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趋势科技创始人张明正:揭密“携手微软”内幕

04-12-2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近来,软件产业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先有政府采购事件引起一场国产软件生存的大讨论,后又发生几笔并购大作,如甲骨文收购仁科、赛门铁克收购Veritas,涉及金额达上百亿美元。最近,微软与趋势科技也来“掺合”一脚,微软弃Macfee,转投趋势科技怀抱,让其负责1.87亿HOTMAIL用户的安全防护。软件这一相对“稳定”的高科技领地,怎变得如此“不安份”?在这不安份的背后,是否折射出软件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
某些端倪?而作为事件的当事人,又有着怎样的考虑?
  日前,搜狐IT就此与趋势科技创始人张明正(Steve Chang)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

  赛门铁克并购Veritas 双方业务风马牛不相及

  搜狐IT:赛门铁克收购Veritas,趋势科技做何评价?

  张明正:赛门铁克一向通过收购外部技术和使用这些技术的客户来使其服务组合多样化。他们进入了一个他们并不熟悉的发展速度较慢的存储、备份软件业务领域。赛门铁克对安全业务的关注将会更少,因为本次并购需要花费其大量时间来整合两个公司。

  这次并购有点象当年McAfee收购Sniffer公司,最后还是以分家的结果告终。其实,合并不是企业成长壮大的唯一和最佳途径,趋势科技仍是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实时更新的对不可预知威胁的防护,并与其它领域的最佳厂商结成战略同盟,比如趋势科技与思科的全球合作。

  给我的感觉是,赛门铁克已经开始偏离安全领域了,它并购后变成大公司,但能否完全融合?这是个很大的挑战,从5000—6000人变到13000人的并购,历史上还没有成功例子。对客户来说,两个公司提供风马牛不相及的产品,且并购后是否对客户有更高的价值效果,值得怀疑。

  另一方面,网络病毒仍然困扰IT经理人士,趋势科技仍将主要精力放在安全领域,当新病毒大规模爆发时,趋势科技始终关注其影响,并给出快速解决方案。竞争者转移,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把他们的客户转成我们的客户。

  搜狐IT:据外电评论说赛门铁克是看到微软、思科等大公司介入安全领域,迫使他们转移,其实这对趋势科技同样也存在着威胁,趋势科技如何看待?

  张明正:这是不一样的。我同意对这个市场形势的看法,一年前已有这种倾向。思科、微软看到应该把安全嵌入到其产品中来。病毒、黑客的攻击并不只在软件方面,还可以进入硬件领域,必须与安全公司合作。赛门铁克用收购对抗,仍然无法解决底层安全问题。我们和其他厂商合作,在底层解决问题,举措显得更稳妥一点。

  趋势去年和思科合作,采用独家联盟的方法,进行技术合作,当病毒发作时,就能将其封闭。现在,我们也采取联盟的方法与微软合作,提供技术给微软的Hotmail。我们采取对客户有用的方法和解决方案,让其真正深入联盟。

趋势科技创始人张明正:揭密“携手微软”内幕

  并购事件为趋势重回个人用户领域提供绝佳契机

  搜狐IT:目前,微软也在收购安全公司,是否未来几年会不再需要趋势科技?

  张明正:这都在我们的预算之下。对趋势来说,并非要依靠微软,而只是与之联盟。我们要赶快加紧脚步,加快技术研发和服务质量,光是卖产品已经无法保证营收的成长,我们以后一定要用快速的服务和产品来解决这个问题。几年以后,在软件产品本身价格减少的同时,我们已经开始积极部署从服务方面获得的营收高于从产品上获得的营收,公司会越来越向“服务型”转变,而不单卖产品,这也是我们的既定战略。

  搜狐IT:你认为这是趋势重回个人市场的最好时机吗?你觉得明年中国个人安全市场格局将会发生什么变化?趋势如何和现有的厂商进行差异化竞争?

  张明正:是的。这是趋势重回个人市场的最好时机。而且这次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用不同的方法,给用户以更多的支持和服务。

  关于差异化竞争,我们正在思考当中。国内其他安全厂商已经有一定规模,产品品牌也不错,但我们有更好的杀毒产品,特别是防毒和快速服务。谈到差异化,目前存在一个问题是装了防毒软件,但是杀不掉所有的病毒,我想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的差异化所在。

携手微软 趋势科技战略大调整

  搜狐IT:微软为何放弃Mcafee而选择趋势科技作为合作伙伴?趋势原来更多地关注企业用户,此举是否意味趋势在战略上有所调整?此次合作,趋势将会得到哪些直接或间接的好处?

