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IT资讯 > 正文

大学生裸贷事件后 校园分期网站优分期曲线上市失败

16-07-05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大学生裸贷事件后校园分期网站优分期曲线上市失败

继拉卡拉欲借助西藏旅游曲线上市失败之后,校园分期贷平台优分期试图借壳曲线上市的计划也失败了。

华塑控股(000509.SZ)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在推进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就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等在内的交易方案重新进行论证,鉴于当前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经公司审慎研究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组事项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为切实保护全体股东利益,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今年 5 月 22 日,华塑控股发布公告称,拟 14.28 亿现金购买北京和创未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优分期所属公司)51% 的股权。此前,在 2015 年 5 月优分期已经完成了B轮融资,估值为 30 亿元,该公司曾获得过真格基金徐小平 100 万美元的天使投资。

公告称,“优分期”大学生信用消费平台是和创未来旗下的主要资产,目前“优分期”注册用户超过 100 万人,用户覆盖全国 32 个省,2570 个校区,单月订单交易额近 1.8 亿元。同时,和创未来原股东还有业绩对赌协议,2016 年、2017 年、2018 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7000 万元、2.1 亿元和 3.4 亿元。

据公告中披露信息显示,华塑控股本次收购优分期的资金并非全部为自有资金,而是有相当一部分是向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处借款筹集的 6 亿元资金,而且本次收购的将采用分期的方式进行支付。

据悉,华塑控股的主营业务为塑料建材业务,2015 年营收仅 1302.78 万元,较上一年的业绩滑坡了 2000 万,深交所已对其园林业务及 2015 年年报发来问询函。

5 月 27 日,华塑控股又发布公告称,深交所下发重组问询函,询问和创未来旗下优分期或“速贷熊”是否具备相关业务资质、盈利能力等核心问题,并质疑华塑控股无论是业务结构还是经营模式,均与并购项目存在较大差异,缺乏有效的协同效应。

最终,在重重困难之下,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以失败告终。而几乎与此同时,西藏旅游也宣告终止对拉卡拉的收购,这意味着拉卡拉作价 110 亿元的曲线上市之路失败。

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两大涉及互联网金融公司的跨界重组失败主要与政策变动有关。自 5 月起,互联网金融等类金融公司登陆新三板等市场被叫停,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境内资本市场上市路径也不明朗。

比如,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就规定,拟挂牌新三板的金融机构仅面向“一行三会”监管的企业,可按现行挂牌条件审核其挂牌申请。小贷、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等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暂不受理新的挂牌申请,已受理企业终止审查。这意味着,上述几类公司目前已无法再登录新三板。

与此同时,加剧优分期曲线上市失败的还有近日曝出的大学生“裸条”(裸体和借款欠条一起拍照作为借款凭证)事件。华塑控股此前曾公告,优分期仍然存在通过其他手段冒用大学生借款人身份,但未被认证系统识别的风险;此外,其人力重、数据少、收入源少和催收难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而且还存在道德风险。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在香港创业最大阻碍不是租金,是找不到工程师
下一篇:苹果面向iMessage推出“经典MAC”等四套新表情符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