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IT资讯 > 正文

国内团购网站数千家多系低水平重复建设

10-06-23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黄小姐最近通过某团购网站购买了一个特色冰淇淋蛋糕,原本300多元的蛋糕只要通过该团购网站购买只需五折,付完钱黄小姐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浏览了这家蛋糕店的官方网站,结果却十分沮丧地发现,原来只要在网站上下单都可以获得不同程度的折扣,折算下来与她在团购网站上的购买价格并没有相差太多。

  其实,如果与另外一些人相比,黄小姐的经历已经算幸运的了。当一部分用户确实通过团购网站而享受到极低的折扣之时,也有些用户正在为这个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而埋单。

  问题

  近日,1288团购网因为低价吸引用户付款却始终没有发货,最终而被警方调查,但有相当一部分用户已经因此而遭受了财务损失。

  而这只是团购网站问题的冰山一角,一位团购网站业内人士进一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了团购网站当前面临的问题。

  一位不希望透露姓名的团购网站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最常见的一种团购陷阱是承诺的发货时间到了无法发货,也就是对缝不成功(消费者团购达到一定人数后团购网站和商家未谈拢),或者虚报参加团购人数,到最后成型之时达不到团购标准。

  此外,还有一些问题包括,消费者团购后去进行消费时受到商家的歧视,没有第三方付款渠道的团购网站,一般存在较大风险。

  从原先红极一时的电子优惠券企业再到如今遍地开花的团购网站,折扣类网站的商业模式几经变迁。随着美团网、拉手网、一起团、F团等出现,不完全统计显示,从3月到5月的两个月时间里就涌现出了三四百家。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主任胡延平表示,事实上当前团购网站在内地已经超过1000家,“已经是千团大战,但是大部分都是低水平重复建设,可能大部分网站并不能获得投资。团购网站未来发展方向会更加趋近于本地化,并逐渐渗透到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网站和社区等分类网站。”

  效仿

  如果登录这些网站不难发现,不同网站之间具有相当高的相似性,就连推广的内容也大同小异。

  所有这些网站都有一个共同的模仿对象,那就是美国的Groupon。Groupon成立于2008年11月,但该网站只用了7个月就实现盈利,截至今年5月,注册用户达到500万,估值达到13.5亿美元。

  Groupon的成功迅速引起了其他网站的效仿,其中包括美国的Buywithme.com、欧洲的Citydeal.de、英国的 Snippa、Wowcher.co.uk、德国的CityDeal.de等,更如火如荼的则是中国市场的模仿者。曾经创办校内、海内、饭否的创业者王兴也凭借美团网加入了这个行列。

  与Groupon一样,中国的这些团购网站每天只提供一款产品,通过用户的电子邮箱推送给消费者。对于商家来说,这种定向推动无疑对产品品牌以及吸引用户流量都有好处,对于消费者来说,能以更低的价格获得希望购买的产品,而团购网站则通过与商家分成获得收入。

  王兴表示,团购模式可以概括为C2B模式,有了C(消费者)再去方便地撬动B(商家),因为像餐厅、瑜伽、洗牙等这些B的固定成本很高,空着就白空着,而边际成本很低,如果能够通过折扣吸引用户填补这些空白,对于B和C都是有利的。

  但是,对于纷纷跃身跳入团购市场的中国网站来说,团购网站在页面设计、商业模式上几乎可以完全照搬,而且与其他的互联网模式不同,该模式从一开始就可以回笼资金,无须经过漫长的“烧钱期”。

  由于完全没有技术门槛或者商业模式门槛,国内不少创业者对于团购网站开始了疯狂模仿。不少不具备足够经济实力的网站开始打着“团购”的幌子欺骗消费者,比如原本只有几个人订购的商品,在一些团购网站上却被注明团购人数已经达到数千人,甚至有的用户在团购了之后,才发现商户已经停止营业了。

  难度

  24券的创建人杜一楠认为,团购网站真正难做的并不是线上交易,而是做好售后服务和用户体验,“并不是单纯把东西挂出来卖,卖完就完了,还有网站运营、与商家的合作、跨区域操作等。”

  戈壁创投基金合伙人刘国杨也认为,虽然如Groupon类似模式的团购网站目前在中国有很多,但实际上这是个入门门槛不高,但竞争门槛不低的行业,需要公司团队与商家有良好的开发和互动,并对消费者行为习惯有很好的把握。

  由于整个行业才刚刚起步,最多只能算婴儿期,资本的介入以及行业的整合将促使团购网站进入一个不同的阶段。

  杜一楠认为,资本的大规模进入将推动行业的并购、整合和洗牌,并且支持整个产业迅速壮大,最终支持至少1~2家公司成功上市。

  刘国杨也指出,虽然中国的团购网站都是Groupon模式的复制,但基于中国市场的不同需求,部分团购网站会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行业整合与创新将产生最终的优胜者。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手机病毒Lasco传奇
下一篇:iPad用户信息泄露 AT&T不作为还是黑客炒作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