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人物 > 正文

老好人周鸿祎,360的“安全”危机

14-09-2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导言:如今的360,面对的竞争更为剧烈,它唯有以现有的基础条件去聚焦,并借力发展。时间已经进入真正的竞合周期,尤其是在安全领域。

  

 

  大凡写书的,都有一种告别一段旅程的用意。周鸿祎的出书就是如此。你能发现他在里面的话头,软了许多,那种破除壁垒的言论几乎不见了,他开始不断总结互联网转型与互联网思维,说这个对手很好,那个对手也很好,看上去,接下来他应该会讲很多“生态”的话了。

  BAT有自己的套路,360也有。安全是个外延很大的概念,只要你谈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最核心的环节就是这个皮囊。但它强调整合、系统思维,讲求嫁接与合作,尤其面向B端,更不用说,这里面有许多壁垒,技术的、政策的、产业的。

  捞取政府、行业、企业级的订单服务,360要改变的同样是思维。以往拉声量的打法不会灵光,你要向政府、行业、企业用户传递你的永续经营、自身运营的安全性与稳健特征,并要在产品、方案层面有更多开放的特征,以适应一个在技术、方案、市场定义都要进行内外部整合的趋势。

  安全市场早已经历了一个认知与应用过程。过去的安全是杀毒,现在是信息、数据、基础设施,安全的动能,越来越倾向于渗透到幕后,最好的境界是,让用户体验不到,自动发挥作用。

  就像乘坐一架飞机,你若是在旁边一个劲地讲,这飞机的安全参数,以所谓量化的数据,比如说吧,每项指标都是99.999%的飞行安全系数,都给标在旁边,乘客不要吓死啊。他会想,他就是那最小的系数。

  安全要做到润物无声,在幕后更多发挥作用,它撬动产业的力量,会比单纯在消费端要强大很多,几乎可以说是几何级的。

  它真的需要360有高度的整合思维。

  我想,周鸿祎的危机感,他的突然变化的老好人的口风就在于此吧。毕竟,360在幕后基础设施的生态还远没有建立起来。

  中国的去IOE化给了它最大的机会。几年来屡屡曝光的信息、数据泄密案,尤其是涉及国家机密、金融数据、用户隐私的安全,将这一话题提到了高大上的地步。360几乎不用刻意宣传,只需要拔高一下话题的价值,它自身的价值就会凸显出来。

  周鸿祎看到了这点。他的话越来越主流。

  以往打架斗殴的周鸿祎,正被和颜悦色、察言观色的周鸿祎取代。还是那句话,周鸿祎需要从一个打了鸡血的斗士、骑士,变成一个老好人,有点捣糨糊了。

  这还真难以想象。他那张脸,虽然常常笑嘻嘻,真要说几句好话,听着可能不太舒服,有点瘆人。

  我的期望在此:但愿周鸿祎别因所谓“生态”建设而失去破除现有格局的勇气,成为被特定行业或某种政策豢养的一类。毕竟,不破不立,不突破现有的格局,去单纯迎合一个趋势只是一种理想,毕竟人人都看到了这个机会。

  要知道,在一个整合的大背景里,此时的360,如果不能聚焦自身的安全优势,突出它的价值,一定会死得很惨。

  因为,在人人都能看到的机会面前,是不会存在所谓神奇的商业模式的。360当初能胜出,让雷军们难受,确实有周鸿祎在商业上的远见与洞察力,但是也不要认为,雷军们没有意识。

  如今的360,面对的竞争更为剧烈,它唯有以现有的基础条件去聚焦,并借力发展。时间已经进入真正的竞合周期,尤其是在安全领域。

  周鸿祎在书里一个劲地说这个好,那个好,他老周什么都知道,还说当初如果按他思路做,如何好上加上,对手如何可以更牛逼,这蛔虫蠕动得特别美好。但它如今需要出来,让360跳出来,做一个嵌入的连接部分。

  安全的皮囊虽然很大,但也很容易被泛化、膨胀以致爆掉,成为巨头们一种方案甚至一种单一产品的标准模块,而不是独立的整体方案,它们习惯捆绑,将360之类的专业公司给OTT掉。

  所以,周鸿祎的话头可以软,但也别软过头了。让人觉得你忽然没了立场,为了迎合某种产业机会,而表现出一种十分功利、讨好的姿态。一个老好人的公司是不会有出路的。

  (作者:王如晨)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爆料:微店上线,拍拍预装移动战略加速器?
下一篇:2小时送达!京东快点启用二级域名 主攻社区外送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