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激活技术 能够实现微软的反盗版梦想吗?

04-11-1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微软打击盗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的力度,正在“柔中带刚”地逐步加大。随着“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的启动,微软已经停止了向盗版Windows用户提供增值的安全更新服务,业界认为这是微软对盗版用户所进行的试探性打击。在微软发动新一次打击盗版用户的行动中,“激活”一词再次跃入人们的眼帘。那么,激活技术真的能够担当起微软打击盗版活动大旗吗?

    盗版是柄双刃剑

    对于微软来说,盗版软件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价格低廉的盗版软件为微软占领市场立下了汗马功劳,另一方面为数众多的盗版软件用户也侵蚀了微软的巨额利润空间。

    一般认为,在Windows XP正式推出之前,微软总体上对盗版问题是持一种相对消极的态度,至少在中国市场上是如此。正是凭借这种策略,微软几乎扫清了个人电脑操作系统领域的所有竞争对手,在操作系统市场上树立起了绝对的垄断地位,并培养起了用户对Windows操作系统的强大依赖性。

    但说到底微软毕竟是一家商业软件公司,对营业额和利润的追求是微软的天性,也是微软的终极目标。盗版软件的日益泛滥,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微软软件产品的推广和普及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微软帝国的搭建功不可没,但其所带来的副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从微软等商业软件公司的角度来说,最为直接的副作用就是,居高不下的盗版软件将使得软件的研发、推广成本提升,软件企业的经济利益得不到有效保证。

    据报道,尽管绝大部分中国电脑用户都在使用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套装,但微软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业绩一向不好,依靠打击盗版所取得的销售成绩竟然占到了微软在中国市场收入的80%!目前,没有人能够说清楚中国究竟有多少台个人电脑,又有多少台个人电脑安装了盗版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中国市场可以说是盗版软件的重灾区之一。

    也正因为此,当几乎所有的个人电脑用户都中了微软Windows的“毒”,在日常的电脑应用中难以离开Windows操作系统后,微软开始调整其以往对盗版用户的相对温和的态度,逐渐加大对盗版用户的打击力度,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微软打击盗版软件的力度,自2003年以来更是不断得到强化。

    从2003年上半年开始,微软仅在浙江展开的大规模打击盗版行动中,就有近百家浙江企业上了微软的黑名单。不少遭到微软投诉的浙江知名企业,大多数是先赔钱然后再购买微软的正版软件。同样是在浙江,今年微软又通过杭州市主管网吧的相关部门,强制迫使所有营业性网吧最终不得不为所用电脑安装了正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

    在打击盗版软件用户的时候,微软无论是面对重要的企业客户,还是面对较为关键的合作伙伴,都是毫不留情地以律师函作为开道工具。但令微软感到气馁的是,尽管微软在全球范围内都表现出了对盗版软件决不妥协的态势,并屡屡采用法律手段刮起阵阵起诉风暴,在一些国家将盗版软件用户推上了法庭,然而这种强势手段却收效甚微,盗版问题却呈现出越演越烈的趋势。总体上看,微软的这种做法对政府部门、企业和组织等团体用户具有一定的威慑作用,因而微软对盗版用户的起诉也主要集中在团体用户方面,而对个人用户来说基本没有起到什么效果。

    对微软更为不利的是,将盗版问题诉诸法律的方式不仅耗时耗力耗钱,还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微软公司的企业形象,给人留下了微软显得霸道十足且蛮横无理的坏印象。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微软的这种打击盗版的方式还激起了广泛的民族主义情绪,使得微软在一些盗版猖獗的国家背上了为富不仁的恶名,甚至转而在道义上成为了盗版用户批评和指责的对象。

    怀柔政策

    基于此,微软不得不对单纯依靠法律手段来解决盗版问题的做法进行反思,并开始选择新的反盗版手段来应对盗版软件的挑战。进入2004年以来,微软对团体性盗版用户的打击方式,已经从原来强硬的法律诉讼转变到了相对温和的行政申诉。以微软在杭州网吧行业内打击盗版软件为例,当时微软采取的方式是向国家及地方版权局进行申诉,要求网吧内停止使用盗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并不失时机地通过版权局向网吧业主表示,如果网吧的电脑安装正版Windows操作系统可以在价格上给予优惠,优惠幅度甚至可以达到30%-50%。

    面对庞大的市场诱惑,微软显然也不愿意多分地刺激中国用户,因此虽然行动上微软动作强硬,但在言语上一向显得较为委婉。目前,微软已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多次清查盗版市场,并查封了多条盗版软件生产线,把反盗版的矛头直接指向了盗版软件的源头。微软将这种利用WTO保护知识产权的策略应用到了打击盗版上,通过借助政府相关部门的力量来清查盗版,可谓是既节省人力物力又效果明显。最重要的是,这种打击盗版的方式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到自己的企业形象,实在是一箭双雕的好方法。

