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安全资讯 > 正文

黑客盗取电子邮箱密码 冒充主人谈生意诈骗货款

11-03-18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今年1月初,无锡某知名外贸企业业务员在收取电子邮件时,登录了一网站上某产品信息资料的链接,被黑客盗取了电子邮箱密码。随后,犯罪分子根据盗取的密码侵入电子邮箱,截取企业与客户的来往邮件,然后冒充邮箱主人与客户进行所谓的业务联系,冒用该业务员的名义与邮箱内保存的美国、澳大利亚等境外客户联系,自称已更换银行账号,要求客户将货款汇往指定银行账户。

  据无锡警方介绍,当时一位美国客户信以为真,将20万美元货款汇入犯罪分子的账户,随后电话告知该业务员查收,方才发现被骗。幸亏谨防迅速行动冻结货款,避免了重大经济损失,该公司也及时与其他客户取得联系,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经查,犯罪分子提供的网站链接公司注册地在丹麦,而租用的服务器在伊朗,指定的银行账户为英国银行。

  通过网络检索,警方发现此类手法案件最早在2005年6月出现在广州,近年来逐步向内地蔓延,此类案件主要手法:一是犯罪分子针对外贸企业下手,由于目前外贸订单主要依靠电子邮件来往,较少通过电话、传真、信函等方式确认,一般情况下,客户对电子邮件内容不会产生怀疑,给诈骗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二是犯罪分子拥有一定黑客技术,通过后台植入木马程序,引诱他人访问相关网站链接,从而盗取诸如QQ、电子邮箱、网游、网银等账号和密码,为实施诈骗做好准备。三是犯罪分子通过侵入电子邮箱,从收件箱、发件箱内邮件内容中分析其业务来往情况,并冒用该业务员身份与境外客户进行邮件联系,以企业银行账号变更为由,骗取境外客户将货款转至指定的银行账户。由于此类诈骗手法隐蔽,企业防范意识不强,作案成功率极高,且涉案金额相对较大,又涉及国外客户,容易引发双方的相互猜忌,造成不必要的国际贸易纠纷。

  在此,北塘经侦大队提醒广大外贸企业:一是使用正规的防火墙和防病毒软件,加强对电子邮箱进行定期安全检查,涉及变更收款账号或重要合同内容的信息,需要对邮件进行加密或通过邮寄正本的方式联系境外客户。二是要管理好与客户联系往来的电子邮件,对一些无用的电子邮件及时清理,对合同、汇款信息等最好在电子邮件的基础上再以传真等方式加以确认,对一些不明邮件尽可能不要点击,在电子邮件交流过程要注意分辨真伪。三是联系业务要尽可能使用企业邮箱,少用、不用个人邮箱,以增强邮箱的安全性。四是外贸企业要与客户保持经常性联系,一旦发现被骗,及时到银行冻结支付业务并向经侦部门报案,并尽可能详尽提供如对方银行卡号等信息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好莱坞50位女星隐私遭黑客入侵 不雅照恐被公开
下一篇:网上找“盐”有风险 当心紧跟热点的黑客趁机放毒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