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人物 > 正文

一起聊聊硅谷大佬光鲜亮丽背后的那些八卦、愤怒和复仇

16-05-28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硅谷喜欢控制媒体,科技高管希望记者能够对他们采取顺从的态度。他们透露消息的时候常常带着不情不愿的情绪。有时他们干脆收购一家出版物,这是对记者的写作施加影响的传统做法之一。

数字时代也有很多八卦新闻,比如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当时的同事玛丽莎·梅耶约会,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是一个花花公子,Napster联合创始人、Facebook早期高管肖恩·帕克的婚礼办得过了头。

科技八卦博客Valleywag在2007年底曝光了一件事:PayPal的联合创办人、Facebook的早期投资者彼得·泰尔(Peter Thiel)是同性恋者。

虽然曝光名人的性取向并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但Valleywag说,那篇文章是在称赞泰尔。Valleywag当时的编辑欧文·托马斯写道,文章的重点是:即使是在硅谷,“同性恋投资人士也没有办法融入传统圈子里。他或她因此可以地更加自由地创建一个不同的、可能更好的系统,来识别和奖励那些有才能的人。”

这是一种有态度的八卦,一种有观点的八卦。但它也引发了泰尔的愤怒。他暗中资助一名摔跤手与Valleywag的母公司Gawker媒体打官司,现在Gawker被判赔偿那名摔跤手1.4亿美元的损失。 Gawker不服判决,打算上诉。

泰尔在这起官司中扮演的角色本周大白于天下,硅谷和媒体之间的复杂关系再次引起了人们的瞩目。科技界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富有,每个人口袋里都有智能手机,硅谷不仅是消息的传播者,而是也是消息的塑造者。与此同时,科技公司自己在做什么事情却并不是那么透明。

“硅谷是一个封闭的世界,精英级别的圈子更加封闭,”斯坦福大学通信系主任弗雷德·特纳(Fred Turner)说。 “硅谷圈子里流传的八卦,并不总是像在纽约那样会登上媒体。所以,美国人主要是通过硅谷的广告来了解它的,无论这些广告是宣传硅谷自身,还是宣传它的产品。”

“他们在这里的行为举止就像财大气粗的实业家一样,我们不应该对此感到惊讶,因为他们本来就是,”特纳说。

Valleywag诞生于2006年,但在去年冬天解散了。它最有影响力的时候是最开始几年,尤其是2007年到2009年托马斯担任编辑的时候。“一方面,它的报道非常尖刻无情,另一方面,在很多情况下,他们的调查彻底而准确。”Facebook前公关主管布兰迪·巴克尔(Brandee Barker)说。

托马斯现在是《旧金山纪事报》的商业编辑,他说Valleywag的宗旨是让科技社区变得更好。

“硅谷说它有理想,”他说。“我们要问的是,它有没有坚持这种理想。如果你说自己是一个任人唯贤的人,那么在你创办的公司里,就不要总是雇佣你那些恰好都是年轻白人男性的朋友。当你事实上对一些反移民措施发挥了支持作用的时候,就不要说事情无关政治。”

对于泰尔来说,打击Gawker的行动可能带来了两重好处。丹·里昂(Dan Lyon)曾在Valleywag当过一段时间的撰稿人,他说 :“泰尔树立一个可怕的先例,但我猜测,他周围的大多数人都像他那样讨厌Gawker,所以他很可能在那个圈子里看起来像是个英雄。”

果不其然,在本周三,以“呆伯特漫画”讽刺现代职场而闻名的漫画家斯科特·亚当斯(Scott Adams)在博客中写道:

“我认为这一个例子,表明市民在修复这个世界的过程中发挥了更积极的作用,做了一些政府办不到的事情。”

亚当斯用赞许的语气说泰尔:“我认为他有两个动机,一是复仇,二是想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如果不是因为这件事,Valleywag可能还没有这么出名。一些硅谷人士本周三受邀发表评论时说,他们没有读过Valleywag的文章,或者根本不知道它已经解散。

Salesforce首席执行官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也曾遭受Valleywag攻击,对于该网站和这起事件,他只是漠然地说,“我不关心那些人。”

泰尔出钱支持起诉Gawker的案件这个消息传出来的时候,硅谷和媒体之前的不睦正在平息之中(Gawker旗下的另一个网站Gizmodo 之前讲述了Facebook如何影响用户看到的新闻)。泰尔正好是Facebook的董事会成员。 Facebook拒绝对泰尔的事情发表评论。

托马斯自己也是同性恋者,他认为Valleywag并没有真正“曝光”泰尔的同性恋身份。

“我没有‘曝光’彼得·泰尔的性取向,我确实写了关于他性取向的文章,但是有一大帮人都知道这件事,他们只是感觉在圈子之外讨论这件事不合适。我相信,那时候他本来就已经是出柜状态了。他没有在隐瞒自己是同性恋者。”

Valleywag自称很钦佩泰尔,说他是“世界上最聪明的风险投资家”,但是Valleywag对泰尔也有不少诋毁之词。泰尔表示自己的对冲基金Clarium Capital只雇佣最优秀的人才,对此托马斯写道:

“哦,真的吗?看看他们的LinkedIn简历吧。就像这位满嘴跑火车的自由意志论者的很多说法一样,这个说法也是听起来很美,只是经不起细看。”

泰尔反唇相讥,说Valleywag“是硅谷里的基地组织”。

“它把大家都吓住了”,2009年泰尔接受私募股权刊物《Pe Hub》采访时说。“这对硅谷来说很糟糕,硅谷本来应该是个人们愿意大声表达想法,表达差异和不同的地方。我觉得他们应该被称为是恐怖分子,而不是撰稿人或者记者。”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出门问问李理:为何Google离开中国后投资了我们
下一篇:知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我每天看到的商业计划书都是自己意淫出来的需求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