    不过盗版问题终究是个复杂的问题,涉及到盗版者、盗版软件销售商、盗版用户等多个方面,因此仅仅依靠以上方式很难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特别是对于为数众多的作为个体存在的盗版用户来说,微软上述的种种打击盗版软件的手段,几乎不可能出现什么明显的呈现。即便市场上从此再也买不到盗版的Windows XP,目前用户手中也有数量可观盗版Windows XP光盘,随便找朋友借一下就可以给自己的电脑装上盗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另一方面,用户在购买型电脑时即便随机没有搭载正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但经销商的客服人员手中也有足够多的包含盗版Windows XP在内的盗版软件,只要用户需要都将可以轻而易举地得到。

    因而,微软要想从根本上打击盗版Windows XP,就必须从自身出发,一方面以技术的手段来打击盗版Windows XP,另一方面让用户觉得使用正版软件物有所值!在此情况下,从今年9月份开始微软出台了“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同时“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也已经于10月27日正是面向中国市场推出,这充分说明微软在改变对付盗版的策略方面已经走出第一步。

    我们可以将微软的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理解为一手挥舞着大棒,一手高举着诱惑人的胡罗卜。顾名思义,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旨在为正版用户免费提供更多的特色增值软件和服务支持,所提供的主要增值软件和服务有PhotoStory 3、计划中的Game,以及农历日历功能和OneNote试用。为了能够吸引盗版用户参与到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中来,微软除了向正版用户免费提供PhotoStory 3软件外,还将推出价值390美元的软件,以及一系列的优惠和服务给正版用户。

    对于盗版用户来说,以前的那种可以随时到微软网站下载更新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随着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在中国市场的推出,国内盗版Windows XP的用户除了能够下载一些漏洞补丁外,将再也无法从微软网站下载任何东西,更不要提那些重要的增值更新了,目的是要让正版Windows XP用户真正体验到正版的物有所值。也就是说,今后盗版用户依旧可以正常得到基本的系统漏洞安全补丁,但无法再像正版用户一样免费享受微软的Windows增值软件和服务。

    从微软的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中可以看出,微软现阶段对待盗版用户更多采用的是怀柔政策,尽量鼓励用户使用正版软件而又不轻易对盗版用户动作过大。业界人士认为,现阶段微软可能是对盗版用户进行试探性的打击。由于国内有很大一部分用户在使用盗版Windows XP,因此微软对盗版的态度是慎之又慎的。到可以预见的是,通过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实施一段时间后,微软对这一措施的评估和继续深化,微软对打击盗版软件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强。

    产品激活能否阻挡盗版?

    在微软新一轮打击盗版用户的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中,“激活”一词再次跃入人们的眼帘。近段时间一些盗版Windows用户升级后出现了不少问题。这些用户通过原本没有限制的Windows Update网站,升级更新Windows XP操作系统后,电脑出现了死机、蓝屏等状况。一些盗版用户的电脑,在将操作系统更新后,系统会提示电脑需要重新启动,并为用户提供了是现在重启还是稍后重启两种选择。而无论用户选择那一种启动方式,当电脑重新启动进入到Windows XP操作系统后,系统就是提示用户需要激活,并给出了在线激活、电话激活或日后提醒三种选择。选择“日后提醒”时,系统会显示使用期限还有30天,而且这个数字将会每日递减。而实际上,只有正版的Windows XP用户才能够对系统进行激活。对于盗版用户来,想要在30天的激活期限过后很能够正常使用Windows XP,只有两种方法:一是从微软那里获得合法的产品ID进行激活,二是重新安装盗版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

    对于大多数的Windows XP用户来说,“激活”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词语了。当盗版问题成为软件业界挥之不去的梦魇以来,除了通过多种途径打击盗版活动外,软件厂商们也在产品自身的防盗版技术上绞尽脑汁。而被称之为“产品激活”的反盗版技术,就是目前软件厂商打击盗版软件的最为有效方法。

    早在1999年推出Office 2000的时候,微软就已经在这一办公软件产品中第一次采用了产品激活技术。2001年微软宣布推出Windows XP操作系统时,首次将“激活技术”嵌入到了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中,正式吹响了微软打击盗版Windows操作系统的号角。目前,在微软的Office办公软件、Windows XP操作系统以及Visio流程与绘图软件中,都已经先后采用了激活技术。

    所谓“产品激活”(Product Activation)技术,是一项确保一套软件只能被安装在一台电脑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利用X-Scan找ASP木马后门
下一篇:男人泡MM的七种兵器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