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安全资讯 > 正文

大意失钱财 网购货款遭黑客拦截

10-11-0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网上交易要防木马病毒

  通过支付宝付款被认为是较为安全的网购付款方式。然而,我市的一名网民发现她的网购货款并未转入支付宝,而是被黑客转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中心”这个第三方支付平台,令她蒙受了损失。

  吴宁街道的郭女士有着丰富的网购经验。2日晚上9点多,郭女士在家上网时在淘宝网的一家网店里选定一款“秋水伊人”女装,并在“阿里旺旺”上与卖家谈价格,最终双方谈妥以413元成交。其间,卖家给她发了一个压缩包文件,说是包里有很多服装款式,让她打开看看。郭女士点击该压缩包文件后,却怎么也打不开。对郭女士的疑问,对方也不作正面回答,只是问郭女士有否看到过女装实物。在郭女士回答说自己已经在实体店里试过衣服后,对方称只要郭女士在备注栏里说明一下服装的颜色和尺寸就行了。

  郭女士没有多加考虑,通过支付宝向对方支付了413元购衣款,向对方确认时,对方称没有收到,还发过来一个框面提示,说是系统升级,支付没有成功,叫郭女士重新支付一遍。郭女士就觉得奇怪了,打电话给支付宝方面询问,那里的工作人员答复,他们也没有收到钱,此时,郭女士才意识到那个来历不明打不开的压缩包文件其实就是木马病毒。

  自己的钱明明已经付出,那这笔钱到底流向哪里了呢?通过网银流水,郭女士发现413元钱流进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中心”。自己网购的地址在北京,钱怎么就流到了湖南,郭女士确信自己被骗了。

  笔者上网查询发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中心”是湖南移动公司下属的第三方手机支付平台,跟郭女士一样有类似遭遇的网民不在少数。

  警方提醒网民,上网时不要随意接收、点击来历不明的文件或链接,要随时注意电脑系统和杀毒软件出现的异常迹象,并采取有效措施排除;在网上购物时,除了要防范“钓鱼网站”,还要注意弹出的窗口、按钮是否正常。在支付货款时,可先支付少量金额,并通过网银流水查看支付过程是否正常,然后决定是否继续支付,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最安全的IE8技术出错?失手拦截众多正常网站
下一篇:欧洲首度模拟网络战 演练对付黑客能力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