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IT资讯 > 正文

被日本软银收购的ARM是什么来头?

16-07-1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被日本软银收购的 ARM 是什么来头?你用的手机都离不开它

 

提起芯片厂商,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想起的是英特尔、三星、高通等这些公司,但今天软银要花 243 亿英镑收购的这家芯片公司——ARM——你了解吗?

ARM 被誉为英国最成功的科技公司,与在互联网浪潮中默默无闻的英国一样,它低调到外行人基本没有听过它的名字,但这并不影响它在整个半导体行业的地位。ARM 究竟发展如何?其与英特尔的关系又是什么?

与英特尔并驾齐驱的 ARM

ARM 与英特尔虽然同在半导体行业,但在发展领域、成就和商业模式上却完全不同。

英特尔所称霸的芯片领域是传统的 PC 及服务器市场,而 ARM 则是移动终端芯片领域毫无疑问的巨头。

从移动智能终端起步到现在,ARM 一直处于这个芯片市场的领导地位。2015 年,包括高通、三星、联发科等在内的全球 1384 家移动芯片制造商都采用了 ARM 的架构,全球有超过 85% 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芯片都采用的是 ARM 架构的处理器,超过 70% 的智能电视也在使用 ARM 的处理器。

被日本软银收购的 ARM 是什么来头?你用的手机都离不开它

ARM 在半导体领域的市场份额(资料来源:2015 年 ARM 财报)

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

2015 年 ARM 的营收达到为 14.89 亿美元,而英特尔则为 516.9 亿美元。差距悬殊的原因是在于二者的商业模式完全不同。

英特尔研发、制造芯片并销售,而 ARM 则是把技术授权给其他半导体制造商,从中收取少量的授权费。

虽然从营收和估值上看,ARM 和英特尔对比悬殊,但事实上,作为以技术创新和技术授权为主的 ARM 一直站在半导体产业链的上游。

在 ARM 这种商业模式下,基本上全球所有的半导体公司都与 ARM 达成协议,采用 ARM 的芯片架构与技术,把重心放在生产与销售上。而 ARM 收取的授权费则继续再投入到研发中,以此反复。

2015 年,ARM 有一半的收入来自于其几年前的一项技术,从智能手机到移动基站,从 WiFi 热点到企业网络,从智能电视到视频点播服务器,承载着 ARM 架构设计的芯片几乎无处不在。售卖知识产权的模式让 ARM 处于整个行业价值链顶端,授权企业的盈亏都与它无关。

而反观英特尔,虽然整体营收巨大,却止不住下跌趋势,所以 ARM 在商业模式就比其成功了不止一点。

被日本软银收购的 ARM 是什么来头?你用的手机都离不开它

ARM 技术授权在各领域比例(资料来源:2015 年 ARM 财报)

被日本软银收购的 ARM 是什么来头?你用的手机都离不开它

ARM 营收构成(资料来源:2015 年 ARM 财报)

移动领域发起的新竞争

一个研发、制造并销售,一个只是售卖 IP,是不是英特尔与 ARM 就不存在竞争了呢?

确实,由于 ARM 的授权费相当低廉,从实际的营收角度看,在过去几年的半导体公司收入排行中,三星紧跟在榜首英特尔的后面,因此三星才是英特尔实质性的竞争对手。

但随着移动终端芯片市场的不断扩大,英特尔也看到了市场的未来所在,一直想凭借在 PC 及服务器芯片市场上的绝对优势,将芯片架构引入移动终端,因此这几年动作频频,但却因为其超高的功耗而显得困难重重,而 ARM 向来只设计低功耗处理器,所以在移动终端领域的芯片竞争,英特尔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面对英特尔进攻的压力,ARM 也喊出:“英特尔想通吃电脑和手机两块市场,我们要说 NO!”这几年,ARM 一方面推出新的架构(如 big.LITTLE 架构),另外一方面也不断改进核心结构提升性能,吸引相关厂商将 ARM 架构引入 PC 和服务器市场。

附:ARM 的成长史

1978 年,ARM 前身 Acorn RISC Machine 于剑桥成立。

1985 年 2 月,当时的 IT 巨头 Olivetti 收购 Acorn 49.3% 的股份,更多地将 ARM 处理器用于研发,这让 Acorn 发展受阻,所以 Acorn 选择独立。

1990 年 11 月,Acorn、Apple 和 VLSI 共同出资创建了 ARM。Acorn RISC Machine 正式更名为 Advanced RISC Machine。

1993 年,Cirrus Logic 和德州仪器公司先后加入 ARM 阵营。当年 ARM7 问世。

1997 年,ARM 里程碑产品 ARM9 发布,标志着 ARM 处理器正式进入微处理器领域。

1998 年 4 月 17 日,ARM 在英国伦敦证交所和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2004 年,Cortex 系列处理器诞生,从此不再用数字为处理器命名。它分为A、R和M三类,面向不同的市场。

2008 年,ARM 芯片的出货量正式突破 100 亿片

2010 年 6 月,苹果表示有意以 8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ARM,但遭到拒绝。ARM 公司 CEO Warren East 称“ARM 公司作为独立公司更具价值”。

2011 年,ARM 推出了旗下首款 64 位架构 ARMv8,还推出了 big.LITTLE 技术,高性能核心与节能核心相结合。

2013 年 12 月 13 日,ARM 收购著名光引擎技术公司 Geomerics,扩大在图形技术行业的领先地位。

2015 年,ARM 基于 ARMv8 架构推出了面向企业级市场的新平台标准,此外还开始在物联网领域发力。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腾讯股价上升,马化腾趁机减持
下一篇:中国财团收购Opera告吹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