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安全资讯 > 正文

流氓软件形成另类价值链

07-04-30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VC们发现,没有“流氓”背景的网站似乎不能给他们带来爆发性的增长,于是有选择性地找这类网站来投,流氓软件的价值链就在资本的推动下形成了
  江民科技的监测报告显示,从2007年2月开始,我国计算机用户感染广告程序的数量激增,所占比例由1月的15%猛升到2月的40%。在十大病毒排名中,上升幅度最大的两个病毒均为广告程序。

  广告程序的激增表明越来越多的人正企图借助广告程序牟利,这意味着又一次流氓软件大潮即将来临。

  软件的流氓生存

  如果有一天你在打开网页的同时,发现弹出来好几个其它的网站,那是因为你上的那个网站有插件,只要你打开那个网站,就不得不同时浏览那个站长给你设定的其它网站。

  如果有一天下载了一个软件装上了以后,发现IE浏览器的左上角多出来一个某某搜索工具条或者某某上网助手,那是因为你在安装软件的同时把插件安装上了。这个插件已经嵌入到你的浏览器中。

  软件本无善恶之分,但当这些软件做出流氓的行为来,甚至以流氓的生存方式来获取商业利益时,这些软件就成了流氓软件,使用这些软件的人也成了互联网流氓。

  流氓及其软件在中国互联网界也存在了很多年的时间了,一直到了去年,或许是由于公众出离愤怒,或许是流氓的团伙产生利益冲突了,中国互联网协会不得不来了一次流氓大扫荡。

  据消息称,此前国内前10名的热门软件,都有可能捆绑了百度、猫扑、265、ZCOM等网站的IE插件和代码。中国互联网业内的事情能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的不多,而流氓软件事件就是其中一件,可见流氓软件在国内的影响已经很足够大了。

  网易的科技频道曾经评出中国互联网十大流氓网站。其第一位是3721.com(中文实名)。有人评价道:这个是流氓软件的开山鼻祖,就是因它将中国互联网带入到一个流氓时代。去年的流氓软件运动更是把焦点集中在雅虎的3721上网助手之上,并引发了后来著名的“两虎相争”案件。

  在去年流氓软件大战的时期,中国互联网协会公布了“恶意软件定义”的8种特征,其中包括强制安装、难以卸载、广告弹出、浏览器劫持、恶意收集用户信息、恶意卸载、恶意捆绑及其它侵犯用户知情权、选择权的恶意行为。

  但浩浩荡荡的运动并没有怎么打击到流氓和他们的软件们,究其原因,是因为在这灰色的地带下,有着稳固的“价值链条”。

  流氓的赚钱方式

  如果你是一个小网站的站长,但这个网站又大到有一天一万个IP浏览量,那么你就可以购入一个插件,并利用这个插件赚钱。

  刘明(化名)是某某插件公司的总经理,该公司有两个从事插件开发的工程师,开发了全套插件代码。只要买下他们的插件就能傻瓜式地操作,只要网站页面一有浏览就能弹出窗口来。

  根据弹出网站的数量等指标,刘明提供的插件价格也不一样。普通版的300元,只能弹一个窗口,中级版1000元能弹五个,高级版2800元能弹出无穷个窗口。除此之外,根据服务的不同还有其它的收费项目。

  从刘明这里购买插件的多是一些小站长,当他们的网站做到一定的流量时,为了维持网站的开支,但无法拉到大厂商的页面广告,就只好用这些插件来给其它网站“生产”流量。只要你的网站有一定的流量,刘明的产品就能使你的流量变成美元。该插件公司的广告是这样说的:一个一万ip的极普通的网站如果利用我们的插件做GG广告,一天可以赚20美元左右。

  如果某些大网站需要这些流量,就可以向这些小站长购买,那时弹出来的窗口就全是买主的网站首页。在互联网上有很多大型网站在购买这些流量,这个领域也有很多经销商。如果你在两年前上网,就会发现国内某著名C2C网站曾经在数不清的网站主页上弹出来。

  利用插件出卖流量是流氓软件价值链的第一种形式,流氓软件价值链的第二种形式是通过软件的下载出卖安装量。第一种形式是因为上了一些流氓网站而不得不被流氓阴了,第二种是因为下载或者安装了某些流氓软件而中了招。这通常是一些常用的软件,他们多放在一台下载平台提供免费下载,并美其名曰:网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有人做过统计,某一个位列装机十大的软件,下载安装后会自己装上十多种软件或者网站的代码,这些被插入的软件中不乏国内著名的网站。有人以珊瑚虫软件为例,该软件每天下载量超过5万人次,以每次捆绑价格5分钱计算,每月即可带来近10万元的收入。

  这是流氓软件的第二条价值链,而第三条比较隐晦。它的传播方式可上可下,可能是因为上了某个网站,或者是下载了某个软件,总之就已经安装在你的电脑中了。它们做的事情就是收集用户的信息。

  这些信息包括用户什么时候上网、上哪些网站、看什么频道、有什么购物习惯等等。这个隐藏的小流氓把信息传回指定的服务器,服务器会统计并整理成用户资料分析。这些数据对两类网站有价值。第一种是购物网站,他们可以针对用户的购买习惯来推送相关的广告,如果你总上手机网站,就会给你发NOKIA的促销信息;第二种是广告平台,他们通过客户的相关资料为广告主提供精准的广告推送,国内一些电子杂志客户端软件就有这个功能。如果你总上汽车网,那么打开电子杂志阅读时出来的就是一辆帕萨特。

  赛迪顾问软件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张曦说,“目前的插件有100多种,大的插件控制着千万台终端机器,如果每一次的广告能收几分钱,那么一年就能收入几百万。小的插件也控制着几百万台终端。”

  对于流氓软件的流行,有人认为关键是价值链最下游的广告主,他们才是真正推动流氓软件行业的真正力量。这些广告主绝大部分就是为了获取大量的流量或用户为目的的网站。一个装在数千万台不知情用户电脑的流氓插件可以使一个并不为人知的网站,在很短的时间里获取巨大的用户数和页面流量。

  这也是很多互联网传奇产生的灰色原因。

  在一个流氓变成商业巨子之后,人们不得不思考,成为商业巨子必须先成为流氓,于是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流氓的手段来运营网站。如果你不用流氓软件你就没法跟得上时代的脚步。到了最后,VC们发现没有“流氓”背景的网站似乎不能给他们带来爆发性的增长曲线,于是有选择性地找这类网站。

  流氓软件的价值链就这样形成了:VC们不能不要回报,大型网站不能不要流量,可怜的用户更不能不用电脑。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关注细节量身定做 巧妙进行防火墙布署
下一篇:黑客将适应Vista框架 Vista依然危险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