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IT资讯 > 正文

揭秘 Mary Meeker:告诉你一个鲜为人知的「互联网女皇」

16-06-04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大空头》——这部获得 2016 年 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的电影讲述了华尔街金融危机时期,四个性格怪异的男人抓住机会从全球经济衰退中捞取利润的故事。

这部根据小说改编的现实喜剧在获得高口碑和票房的同时,也引发了大众对金融、投资市场及其操盘手的讨论。

而在今天,一位外媒和诸多华尔街投资人员眼中「大忽悠」的一份报告却再一次成为了国内互联网圈刷屏的主题。

没错,我说的就是被著名杂志 Barron’s 称为「互联网女皇」的 Mary Meeker,一个经历互联网泡沫和欺诈指控的互联网明星分析师。

互联网女皇的登基之路

毕业于康奈尔大学并获得金融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Mary Meeker 在尝试了股票经纪人和科技行业分析师等工作后,于 1991 年加入了知名投资银行 Morgan Stanley,并就此服役近 20 年。

Mary Meeker 最为人所知的《互联网报告》首作发表于 1995 年。在「互联网泡沫」让一大批「dot com」公司消失殆尽之时,Mary 对 Netscape、Amazon、Yahoo 和 eBay 等公司的坚定押宝与预测不仅让这些公司在顺利上市后赢得了更多的资本支持,也让自己声名鹊起。

这一切当然离不开 Mary Meeker 背后 Morgan Stanley 的支持。事实上,Mary 上也担当着 Morgan Stanley 明星分析师角色,并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着与互联网相关股票的涨跌,尤其是那些与 Morgan Stanley 相关的互联网公司。

在将「互联网分析师」这个新兴职业塑造为华尔街最耀眼的职业后,Mary Meeker 在 1998 年被 Barron’s 称为「互联网女皇」;而凭借着与 Google、Intel 和 Yahoo 等明星科技公司高管团队良好的关系和广泛的人脉资源,Mary Meeker 越来越趋近于将自己的建议转化为一项商业服务。

于是,在 Morgan Stanley 任职近 20 年后,Mary Meeker 于 2000 年以 1500 万年薪的身价加入了美国最大的风险投资基金 KPCB。

被销毁的邮件和被撤销的指控

1998 年 5 月,Mary Meeker 和她所供职的 Morgan Stanley 在 eBay 上市时期所扮演的角色就仿佛 eBay 是他们自己的生意一样:

「和我们开会的时候,Mary 总会接到惠普 CEO 的电话,她就像个巨星一样,对我们的关注十分有限。」

由于担心得不到 Mary Meeker 足够的关心和支持,eBay 的董事会最终选择了 Goldman 作为上市的承销代理。

前 KPCB 合伙人兼 Google 董事 John Doerr 曾评论 Marry Meeker:

「我不认为Mary是一位分析师,我将她看作是一位向投资人、企业家以及管理团队提供服务的人。」

可以看到的是,Mary Meeker 几乎从未对自己看好或其背后公司所代理的互联网企业有过唱衰论调,这种被《财富》杂志戏称为「绝对服从」的态度也让 Mary Meeker 一度饱受质疑。

人们对她做出这样的评价不是没有理由的。从某个意义上看,很大原因是她不够「客观」。在互联网泡沫之后,面对惨淡的市场形势,Mary 像一个「卫道士」一样对那些她之前非常看好的公司坚持同样的评级不变。

在当时,她对自己所持有的 15 支股票中的 13 支都维持之前良好的评级即使其中许多像 Priceline 和 Amazon 这样的公司股价已经比之前巅峰时期下跌了 80%-90%。许多人因此都谴责 Mary Meeker 是一位来自 Morgan Stanley 的「啦啦队员」。

但针对这种批评,Mary Meeker 却强硬地表示自己之所以这么坚定地支持这些互联网企业是因为自己参与创造了这些新事物,所以有责任去保护它们。

「那些指责与股价下跌只不过是不走运罢了。1996 年时所有人都不看好 Aol,只有我在坚持,最终获胜的也是我。」

虽然华尔街早有将投资银行部与销售部或交易人员隔离的「中国墙」(防止因外泄而构成内幕交易的制度),但是巨大的利益驱使还是使一大批分析师与与投资者走在了一起。

这种紧密的配合很快就引来了调查和指控。2001 年的华尔街有两件著名的涉嫌故意迷惑市场的欺诈指控。

其中一件是彼时供职于 Merrill Lynch 的知名分析师 Henry Blodget,这位仁兄因指控被 Merrill Lynch 解雇后于 2007 年创立了著名新闻播客网站 Business Insider 并担任 CEO 至今。

而另一位涉及指控的嫌疑人 Mary Meeker 则要幸运得多,在被指控操控股票市场、蓄意误导投资人后,她在 Morgan Stanley 的大部分私人电子邮件竟然被「一不小心地」删除,仅剩的部分邮件也十分地「政治正确」。关于 Mary Meeker 的指控也很自然地因证据不足而被撤销。

在同期多名分析师因面临指控而锒铛入狱或解甲归田后,Mary Meeker 在老东家的力挺下度过了难关,并在几个月的休假和随后的三年中逐渐淡出了大众和投资圈的视野。

由分析师到投资人

随后的 2004 年,Mary Meeker 重新回到了公众的视野。尽管淡出行业三年,但 20 年来积累的行业人脉和曾经塑造的明星案例声望又迅速地让她成为了华尔街的明星代表人。

作为科技和互联网的忠实信徒,Mary Meeker 毫不犹豫地将未来押在了移动互联网和随之而来的科技创新上。毫无疑问,这次她又赌对了。

一个财富与声名更快聚集的互联网分析师,一份被奉为「互联网圣经」的年度报告,此时的 Mary Meeker 似乎比帮助 Amazon 和 Netscape 上市时更被行业所需要。而巧妙地抓住了由分析师向投资人转型机遇的 Mary Meeker 则在大浪淘沙似的的行业洗牌中迅速建立了声望。

Mary Meeker「异类」的金融分析方式似乎也让她的地位越升越高,毕竟她之前对 Amazon 的坚持收到了回报:从 2000 年代的中期开始,她每年对科技行业的报告都成为了一次业界盛事。

她总是将注意力放在科技行业和投资界最重要的地方,比如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中国的崛起。从 2011 年开始,她离开了从事了二十年的金融分析行业,成为了一名风险投资家,专心从事她最有兴趣的工作。在这几年中,她也已经投资了像 Square 和 Spotify 这样的优质新兴企业。

客观而言,对前沿公司的关注和核心资源的掌握让 Marry Meeker 具备洞见行业的可能,但「造神主义」似的行业崇拜真的是行业所需要的吗?

比起晦涩的技术革新,我们似乎更容易相信 PPT 上的数据才是改变未来的第一生产力。我无法预测明年的互联网又会出现哪些惊艳的技术和产品,但可以预见的是,Mary Meeker 和她的报告还会一如既往地被第一时间翻译并刷屏。

取悦自己永远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虚商失控:阿里巴巴、腾讯、蜗牛等多家公司被投诉
下一篇:电竞游戏之后,VR给了个人PC一次重塑的机会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