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安全资讯 > 正文

熊猫烧香背后的牟利网络:1年可获利数千万元

07-02-25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他要是走正道,应该是个人才。”
  13日,湖北省公安厅网监总队一位专家向《第一财经日报》如此描述李俊。

  李俊,这位25岁的制造“熊猫烧香”病毒的犯罪嫌疑人,是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人。12日,他被湖北省公安厅抓获。

  至此,“熊猫烧香”病毒已经肆虐数月。

  水落石出

  “这是国内制作计算机病毒的第一案。”公安部十一局曾致电湖北省公安厅。“当时,警方内部要求,无论如何一定要拿下这个案子。”一名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1月31日,武汉、宜昌、荆门等地6名网监专家、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专家及仙桃网监大队齐聚武汉。

  在网监大队统一部署下,仙桃网警运用多种网络技术手段和侦查手段,获取了犯罪嫌疑人“武汉男生”的身份信息:“武汉男生”又名“小俊”,男,25岁左右,身高1.75米,网名为“dave”。

  根据“小俊”的网上账户资料,警方将目标锁定于武汉市武昌区关山某居民楼。此地为一出租屋,据房主介绍,楼中二层靠右的三居室居住有三人,其中一名被称为“师傅”的住户,与警方掌握的嫌疑人即“小俊”外貌特征吻合,持续数天的24小时监视中,“小俊”一直未现身。

  2月3日16时,“小俊”的弟弟李明在出租屋中露面。据其交代,“小俊”的真实姓名为李俊,犯罪嫌疑人或将潜逃外地。19时,回出租屋取东西准备潜逃的李俊被当场抓获。警方根据从李俊身上找到的武昌京都大厦宾馆的门卡,于当晚将其同伙雷磊抓获归案。

  “香火”背后的网络

  李俊中专毕业后参加过网络技术职业培训班,曾在某电脑城工作;同为25岁的同伙雷磊是其同乡兼同学,两人交往密切。

  据当地媒体报道,2004年,李俊曾多次至北京、广州等地寻找it方面的工作,尤其钟情于网络安全公司,但均未成功。屡经挫折的李俊“抱着赚点钱”的想法,开始编写病毒,2003年编写“武汉男生”病毒,2005年编写“武汉男生2005”病毒及“qq尾巴”病毒。

  据李俊交代的笔录显示,他于2006年10月16日编写“熊猫烧香”。这是一种超强病毒,感染病毒的电脑会在硬盘的所有网页文件上附加病毒。如果被感染的是网站编辑电脑,通过中毒网页病毒就可能附身在网站所有网页上,访问中毒网站时网民就会感染病毒。

  “熊猫烧香”感染过天涯社区等门户网站。“熊猫烧香”除带有病毒的所有特性外,还具有强烈的商业目的:可以暗中盗取用户的游戏账号、qq账号,以供出售牟利,还可以控制受感染电脑,将其变为“网络僵尸”,暗中访问一些按访问流量付费的网站,从而获利。部分变种中还含有盗号木马。

  牟利之害

  “这是一套系统体系,‘熊猫烧香’的背景不简单。”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抓获李俊和雷磊之后,湖北省警方抓获王磊(男,22岁,山东威海人)、叶培新(男,21岁,浙江温州人)、张顺(男,23岁,浙江丽水人)、王哲(男,24岁,湖北仙桃人)等4名改写、传播“熊猫烧香”病毒的嫌疑人,正是他们通过改写、传播“熊猫烧香”病毒,构建“僵尸网络”,通过盗窃各种游戏和qq账号等方式非法牟利。

  据湖北省公安厅介绍,李俊以自己出售和由他人代卖的方式,每次要价500~1000元不等,将该病毒销售给120余人,非法获利10万余元。

  经病毒购买者进一步传播,该病毒的各种变种在网上大面积传播,通过入侵可盗取证券、银行、信用卡的账号,其非法所得通过购买网络货币,完成“漂白”的洗钱过程;而通过病毒盗取的游戏账号、虚拟钱币,则通过中间批发商直接变现,再进入传统销售渠道。另一部分非法收入则是通过入侵网站,勒索网站收取佣金。

  据湖北省公安厅估算,被“熊猫烧香”病毒控制的“网络僵尸”数以百万计,按其访问流量付费的网站,一年下来可为整个“烧香”入侵之后一整套“推广”网络累计获利数千万元。

  截至记者截稿,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腾讯QQ 居安也不能不思危
下一篇:手把手教您如何巧妙分离带木马的文件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