 
  张明正:最主要的是我们的技术比较好。此外,我们取胜的原因还在于容易使用,速度更快,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服务,当病毒发作的时候,我们能很快地提供服务,进行升级。

  此次携手微软,确实是趋势在战略方面做的某些调整。从2005年开始,趋势将加强个人领域用户,对欧美市场来讲,趋势的品牌将会加强。

  单纯从营业额来看,影响并不大。最重要的是为我们提供无形品牌。微软从Macfee转向趋势,对我们意义很大,希望通过微软能得到更大的提升,在consumer方面也能得到更深远的有利影响。

  搜狐IT:根据IDC的报告,趋势科技在个人用户方面仍然落后于赛门铁克和Macfee,是否如此?您以业内人士观点预测一下,微软何时大举进军安全领域?

  张明正:总的来讲,趋势所占全世界市场份额低于10%,目前在个人用户方面的确落后,而且公司大部分销售主要来自日本,在其他地区有所落后来自日本,因此日本以外的地区采取稳步策略,相对对手来说有所落后。目前,80%营收来自企业客户,20%来自个人用户,通过调整之后,个人用户领域的营收将有很大增长。趋势的全球策略还是以企业、公司为主,没有注重个人用户。在中国个人用户市场,已经有金山、瑞星&searchtype=1 target=_blank>瑞星、江民&searchtype=1 target=_blank>江民等公司,占有大部分市场份额,差不多有85%的市场份额为其所有,所以趋势没有把注意力放在个人用户方面,市场占有率比较小。但是,我们这次的出击,将在全世界各地会带来巨大影响。


关于微软进军安全领域,我看到过外部报道,猜测2年以后可能整合到windows中。

趋势科技创始人张明正:揭密“携手微软”内幕
趋势科技办公区

  加大个人市场推广力度 趋势科技目标做到3亿美元

  搜狐IT:趋势科技针对个人市场有哪些举措?您认为趋势进军个人安全领域份额将占多大比例?趋势在中国大陆市场的个人领域所占份额又有多少?

  张明正:2005年以后会做大量投资,在美国找经销商,在欧洲找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的推广也正在筹划之中。涉及具体的投资额,以2004年投入的来看,在个人领域趋势取得超过1.2亿美元的营业额,在这方面的投资差不多是1500万美元左右。

  目前,全世界个人用户领域差不多有16-18亿美元的市场,我们的目标是做到15%的市场占有率,也就是说,差不多达到3亿美元以上。

  老实说,趋势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很少。我们希望有一个新的策略和新的诉求,现在有很多的用户对其购买的安全产品并不满意,因为产品实在太差了,我们会针对这些方面做定位,只希望做够即可,而并不把营业额的目标当作重点。趋势在中国大概有2000万的市场,我们主要希望能建立品牌,做一些了解我们价值的客户。

  搜狐IT:趋势科技明年中国市场投入如何,会不会并购?

  张明正:并购不是我们的主要成长方法,明年如果还会成长100%,将在企业用户,中小企业方面。企业用户方面,工商银行,财政部都在用我们的产品,他们看中我们的品质和快速服务,我们以比竞争者高的价格做下这种客户,这对我们有启发作用。而研发中心在南京,增加了人力,品质上会进一步提高。此外,我们的network virus wall(NVW)防火墙防火墙已经得到很多单位的测试,防火墙方面会有很大进步。

标准化是国内外软件厂商的最大区别?

  搜狐IT:我听到过这样一个论调,国内国外厂商的差别更多的是在标准化上。你对此怎样看?

  张明正:在安全防护方面我是不认同的,因为病毒是全世界的事情,散播没有特定国家地区,主要是能不能让客户正常使用,这是大家共同的目标。保密、长远安全问题等等是国家立场要考虑的。

  搜狐IT:目前市场上三分之一的病毒是木马病毒,且大多数针对某个具体应用,带有很强的本土性和针对性。也有分析机构认为,只能有大量的本土化研究和很强服务力量的公司才能真正解决这个有中国特色的问题,而这也就是国外厂商的弱势,你对此怎样认为?

  张明正:这是在“王婆卖瓜”,是一个对厂商自己有利的观点。能够真正具有伤害性,广泛蔓延的病毒都是以平台为主的,没有国界之分。针对具体应用的病毒,无法造成大量损失,这不是我们趋势重要防毒的地方。

  网络安全领域呈现软件硬化趋势?

  搜狐IT:你们和思科、微软合作,背靠大树好乘凉。这是不是趋势科技的一个重点发展方向?

  张明正:是策略之一,但不是唯一重点,趋势科技是一个独立上市公司,希望提供技术,让客户中病毒后快速得到服务,并让我们自己得到成长。总的来讲,我们以成长为主,不断加强自己。思科和微软对技术要求最高,我们优先与这两家合作,他们可以帮助我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在windows server 2003系统中得到登陆用户密码的研究
下一篇:就九招!让硬盘更快,让系统更稳定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