的?他不知道各大公司都在裁员吗?

面对生产力越来越高的生产工具(软件开发工具),软件蓝领淘汰势在必行。那些学习太慢的白领都会被淘汰掉,更遑论蓝领了。软件蓝领,还没培训出来就已面临灭顶之灾。

软件工厂是不错,但软件工厂的核心不是吞下大量的软件蓝领和人海战术,而是对现有资源的整合和利用,降低现有的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一味嚷嚷要求软件蓝领的企业,只是那些由于管理不善快要被市场淘汰的企业,这样的险恶用心有两个:一是最好不要钱的软件奴隶供驱使,二是将那些正在会成长起来的优秀的人才扼杀在摇篮中,他们成长不起来,就减少了竞争对手。而且由于对他们进行的愚化教育,要他们立志成为软件蓝领。没有了胸怀大志,中国的软件产业才真正危险。

可喜的是,市场将用残酷的市场法则对那些人和那些所谓的软件蓝领进行残酷地淘汰。只有那些真正有领导眼光的魄力的“软件工厂”才会真正建立起来。微软才是软件工厂,他将几十几百人几千人几万人的力量集中在一起,生产出产品,在全世界销售。我们某些“软件工厂”不过是玩概念罢了。玩吧,玩吧,终有死的一天。你会死的很难看。

可喜的是,软件蓝领喊了很久也没见哪个企业招一个,更多的是裁员。

事实证明了蓝领的不适应性。机器排挤人,程序员中也在排挤之列。由于高生产力的开发工具的越来越多的使用,软件开发成本的大幅下降,软件开发越来越自动化,越来越多的人被机器排挤掉。许多由人去完成的事情,现在由机器做的很好,许多程序员被裁下来。(资深程序员应该有这种体会)。

现在所谓的“软件工厂”,最大的危害在于他由于在学生中传播,使许多学生胸无大志,挣两钱就满足,把许多优秀人才扼杀在摇蓝中。

我们需要的是,天才的政治家,整合起一盘散沙的中国,天才的军事家,抵抗外强的侵略。

附:有人由“深圳快找不到蓝领了”而觉得“软件业也快找不到蓝领了”。

深圳快找不到蓝领了。

不错。

他们要找的是什么样的蓝领?是以前概念中的只读完小学二年级,穿着蓝色工装,满身油污,手拿老虎钳的蓝领吗?

不。

他们要精通计算机技术,要精通图纸,要精通制造工艺,要精通机电技术,还要懂英文。这样才能读懂英文说明书,才能看懂图纸,才能编制数控机床所用的计算机程序,才能控制数控机床。而且这些最先进的数控机床使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因此这个“蓝领”如果几年不跟踪技术趋势他就会发现他不再会使用这些代表着最先进生产力的机器,就会被淘汰掉。

这样的蓝领是一般的所谓的白领能比得上的吗?三个白领也比不上这样一个“蓝领”呀。随随便便大喊一声“我们找不到这样的蓝领”,实在是有失偏颇。有没有想过,在这样一个使用着高技术,掌握着自动化工具蓝领的背后,是多少低技术蓝领的失业?生产制造这样一个蓝领,需要多少金钱和时间?这样的蓝领实在是造价不菲。所以在国外,总工和总经理是一级的,总工的待遇有时比总经理还高。而在国内人多粥少人治环境中,技术人才实在得不到重视。

4、软件工厂

其实,我们真正想要的,不是软件蓝领,而是软件工厂。而且这样的工厂最多只要两个。

当软件生产的管理水平到了一定高度,自会以工厂的形式运作,以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软件工厂是用来做什么的?

  
  作者: qqs     2003-12-8 14:41   回复此发言   
 
--------------------------------------------------------------------------------
 
5  回复:(转)一个老程序员的心里话  
  1、生产什么?哪里这么多的订单来维持工厂的运转?

2、软件的零边际成本(即可复制多份而成本几乎为零)。一份软件只需要一份就够的情况下,多个工厂是不是重复开发,浪费资源?这样竞争的结果,顶好是全世界就一家工厂归好,交易成本减少到最小。

中国大规模的重复开发,低水平的重复开发。如果大家团结在一起,组成个工厂,严密组织,分工协作,既提高了生产率,也降低了浪费。

工厂的设立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

软件工业也有生产成本逐渐下降的趋势。只有大规模地群体协作,用工厂这种组织方式能有效地提高生产力,降低交易成本。

工厂的核心不是软件蓝领,而是组织和协作。集中所有人的智慧去做一件事情。大规模地降低生产成本。

中国目前虽然需要软件,但还缺少强有力的组织。可以说,还没发展到工厂的程度。

所以我们曾经有个把中国所有程序员组织起来,像一个大型的软件公司那样运作,做成虚拟软件工厂的想法。但还没做完。

中国的IT确像有些人说的那样,中间人才大量,高精尖人才严重不足。在我看来,基层员工从来就不缺少,由于外国对我们进行技术封锁,所以我们在向前进军的路上很难突破。但我们中间人才正在夜以继日地,在管理和技术领域进行拼搏,向高精尖人才进军。但只要有一个能突围,一定会有大批人相继突围。我们在等待着群体突破的那一天。那一天,从中间领域“制造”出来的大批高精尖人才在国际软件工业叱咤风云,领袖群雄。

五、“淘尽黄沙始见金”,要是再有员工因为工资而“叛逃”的话,不如说一句:由他去吧!

很潇洒。很气派。道理也很对。只是口气有点自大,有点不自量力,而且也写错了。

我记得原文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见金。”,出自于《菜根谭》。刘兴波这位仁兄居然用"淘"尽狂沙始见金”,可见是一位炒股高手。妙,妙!只可惜恐怕是人云亦云,如果所猜不错的话,这位仁兄在专家的指示下应该赔了不少。

只是,在人才界,这个恐怕还要改。去的是谁?留下的是什么?

很不幸,去的都是顶尖高手和优秀员工,留下来的只是找不到工作的人。在这个人满为患,就业困难的社会,只有那个顶尖高手和高素质的人,才能自由选择工作单位,才能来去自如,才能到外企工作。留下来的,不是不想走,而是怕找不到新工作。只有那些有本事的人才能“你不把老子当人,老子自会找到把我当人的地方”

借用微软的一句话,那些最优秀的人才永远不会恳求你。

说说两件事。

1、在某软件公司工作期间,深圳一个猎头公司天天打电话来。没错http://www.jpc.com猎头。

2、简历在网上发布几天后,突然接到神秘电话,邀去面试。咦,这个企业我没发过应聘信哪?去面试。几十人济济一堂,集中比赛。这个公司股东中,日本住友银行竟郝然在目。

3、某集团。好像是在某国际排名中占第十六位吧,说,你过来。你可以把你的朋友全都叫过来上班。把你父母也接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一个老程序员的心里话(一)
下一篇:一个典型程序员的IT 7年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