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中兴裁员3000为哪般:可不只是美国的制裁

17-01-0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中兴裁员3000为哪般:可不只是美国的制裁,根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表示,中国电信设备製造商中兴通讯 (ZTE) 预计将裁员约 3,000 名员工,裁员总数相当于中兴通讯总人力的 5%。而这波裁员预定将在 2017 年的第 1 季完成。

中兴裁员 3000 为哪般:可不只是美国的制裁

报道指出,中兴通讯在这波裁员名单中,总计将在全球的手机事业裁减 600 名员工,相当于该公司手机事业员工的 10%。1 名中兴通讯的高阶主管表示,中兴通讯的中国的手机事业也将有超过 20% 员工遭到解雇。不过对此,中兴通讯并不做任何的评论。

报道进一步指出,中兴通讯海外分公司的某位主管表示,在他所管理的部门中,已经被要求在 2017 年 1 月底前裁掉 10% 人力。这名主管进一步表示,在裁员名单中,这些人过去都曾试图去应徵竞争对手华为的工作,这样的动作是被公司视为 “不稳定因素”。

目前,中兴通讯是唯一在美国市场有手机市场佔有率的中国品牌手机商,当前的市占率约 10%,是美国市场第 4 大品牌手机供应商。

  为啥是手机?

这事一部分原因来自于美国商务部 2016 年 3 月的宣布,也就是禁止美国企业把零组件出口给中兴通讯,理由是中兴通讯涉嫌违反华府对伊朗的制裁。而如果这项禁令确定生效,中兴通讯的零组件供应链可能严重受创。因为,中兴通讯旗下产品大约有 1/3 的零组件来自高通、微软和英特尔等美国科技公司。

2016 年 3 月 7 日,美国商务部 7 日宣布对中兴实施制裁。由于媒体早一步披露,且影响层面甚广,中兴股票 7 日紧急暂停交易。

商务部指控中兴假借空壳公司,在禁运期间内违反规定,取巧对伊朗输出高科技通讯器材,损及美国国家安全罪证确凿。

独家揭露消息的路透社报道指出,美国对中兴的制裁可谓天罗地网,除了禁止美国供应商继续对中兴供货外,外国供应商之商品若含有美厂零件亦禁止卖给中兴,这将打乱中兴全球供应链,无辜的台厂也难逃池鱼之殃。

以联发科为例,除非联发科确认生产的移动处理器,所有零组件全来自美国本土以外,否则芯片将禁止销往中兴。也就是说,即使中兴手机未被禁卖,但生产作业也将受影响。禁制令将在 8 日生效,但全案还可上诉。

第二点则是手机市场现状导致,OV 二厂、华为、小米等厂商地迅速崛起,再加上当时“中华酷联”因为电信运营商的洗牌,导致中兴手机业务的地位非常尴尬。

根据调机构 IDC 的调查数据显示,2016 年中兴通讯的智慧型手机在全球市场的市占率较 2015 年足足下跌了 36.5%。对此,中兴通讯董事长赵先明在新年致辞中表示,目前公司遭逢了创立 31 年来最大的经营危机。

第三点可能是研发方向定型,或者说是转型。2017 年物联网、人工智能、AR/VR 等新生词汇火热,似乎为自己产品加入这些内容或者服务已然成为一种“政治正确”。中兴在这些方面发力点较晚,因此为了加快自己的节奏,让这些元素尽快添加到产品中去,裁掉了其他方面的研发人员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第四点则可能是中兴业务比重重新划分,中兴现有的业务如图所示

目前中兴通讯国内手机业务占公司整体收入比重不大,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运营商网络设备,公司的研发投入主要在 5G、SDN、芯片等方面。

  还有啥原因?

由于中国电信运营商的 4G 网络接近完成,5G 的发展距离收入还有大一段时间,对于中兴通讯的营收缓不济急的影响。因此,也进一步影响了中兴通讯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收入。所以,中兴通讯最后不得不在 2017 年的开年后随即宣布裁员的动作,以重振公司的营运。

这一方面是加强了资金周转,强调了研发+运营模式之间的平衡,另一方面则是有点像华为当时裁员一样,通过市场趋势完成瘦身,朝更远的方向前进。

此外,裁员与抬高净利润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2016 年前三季度,中兴营业总收入约为 715.64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4.44%。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约为 28.59 亿元,同比增长 9.78%。

如果考虑 2017 年渠道费用的话,很可能难以实现预期的利润增长。纵览全球市场,中国厂商在智能手机业务最大的利润是华为,比例为 2.3%。这样的数字连任正非看着都难受,就更别提没有进前三的中兴了。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Hulu拟推出电视直播服务 打造全新品牌
下一篇:你好,我是小程序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