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IT资讯 > 正文

苹果遭遇黑色利益链条 非法iTunes账号交易惊人

10-07-20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丁辉(化名)是一名普通的中国白领,当iPad发售后,带着对苹果产品的神往以及对iPad数以万计的软件的憧憬,托人从美国买回了iPad。然而面对iTunes商店中iPad软件高昂的价格,不愿破解iPad的他有些惆怅,这时有“高人指路”——从网上购买iTunes商店(iTunes Store)账号(以下简称iTunes账号)。

  然而,当丁辉打开淘宝网,才输入“iTunes”一词时,搜索联想功能就为他“献上了疯狂”——淘宝中有数以千计的与iTunes账号相关的搜 索结果,而且,这些带有资费的iTunes账号的价格也低到让人感觉疯狂!更让丁辉吃惊的是,卖家大多注明了账号“非正版”。事实上,这些“非正 版”iTunes账号的销售规模已经相当庞大,不仅卖家多,且购买者数量庞大,从卖家的销售记录来看,热销店铺一天就能卖出近百个账号!这些数量庞大的 “非正版”账号从何而来?缘何如此低价?其中又有着何何种利益驱动和玄机呢?《电脑报》记者将为你全程展示规模惊人的非法交易,并为你揭示背后的黑色利益 链条,以及其中暗藏的玄机。

图说:在淘宝中,iTunes账号可说是“热销商品”
图说:在淘宝中,iTunes账 号可说是“热销商品”

  各国账号公开卖 14.8元消费150美刀

  苹果iPhone、iPad等产品的软件(包含音乐、图书、影视、游戏等)购买和安装,都离不开iTunes账号。而如今,iTunes账号在 淘宝等网络交易平台中正被当成商品公开销售而且“品种繁多”,除了“iTunes账号”这种商品外,还有性质类似的“代充”、“礼品卡”等产品(以下统称 iTunes账号)。

  夸张的是,这些带有资费的iTunes账号的价格便宜到不可思议——淘宝中,可消费150美元的美国iTunes账号均价为15元,部分商铺售 价低至14.8元(人民币)。还有大量店铺销售可消费1000美元的账号,便宜的150元不到。用这些账号,用户就可以连网访问美国的iTunes商店或 App Store并购买针对iPhone或iPad的游戏、图书、影视及音乐等软件产品。

  如果你是像丁辉那样的苹果产品“初鸟”,除了吃惊于价格的便宜外,还一定会为iTunes账号庞大的交易规模所震惊——网络销售平台上,有数以 千计的“账号产品”及销售商,不少店铺一天的交易量就有几十笔。

  事实上,网上销售的iTunes账号不仅仅是美国地区的。由于苹果的销售政策限定,不同国家信用卡注册的iTunes账号只能访问所在国家的 iTunes商店及App Store,所以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的iTunes账号也都按消费金额的不同被明码标价,而且还有中国的iTunes账 号。

图说:花14.8元人民币即可消费150美元,花138元人民币能消费1000美元,的确很诱惑人
图说:花14.8元人民币即可消 费150美元,花138元人民币能消费1000美元,的确很诱惑人

图说:各国iTunes账号明码标价
图说:各国iTunes账号明码 标价

图说:iTunes账号购买者相当多,不少网店一天就能交易几十笔,其中150美元的账号“走得较好”
图说:iTunes账号购买者相 当多,不少网店一天就能交易几十笔,其中150美元的账号“走得较好”

  限时消费 提供“信誉保障”

  在iTunes账号的销售声明中,卖家通常会提示要在购买后12小时或24小时内消费完(也有确保数天天可消费的,但价格要高一些),而在这个 时间段内,卖家是提供“信誉保障”的——在用户不修改账号密码的前提下,如果遇到账号突然失效的情况,可立即联系卖家,卖家将为你重新提供一个新的账号。

  丁辉向记者表示,他购买的美国地区iTunes账号就遇到过实效的情况。他购买账号后仅使用了6小时就被提示账号异常且无法再进行软件购买。而 他联系上卖家后,卖家立即又提供了一个新的账号。在丁辉向商家询问账号密码缘何被修改时,卖家明确表示账号是非法的,已经被停用。

图说:每个iTunes账号产品通常都附有这样的“24小时消费+质保”声明
图说:每个iTunes账号产品 通常都附有这样的“24小时消费+质保”声明

  非法账号形式多样 形成黑色利益链

  “账号是非法的”,已经确认了丁辉所购iTunes账号属于非法账号的性质。事实上,目前网络销售平台上所有带有资费的低价iTunes账号都 是非法账号。然而,这些非法账号是怎么来的?背后又有怎样的利益链呢?

  据记者多方打探和“圈内资深人士”透露,iTunes账号卖家所说的“非法账号”,其实来源有多种形式。

  其中一种形式是标准的“账号盗用”。由于不少苹果用户是缺乏安全消费常识的初级用户,他人很容易通过电脑漏洞或钓鱼网站从用户那里窃取到 iTunes的账号名和密码,用于非法销售。而iTunes的机制是允许同一账号跨地区使用的,所以就构成了某国用户iTunes账号被盗,而被其他国家 的购买者使用的情况——而近期的确也有大量苹果iTunes账号被盗。

  另一种形式是通过盗用的信用卡来注册iTunes账号并销售。原则上说,这种账号本身并不是非法的,但是信用卡是盗用的。由于一张卡原则上可挂 靠多个iTunes账号,或向不同的iTunes账号直接充值,而iTunes账号又可异地使用,所以,只要信用卡异常消费不被发现并停用,这种形式往往 可以支撑较大的销售量,也是卖家比较青睐形式。

  还有一种形式是社会低阶层人群甚至是各国的留学生,利用信用卡申请漏洞,申请数张信用卡,并挂靠iTunes账号透支消费(也可向iTunes 账号充值),刷爆后一扔了事。

  在这几种形式中,有着完整的利益链条,账号及信用卡盗用者、非法申请/使用信用卡者、账号销售商都是这个利益链条的构成环节,有时还有“中间 商”的参与。账号及信用卡盗用者、非法申请/使用信用卡者向“中间商”收费,而“中间商”则从账号销售商那里获利,而销售商又从购买者那里获利。从事苹果 水货产品销售多年的陈先生向记者表示,窃取信用卡及苹果iTunes账号,进而转往外国进行销售有专门的渠道和人员,是“成体系”的,而自己也曾是其中的 一员。“其实就单笔生意来说,金额并不大,但由于苹果产品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苹果iTunes商店里的商品越来越多,这条黑色利益链的规模其实也就越来 越大,大到连我们自己都吃惊!”——陈先生如是说。

图说:iTunes商店中产品种类和数量惊人,且不乏高价商品,而且可以“跨国购买”,这也促成了黑色利益链
图说:iTunes商店中产品种 类和数量惊人,且不乏高价商品,而且可以“跨国购买”,这也促成了黑色利益链

 

图说:像丁辉(化名)这样第一次购买苹果产品就投入非法账号怀抱的用户数量庞大,且国内国外都有。而iPad的出现,更加速了黑色利益链的发
                        展,毕竟iPad还不同于iPhone,它的应用完全是靠软件支撑起来的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戴尔推免费浏览器安全工具Secure Browser 可隔离恶意软件
下一篇:俄高手或明日发布星际争霸2局域网破解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