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大数据分析之拉勾网招聘数据浅析一二三四

16-11-0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背景

大数据概念越来越火爆,很多学生开始学习大数据,社会人士也蠢蠢欲动准备转行,对这个新兴职业充满期待。在感性背后,我们来理性看待下目前的数据挖掘岗位需求,如果您确定要进入数据挖掘行业,您要学习哪些知识。本文主要探索的话题为:

数据挖掘岗位市场需求量

数据挖掘岗位诱惑力

数据挖掘岗位对求职者的要求

数据获取

数据源:通过爬虫的方式,从拉钩网爬取数据挖掘频道下前10页的招聘岗位,公司,职能要求等相关数据。

详细数据字段与内容预览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数据清洗

? 对薪水字段的清洗我们将薪水范围(如15k-20k)清洗成最低薪水,最高薪水,平均薪水三个特征。在清洗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存在着“K”分大小写的情况,因此,我们优先将字母统一转化成小写。

对公司简介的清洗公司简介一般由公司属于行业(如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加上公司发展阶段(如成熟型)构成。我们将公司简介字段清洗成行业+发展阶段。此外,我们还对学历和工作经验进行拆分

需求现状

? 说明,未进行时序动态爬取数据,对需求量的变化我们暂且不做描述分析。

? 样本容量:150

? 在经验方面,主要为1-5年,占82%。其中,3-5年工作经验需求量最大。

? 大数据概念13年底开始火爆,目前的人才要求在经验上并无特别长的要求,大部分是1-5年。so,如果你想从事大数据,并不晚哦。

这里写图片描述

需求现状- 行业分布

? 说明:企业可以同属多个行业,我们在数据处理时,如果一个企业属于N个行业,我们按照N个企业进行计算。

? 数据挖掘在移动互联网,金融,电商需求量大,传统行业需求量较少。

? 催生了一批专文做数据服务的企业,这块需求量也较大。

这里写图片描述

需求现状- 公司发展

? 从公司发展阶段来说,各个阶段都需求数据挖掘岗位,利用数据挖掘进行数据驱动。需求分布比较均匀。

这里写图片描述

需求现状-学历要求

? 目前数据挖掘岗位主要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大部分都是要求本科学历,要求硕士学历的并不多。

? 大专学历特别优秀也可。

这里写图片描述

薪资现状

87% 的岗位需求,薪资待遇超过10K.

平均薪水为 20.51 K,主要集中在10-30K区间段,薪资水平极差为 41.5,薪资水平悬殊较大。

这里写图片描述

经验与薪水之间的关系

? 工作年限越长,薪水越高。工作3年差不多可以达到20K水平,4年差不多25K。

? 数据挖掘待遇起点高。刚入门(0年工作经验)已过10K。2年差不多在20K,和晓哥从网上查到的互联网公司薪水还是挺吻合的哈。

这里写图片描述

学历与薪水的关系

? 去掉学历“不限”的样本后,大专生与本科及以上学历,在薪水方面差异明显,读大学还是有用的哈;本科生平均水平为21.6798246K,研究生为19.7105263K,大专生为10.5384615

? 本科生水平比硕士还高??我们发现本科生水平比硕士高2K;这可能与 1.IT行业本身,本科生已足矣胜任,硕士学历优势不够明显。2、样本有篇,工作年限等水平不一致

这里写图片描述

看看不同阶段的公司,他们给出的待遇水平

? 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薪资水平也会组建提升。提升最快的阶段当属初创到成长,企业快速发展时。

? 企业在成长到成熟阶段,薪资水平高于其他阶段,尤其是成熟(D轮)阶段,薪水冠绝整个阶段,可能因为这个阶段的企业为冲击上市,高薪招揽良才。在上市后,由于有上市企业这个title作为背书吸引人才,薪水上并不具有绝对吸引力。刚上去与现阶段BAT,美团,携程,饿了么,滴滴等的情况很符合啊。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明星科技范—冯小刚鹿晗黄晓明,究竟谁更会玩投资理财?
下一篇:(八)java多线程之Semaphore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