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押注超级电池工厂 特斯拉是否会顾此失彼?

17-01-0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押注超级电池工厂 特斯拉是否会顾此失彼?特斯拉已经开始与松下合作,在其位于内华达州的超级电池工厂生产锂电池。与此同时,特斯拉还在其位于加州费里蒙特(Fremont)市的工厂加速生产汽车,以期完成在 2018 年之前生产 50 万辆汽车的目标。

押注超级电池工厂特斯拉是否会顾此失彼?

相比较而言,你会认为,这两大生产挑战,哪一个会更突出呢?答案或许一目了然,当然是生产汽车的挑战更大。

事实上,超级工厂配置了一套 60 亿美元的大型设施,目前还没有完工,但很快会加速进行,而且可能很快就能实现自动生产,但是,正因为如此,这也可能会给特斯拉的汽车业务带来一些问题。

对特斯拉而言,只要不缺锂原料,生产为汽车及存能业务所需的成百上千万块锂电池,将是非常容易的事。我完全相信,超级工厂将成为技术效应的奇迹,而且也将成为生产过程中未来派体验的实验室。

但是,说到生产汽车的费里蒙特工厂,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生产汽车很困难

特斯拉已经开始围绕如何大规模地生产组装汽车而开展工作。去年,特斯拉生产了超过 8.3 万辆汽车,这也是该公司当时创下的新高产量纪录。要知道,2015 年,特斯拉只生产了 5 万多辆汽车。

自从特斯拉首款最初版 Model S 汽车推出以来的大约 5 年时间内,该公司就一直在努力成为世界级的汽车制造商。之所以说生产汽车有点难,这主要是因为——如果你此前从未生产过汽车,那么一旦你想成为世界级的汽车生产生,必然会遇到种种困难。

首先,汽车生产链条极长,需要保证过程的准确性。除此之外,同行业的竞争威胁也时刻存在。如今,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都不惜重金,大力投资,而且他们在一个月内的产量就能达到特斯拉的一年产量。

另外,对特斯拉而言,生产汽车的另一大难题就是,特斯拉的汽车一直非常复杂。Model X SUV 汽车已经延迟了三年,当这款汽车在 2015 年底如期投向市场时,其奇异的侧门和高科技的后座一度让乘客头晕眩目,体验不佳。之后,在早期生产中通常出现的问题也如期而至,导致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后来不得不承认,他花费了 2016 年的整个上半年来处理生产问题。

当然,2016 年,特斯拉的汽车产量还是难人振奋。

但是,随着超级工厂开始发挥作用,特斯拉也打算为汽车安装电池块做准备。至关重要的是,Model 3 汽车计划于今年底开始大规模投放市场。目前,此款汽车的订单数量约为 40 万台,如果特斯拉想从所有交纳了 1000 美元订金的订单中创收,那么该公司还需要在合适的时机,让自己生产的电池融入到汽车之中。

电池成堆

如果汽车本身还没有生产好的话,那么特斯拉该把生产出来的电池怎么办?一个办法是可以先把这些电池用于 Tesla Energy(特斯拉电池系统)模块。但是,Tesla Energy 目前规模仍不大,不足以支撑特斯拉以生产电动汽车方式所估算的 300 多亿美元的市值。

特斯拉还可能会销售超级工厂的大量库存,以此获利。或者,该公司也可以考虑汽车制造过程的瓶颈问题,暂时搁置电池生产业务。但是,此举又可能会导致该工厂的大量产能浪费。

值得担忧的是,特斯拉很可能堆积额外的库存。

很显然,有许多因素需要考虑。在现代化的汽车产业中,特别是在制造业当中,处理这些问题已经成为了一门科学。数十年来,制造商一直在努力管理他们的供应链,以便减少库存,毕竟那样的成本会很高。

特斯拉不想采用“依赖”或一些临时措施来处理库存问题,而是通过让生产更加“垂直整合”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这样,特斯拉会尽可能地控制大部分的供应链,而不是经营这些供应链。

过多压力

就特斯拉而言,这当然也是一个需要妥善解决的问题。特斯拉生产自己的汽车,并在全球建立了一个庞大的超级充电站网络。特斯拉还打算生产自己的电池,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像是燃油动力汽车行业中的石油公司。

通用汽车、福特、丰田、大众等汽车制造商从未这样做。即使是一些大型汽车制造商,如果拥有或经营各种各样的业务,那也可能会得不尝失。

当然,特斯拉是一家正在从事新事物的新型公司,即生产电动化的高端汽车,为此,该公司不得不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工作尽可能地提供各种支持。

事实上,特斯拉目前仍面临诸多挑战,该公司如今仍在更加艰难地控制更多的价值链,而且,马斯克也一直在努力提供一些诱人的理念,以谋求重新改造 21 世纪的汽车生产行业。或许,超级工厂能够展示一些有关这些理念将发生何种作用的线索。不过,特斯拉在费里蒙特的工厂可能会继续向我们展示这些理念又是如何难以发挥作用。

这种不和谐的局面,如果特斯拉无法解决好,那么就可能会破坏特斯拉大众市场汽车的梦想,并导致马斯克让世界免除石化燃料的理念陷入困境。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曾经爆火的Pokémon Go快过气了 创始人说今年会有新计划
下一篇:网络欺骗,教你如何把来犯的黑客玩弄于股掌之间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