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人物 > 正文

绵阳少年黑客成长秘闻

06-08-2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一项面向全国青少年的信息学竞赛和普及活动,是我国青少年计算机类最高水平的比赛。
  “黑客”译于英文hacker,是指那些掌握一些电脑程序和网络知识,能够在短期内制造出有用或者破坏别人有用的程序和系统的人,也带有点夸奖电脑专才的褒义。我们今天将这个词用在南山中学的几个电脑专才上,是希望他们日后能成为正义的“黑客”,成为中国的比尔·盖茨……
  第23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近日在绵阳落幕。四川省代表队夺得3金1银,得主均为南山中学选手。日前,这四位信息学奥赛精英——何森、王晓珂、古楠、周元剑,及信息学领队叶老师坐客本报,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何森 编写程序1000余个
  何森性格开朗,在刚刚结束的奥赛中获得第五名,已被清华大学录取。
  从小学六年级开始,何森就尝试自己编写程序。他第一次编程,是按着书上的介绍编写计算器程序,结果和真正的计算器一模一样,他很兴奋。小学毕业后的暑假,他自编了一套相当于聊天室的程序;后来又编写了“嗅探器”等程序。他编写的网络聊天程序都有了好几个版本,其功能越来越趋近于QQ。到目前为止,他已编写不同程序1000余个。
  省选结束后,何森狂做NOI试题,此题思路简单,但要实现的话很难,有时候遇到一个难题就要花七八个小时。编程是他的强项,叶老师要求40分钟做完的题,何森一般情况下10分钟就能完成,“多做题都做出感觉来了”。NOI开赛后的第一次考试,有一道动态规划题,全国只有3人做对,何森就是其中一位。
  王晓珂   收获在金牌之外
  这次全国信息学奥赛中,王晓珂获得金牌,他坦言:“参加奥赛,我最大的收获不是金牌,而是为获金牌做准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会让我一辈子用之不尽。”
  晓珂的成绩不是很好,叶老师这样评价王晓珂——“智商较高、反应很快,但学习很固执、不注意方法,心理素质也有待提高”。
  王晓珂说:“在培训班时,一般都是所有同学做同一道题,然后大家一起讨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但我坚持自己的做法,觉得自己做的有道理,有同学劝过我,但怎么也改不过来。”叶老师这样形容王晓珂的学习方法:“就好比给人做一件衣服,何森会根据所有人的特点找出共性,然后个别修改,这样做效率就极高;而王晓珂呢,他会根据不同的人设计不同的方案;如此下来,晓珂的方案效果很好,每个人都很合身,却花了很长的时间。”
  晓珂还是一位环保卫士,对环境、生态保护十分关注,每当看到报纸、电视上报道的哪儿出现水污染、哪儿生态遭到破坏,都会让他伤心。目前,王晓珂已经被清华大学录取,他说:“将来我可能不会再学计算机专业,我想从事环保事业。”
  古楠   全国只有他一人做对此题
  电脑游戏使古楠深深地爱上计算机,但他不是沉迷于游戏,而是游戏使他迷上计算机程序设计。刚开始就是玩游戏,但很多游戏都要求对程序有一定了解,他认为计算机很有前途,于是兴趣的重心开始转移。高一上学期,古楠报名参加了信息班,经选拔后继续留在了培训班。
  在2005年NOIP联赛中,古楠获得省第一名,他把自己的目标定在NOI上,要在NOI上取得理想的成绩,当时的压力是很大的,“省内其他选手实力都很强,尤其是成都的选手,虽然这次取得较好的成绩,但NOI的难度会更大些”,前后100余场次的考试让他百炼成钢。有一次考试中的一道几何题,全国只有古楠一人做对了。
  在复旦大学的培训,更增强了他获胜的信心,他觉得自己队在很多方面都有优势。7月22号选手报名那天,突然看到了很多网络界的金牌选手,他又感到巨大的压力。这巨大的压力在第二次考试的时候终于爆发出来了,那天刚考完试,旁边的同学就惊叫:“古楠,你怎么流鼻血了?”这时,古楠用手摸了摸,才笑着说:“可能是太紧张了,鼻血都给弄出来了。”经过3个小时激烈的交锋,虽然流血了,但也笑到了最后——他被清华大学录取。
  周元剑   初二就编小程序
  周元剑是个性格内向的男孩子,平时不爱说话、有些腼腆,却爱笑,他在答题时也很有自己的一套,很容易把握好题目,他在这次竞赛中获得银牌。
  上初二的时候,他在文曲星上编写了一套程序,类似于疯狂坦克之类的游戏。这是他记忆中最早的一次程序编写,这次编程的成功,激发了他对计算机的浓厚兴趣,坚定了自己的信心。
  周元剑的得牌之路并不顺利。高一时,他报名参加了信息班,但被分在了B班,后来合并组合的时候他以优异的成绩留了下来。在去年的郑州夏令营中,他第一次考试没有得分,第二次考试也只得了40多分,这让他很失望,到今年6月的省队选拔赛时,竟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NOI开赛后的第一次考试,300分的总分周元剑只拿到了30多分,当时看到队友们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自己却蹲在角落里独自黯然伤神,他把所有的赌注都放在了下一场考试中,如果稍有闪失,得牌的最低目标就会泡汤。他告诫自己“追上去还来得及”。在第二次的考试中他取得180多分的好成绩,这在全国都很难找到几个。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玩转Skype:在网页上显示Skype状态
下一篇:失落的“女黑客”—— 佳佳的风景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