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IT资讯 > 正文

真格基金王强的分享概念论:你们这次真有点走火入魔了!

17-08-2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本文讲述的是真格基金王强的分享概念论:你们这次真有点走火入魔了!共享单车的成功将共享概念推向了更高的市场,共享确实解决了很多用户的需求,但是后来的分享概念就有点过火了,要知道,共享雨伞、共享健身房、共享充电宝,甚至都有共享男女朋友的,共享市场可谓是无奇不有,而这些共享中不乏有很多是在炒作,是泡沫经济!

面对这一现象,在 8 月 18 日举办的 2017 海外学人创业大会(OTEC)创新峰会期间,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向凤凰科技表示,仍看好出行和共享行业,但“分享现在有点走火入魔了,什么都分享。分享这个概念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于分享之下,你究竟连通了什么东西?解决了什么东西?”

王强揶揄说:“现在中国人一谈分享,认为拿一个东西出去分享,好像就能融资,我觉得还是想的太浅了。”

真格基金尝到过共享经济的甜头。在共享单车领域,真格就投资了 ofo 和小蓝单车。单是投资 ofo,去年 11 月真格基金徐小平就表示之前投资的百万人民币,已经翻了 30 倍。王强表示,投资这些都不是因为是“风口”,“作为天使投资,当你觉得要跟风的时候其实已经晚了。别人觉得还没风(的时候),你要判断这风从哪儿来。”

真格基金王强的分享概念论:你们这次真有点走火入魔了!

关于人工智能这个大风口,王强表示,2013 年他们就投资了计算机视觉应用领域的依图科技:“我们当时并不知道这是所谓人工智能的,只是说他们觉得有意思。”对于未来,王强说:“大家都在看人工智能下一步具体运营场景在哪儿,那么医疗和教育始终是两个大家没法放弃的东西,包括互联网金融仍然是一个重要的东西。”

在所有行业中,王强和真格基金还是对教育行业“情有独钟”。8 月 11 日,真格基金宣布成立“真格教育基金”,针对在线教育、早幼教、K12 培训、素质教育、教育技术平台等教育领域的公司进行从天使轮到 pre-IPO 全阶段的投资。

新东方是他们的第一桶金,也是他们创业的成果——这是成立教育基金而不成立其他基金的原因。

“作为老师来说,对教育的倾向和偏爱也是我们不能否定的。教育既是朝阳产业又是我们能够驾驭的,也可能对中国的教育总体做一些有力的、尝试性的补充,甚至局部的改观。”这是真格成立教育基金背后的思考。王强介绍说,这个基金团队的主力都来自于教育行业而非 VC 行业,涵盖了教育领域中几乎所有分支。

要在风口中保持冷静与自己的特色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在现在这段“资本焦虑期”。蓝湖资本合伙人殷明今年 5 月写了一篇关于风险投资人有多焦虑的文章。他说半年来被问及最多的问题是“最近除了充电宝和人工智能还能投点什么”,感觉现在恐怕是中国 TMT 风险投资历史上最焦虑的一段时光。

王强在近期的一次演讲中提到,目前的社会正在慢慢由固态转变为液态,互联商业模式瞬息万变,很多风口不过是分享概念上的伪风口罢了,在这么多的不确定性下,我们创业的时候还是要深度思考一下,切忌走火入魔的跟风!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亚马逊要帮初创公司把产品卖到全球去
下一篇:几大错误导致周航复盘易到变局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