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安全资讯 > 正文

微软live登陆中国 阿里软件圈地

07-05-0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也喜欢逛商场,他逛的不是高档品牌店,而是沃尔玛、costco、Target、西尔斯这样的大卖场。盖茨很快发现,在上述大卖场中的很多"中国制造",都是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获得采购信息。

  对阿里巴巴有所耳闻的盖茨知道,两年前,雅虎已与阿里巴巴展开了合作,微软能不能也在阿里巴巴身上做点文章?

  4月24日,微软中国宣布与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软件合作。而阿里巴巴内部人士转述的上述故事,正是盖茨在签约现场向阿里巴巴CEO马云讲述的合作初衷。

  中国版live

  据透露,盖茨在了解到阿里巴巴的平台上聚集着近2000万家中小企业后,决定与阿里巴巴合作,并由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总裁张亚勤负责该合作事宜。

  微软最初的想法是,将阿里巴巴纳入微软的合作伙伴计划(MOU计划),共同推广电子商务应用。几经磋商,在阿里巴巴平台上推广软件与服务,让阿里巴巴平台上的2000多万中小企业获得微软的技术,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

  双方最终确定的合作模式是,微软通过阿里软件的平台销售自己的产品,并为阿里软件提供平台技术支持及创新技术支持,其销售的软件包括windows、office、CRM、ERP等中小企业管理软件。阿里软件根据客户获取软件的数量收费,收益则由微软与阿里软件分成。

  "阿里软件提供的是一个菜单,这个菜单上有微软的软件与服务,也有阿里软件的其他软件与服务,用户选了微软的菜,收益主要归微软。"阿里软件总经理王涛解释说。

  与传统的模式不一样,上述所有的服务都是基于WEB提供的,这种策略与微软此前在美国、欧洲等推行的live模式一样。

  微软live战略的核心是用户(包括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可通过WEB获得软件与服务,而不是仅依靠传统的OEM厂商、软件专卖店等渠道。这种模式在微软内部被称为"软件+服务",业界则称之为"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模式,也称之为"软件租赁"模式。

  王涛认为,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微软在中国中小企业领域实施了自己的live战略。

  对于微软来说,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接触到中小企业最为重要。在美国,微软是通过自己的网站提供live服务的。而微软还在进一步拓宽渠道。不久前,有消息称,微软将收购一家名为salesforce的公司。这家公司主要通过互联网向中小企业租赁CRM软件与服务,目前其为全球5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CRM托管服务,去年营收约6亿美元。

  在盖茨看来,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阿里软件,就是中国的salesforce。

  阿里软件圈地

  "只要企业在阿里巴巴上获取服务,阿里巴巴就可以做很多事情。"很显然,与微软合作,是马云盘活阿里巴巴客户资源的方式之一。

  王涛认为,与salesforce只推销自己的软件与服务不同,阿里软件除了给用户提供阿里软件的软件与服务外,还能为其他软件提供渠道服务。而且,微软是提供平台软件的,阿里软件可以在微软的平台上为自己的客户做定制化的开发,并推广阿里软件自己的服务。也就是说,微软与阿里软件提供的服务没有竞争关系。

据王涛介绍,通过阿里软件,用户可享受四方面的服务:首先是电子商务的服务;其次是完成企业管理,包括ERP、CRM、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进销存管理、供应链管理等;再次是企业办公、企业通讯,包括微软的办公套件、通讯模块等;第四是企业建站,帮助企业把自己门户网站在短期内将流量做大,成为很好的推广平台。

  此外,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还能为企业提供支付服务。而阿里巴巴的签约合作伙伴包括中外运、中铁、中邮等则能提供物流服务。

  王涛称,在收费方面,阿里软件有三个衡量指标:一是选择了哪些服务;二是企业人数;三是使用时长。据其透露,一家100人的公司,使用上述所有服务,使用时间为一年,需要付费数万元。而阿里巴巴最便宜的服务只需要1000元左右。

  "这让任何中小企业都有能力使用正版的软件与服务。"王涛认为,阿里软件提供的是一个菜单。此前,企业通过阿里巴巴、淘宝只能推广自己的产品,做电子商务交易,而借助阿里软件平台,企业还可以在阿里巴巴上面管理自己的公司。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防范“邮件病毒”攻击 七大绝招
下一篇:蠕虫借道Skype语音聊天侵袭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