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2005年在线软件应用将成为主流方向

04-12-2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2004年,宽带用户达到3000万人以上。同时,国家863反计算机入侵和防病毒研究中心公布的《2004年网络安全状况调查技术分析》报告显示,用户遭受计算机病毒蠕虫和木马程序破坏的情况最为突出,占安全事件总数的79%,这两种病毒都是通过宽带互联网进行传播。如今,随着互联网普及,电脑病毒危害越发严重,提供更为多样的宽带杀毒服务才是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的办法。12月21日,国内首家“电脑病毒检疫站”终于出现在上千万用户的面前。

  宽带激增病毒爆发 引发杀毒应用新模式迫切需求

  来自中国信息产业部公布的《2004年互联网宽带增值业务运营模式研究》结果显示,2003年以来,中国宽带接入用户数发生了急剧的增长,到2004年6月底宽带用户数已经达到3110万。宽带互联网已经从“接入为王”的时代彻底走入“应用为王”时代。

  易观国际研究发现,目前国内宽带市场处于高速增长期,并在未来3年将继续保持高增长率。在线游戏、音乐下载、在线影视点播等等个人用户宽带增值娱乐业务发展迅速,同时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等新型服务的发展和普及,更另宽带增值业务前景看好。

  值得用户警惕的是,随着宽带应用普及,针对互联网应用的各种电脑病毒频繁出现,网络游戏、即时通讯工具、电子邮件都成为了病毒爆发的场所。甚至针对网上银行、网上股票交易的木马病毒都已对用户构成了严重危害。

  根据金山反病毒中心日前公布的《2004电脑病毒爆发疫情》报告显示,蠕虫病毒与木马病毒是2004年爆发最为广泛的病毒,蠕虫病毒占了所有病毒感染的35%,木马病毒占据了所有病毒的49%以上,两类病毒感染数量居首位。今年危害严重的病毒都是依附于互联网进行传播,病毒随着电子邮件、即时通讯工具(MSN、QQ等)、网页浏览等方式感染用户电脑,而多数电脑病毒都是利用了操作系统的漏洞进行传播。

  互联星空相关人士表示,“宽带用户的增长导致了电脑病毒泛滥,中国电信互联星空将与金山软件进行各项深入合作,双方共同推广病毒检疫站,互联星空将提供电信门户入口,为中国电信用户提供最佳的在线病毒检测服务”。

  据了解,国内首家“电脑病毒检疫站”包括在线杀毒、漏洞扫描、检测恶意代码、注册表修改等。该系统能根据机器装有的程序给出相关程序的安全建议,比如针对QQ、MSN、OUTLOOK、网络游戏快速扫描机器,提交相关程序可疑文件,并自动生成安全信息,通过“病毒检疫站”用户可全面了解计算机的安全性。

  此前,大部分电脑用户都不了解自己计算机的安全状况,包括个人与企业用户都存在众多信息安全隐患,用户对于如何得到全方位的系统安全报告需求越发迫切。

  杀毒服务经历三大阶段

  回顾杀毒行业发展过程,不难看出杀毒软件经历了三大阶段:单机版杀毒软件—电脑病毒专杀工具——在线安全平台。此前,用户想得到反病毒产品必需去软件专卖店购买,这就是第一个阶段,用户得到反病毒产品要购买单机版的杀毒软件。

  第二个阶段是互联网开始兴起之时,反病毒厂商为了方便用户对某一流行病毒进行查杀,在互联网上发布病毒专杀工具,以方便用户进行下载,这是反病毒史上第一次用户不用掏钱就可得到反病毒服务的产品。据了解,金山毒霸是国内率先推出病毒专杀工具的软件厂商。

  用户已经不满足于传统的杀毒软件应用模式,更加多元化的体验式服务成为用户关切的需求点,伴随着宽带的普及,各种互联网应用模式的突现,正是促使杀毒服务第三个阶段诞生的直接原因。

  金山“电脑病毒检疫站”的推出是目前杀毒服务所出现的第三大阶段,通过互联网提供包括在线杀毒、查杀、漏洞扫描、智能分析用户计算机安全状况的在线安全平台,除了为用户提供反病毒产品之外,还提供各种增值应用。

  另外,电脑用户仍然深受互联网病毒的侵害,用户迫切的想得到这种集中“打包”式的网络安全服务,而金山目前正联合中国电信互联星空、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推广这一新的互联网应用平台,力求在最短的时间之内使全国几千万网络人群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享受这种服务。

  同时,据金山相关人士透露,用户除了可以免费享受在线电脑安全体验之外,还可以通过各种线上支付方式进行正版杀毒软件的购买。前不久,金山启动一卡通在线支付系统,用户可以注册金山通行证享受这一服务,并可以对在线杀毒、网络游戏进行续费。业内分析,除了“电脑病毒检疫站”的开通,杀毒服务用网络游戏点卡方式进行充值,也是互联网化营销方式的一大突破。

  2005年互联网应用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2005年,无论是运营商、还是宽带增值业务服务提供商等产业链各环节都在探索互联网宽带业务的良性的商业赢利模式,各市场主体蓄势待发。而针对互联网宽带使用人群的在线安全平台系统正是根据市场发展的需求而推出,有可能会成为2005年用户最为欢迎的安全应用方式。

  与此同时,互联网宽带增长过于速猛,安全问题的爆发也是激发市场需求的关键因素。金山软件副总裁王峰表示,“用户的需求是关键,原来用户想使用杀毒软件都只能去软件专卖店购买正版,而如今用户只需上网选择在线杀毒,即可体验到全面的安全服务。杀毒软件从原来产品化的时代开始走向互联网体验阶段,这些转变都是根据用户的需求而决定的。”

  早在国外,线上杀毒软件的普及程度已达相当高的水平,用户更乐意通过网络方式获取安全服务。包括诺顿、Macfee、趋势等国外反病毒软件所推出的线上反病毒系统占据了个人杀毒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国外一份调查数据显示,70%以上用户通过互联网取得反病毒产品与服务。

  业界分析认为,随着宽带数据业务的蓬勃发展,整个互联网产业的竞争也由传统的“资源型竞争”向“业务型竞争”转变,市场竞争不再是单纯争夺用户、能够拥有多少用户,而是创造性地开发宽带应用、能够提供怎样的价值服务以满足用户对内容日益增长的需求。

  即将过去的2004年,有很多电脑安全问题是值得大家所关注的。随着互联网应用进一步加强,电子邮件、即时通讯、网络游戏、网上股票交易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娱乐、办公使用最多的应用操作,电脑病毒针对这些互联网应用开启了新一轮攻击与传播方式。

  以此趋势,在2005年的互联网病毒危害中,流行病毒还将是以漏洞蠕虫和可以带来经济利益的木马病毒为主,甚至出现更多的混合型病毒,及可以利用漏洞进行传播的木马和黑客程序。另外随着即时通讯工具的发展,针对QQ、MSN病毒也会演变出更多的即时通讯病毒。总之,在互联网宽带应用进一步普及之下,电脑病毒针对宽带使用人群的威胁将不可避免。

  “解铃还需系铃人”,互联网病毒以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克制是最好的办法,因此,了解新环境下病毒的破坏特点,针对用户需求对症下药,推出针对解决各项互联网安全问题的“病毒检疫站”是反病毒行业发展的趋势。同时,在宽带发展带动下,建立一套完善的线上信息安全智能判断系统、报告、杀毒、漏洞扫描体系正是2005年杀毒服务新的扩展方向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IP欺骗原理精解和防范手段综述
下一篇:再谈Firefox的“复仇”计划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