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安全资讯 > 正文

全球IP地址告急 仅剩10亿个三年内将消耗殆尽

07-04-04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在第23次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会员会议上,与会专家就全球IP地址资源呈现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发出警报。据了解,全球有限的IPv4地址数量目前仅剩10亿个,将在2010年左右消耗殆尽。

  专家认为,只有加快从IPv4向IPv6的过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IP地址资源紧张的问题。不过,参加会议的中国代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专家李祥建认为,在过渡时期,国内企业不能放松对IPv4地址的申请和争取。

  一方面,IPv4地址即将告罄,另一方面,IPv6地址的大规模启用尚需时日。在此次会议上,印度作为互联网发展的后起之秀,表现出对IP地址需求的极大渴望。印度是目前互联网在线人口发展最快速度最快的国家,去年的增长率达到了33%。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几年内,印度必将成为中国争夺为数不多的IPv4地址的最强劲对手,而亚太区的IP地址争夺也将因此更加趋于白热化。

  根据CNNIC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在IPv4地址耗尽前还有1.5亿至2.7亿个IPv4地址的需求,占所剩地址总量的20%,但能否申请到足够的份额,还是一个未知数。

  目前,国内不少人对IPv4的现状持悲观论调。部分人认为,既然IPv6能从根本上解决地址不足的问题,IPv4地址又如此紧缺,申请难度很大,因此减缓甚至放弃了申请。

  针对这一认识误区,李祥建指出,伴随着IP地址的升级,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必须进行同步的升级更新,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巨大的投资。而目前的网络应用大多基于IPv4网络,IPv6网络提供给用户的应用非常有限,因此目前全球IPv6网络仅处于试验阶段,距离大规模应用尚远。“在现阶段,我们不能将所有的砝码都押在IPv6上,以避免出现IP地址的青黄不接。”他说,“从IPv4过渡到IPv6注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IPv6网络更新换代尚无时间表的条件下,加速IPv4地址的申请就变得刻不容缓。”

  他指出,地址使用单位应根据自己的需求合理规划地址申请规模,确定地址需求量之后,则应积极申请IPv4地址,尤其是向国家级IP地址分配中心集中申请IP地址,以降低申请成本,最终向IPv6网络过渡。

  名词解释

  什么是IPv6

  现有的互联网是在IPv4协议的基础上运行的,其有限地址空间即将被耗尽。IPv6是下一版本的互联网协议,它重新定义并扩大了IP地址的空间。

  IPv4采用32位地址长度,只有大约43亿个地址,2010年左右就将被分配完毕。而IPv6采用128位地址长度,几乎可以不受限制地提供地址。按保守方法估算,IPv6实际拥有的地址数量,相当于整个地球每平方米面积上可分配1000多个地址,可一劳永逸地解决地址短缺问题。同时,IPv6网络还可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安全性,并更好地支持即插即用和移动性、实现多播功能。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UNIX下入侵检测的方法
下一篇:新手也能对付病毒如何清除插入式木马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