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人物 > 正文

马云是如何建起互联网巨头企业的?

17-11-07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CNBC,美国著名电视财经频道,近期在其人物报道栏目 “the Brave ones”(勇者们),用视频专访和文字的形式,对马云这位摇滚巨星一样的企业家勇敢 20 年奋斗历史进行了长篇特别报道。CNBC 的特别报道认为,马云成功的秘诀无他,只有对互联网信仰的坚持,以及持续不懈的通过不同的形式,为全球的中小企业赋能。

从东南亚的购物者到加拿大的海鲜出口商,生活正在被马云和他创建的阿里巴巴所改变的人们,不禁对马云和他所建立起的这家透明的但又无处不在的经济体感到好奇:马云这个酷似外星人,又像个摇滚巨星一样的企业家,是如何建立起这样庞大的商业巨头并在持续不断地改变世界?

阿里巴巴的舞台在世界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 40 年了,尽管中国依然是一个增长很快的消费者市场。但马云知道,为了能够继续保持阿里巴巴的快速增长,世界和天空才是它的尽头。阿里巴巴已经巩固了在中国的兴盛发展,下一步,阿里的方向一定是在国际化。

马云看到了世界各地消费方式的巨大的变化。在 CNBC 的节目中,马云说:过去的 30 年,美国国内消费拉动全球经济,支持美国或中国这么多小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销售。而未来的 30 年,中国的国内需求和动力将会驱动全球数以百万计的小企业。” 这是一个相互交织的过程。

马云在节目中提出了自己对全球赋能的定义“我们如何才能赋能中小企业?你知道,小企业不仅可以把东西卖给自己的乡村,甚至是城市。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我们可以帮助他们销往世界各地”

十年前,人们几乎无法想象,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的领导者能够成为世界贸易中最重要的声音之一。

阿里巴巴在做的,只是坚持了其最初的梦想: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西湖边的免费英语导游和“不同凡想”

美国老牌资产管理公司研究部主任 Gil Luria 在接受 CNBC 采访时就说:

“马云的成就让世人震惊,非常不俗。比起贝佐斯(亚马逊创始人),扎克伯格(脸书创始人),马斯克(特斯拉电动汽车和 SpaceX 创始人)的成绩来,马云(的成绩)更让人印象深刻”

同样对马云印象深刻的,还有美国底特律的律师 Bruce Thelen。在今年早些时候在底特律举办的“美国中小企业论坛”上,马云和这位 40 年前相识于西湖边的朋友重逢。40 年前的马云,迫切的在西湖边为外国游客做免费导游,希望学习英语,了解外面的世界,马云为超过 2000 人做过导游,Bruce 就是其中之一。

马云希望能从这些游客身上学到的,不只是英语。而是世界眼光,也正是这种对世界的认识和随之而来的对世界的终极关怀,推动着马云和阿里巴巴坚持不懈的在全球奔走,为中小企业赋能。

在 CNBC 的专访中,马云说:我在中国的书上学到东西和我从美国游客那里了解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开始 Think Differently (意为差异化思维,不同凡“想”)。我的同学们在学校只是为了学英语而学英语,而我学英语,读英语,是因为我能学到很多来自美国的想法。

不懂技术的马云最爱技术和科学

Porter Erisman,是阿里早期的副总裁,同时也是英文畅销书 Alibaba's World: How a Remarkable Chinese Company is Changing the Face of Global Business(阿里巴巴的世界:一个不同凡响的中国公司是如何改变全球商业的面貌的)的作者。

在 CNBC 对他的采访中,他说他眼中的马云,从一开始就试图建立某种东西来改变中国。

这个改变中国的某种东西,就是阿里巴巴和互联网。

然而马云并不是一个科技专家。马云在采访中对 CNBC 回忆起初次接触计算机的样子:那是在马云西雅图的朋友家里,马云见到计算机时,“小心翼翼的”接近了计算机,让其朋友都说:别担心,你碰不坏电脑,随便摸吧!

当马云在这台连接到互联的计算机上敲下“China”的时候,却什么都没有出现。也正是这个时候,马云这个“科技门外汉”,萌生了利用互联网这个新生的东西链接中国和世界的商业机会。这件事情在中国的困难程度,用 Erisman 的话来说,相当于把魔豆推销给别人。但是马云还是义无反顾的创立了阿里巴巴,并将这家公寓楼里的小微企业,变成了如今市值接近 5000 亿的经济体。

马云曾经在多个场合说过自己不懂技术,所以阿里的技术是最强的。在 9 月份的阿里巴巴集团 18 周年年会上,马云就说:BAT 中马云是最不懂技术的人,但最不懂的人最热爱,并且是真心热爱。

不懂技术的马云对技术和科学的真心热爱,在 2017 年的 10 月又有了新的体现:阿里巴巴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内,投入 150 亿美元到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并成立研究机构“达摩院”,在全球设立实验室,招募最顶尖的科技人才。

阿里巴巴于今年 10 月宣布成立达摩院,并投入 1000 亿人民币用于颠覆式技术创新研究

他有一个大的梦想他有一颗坚韧的心

在 CNBC 的特别报道里, 对阿里巴巴早期,马云传道士一样的行为着墨颇多。Erisman 对 CNBC 说道,这个长得有趣的前英语教师,一家一户的敲门,告诉所有人,他们应该花数千美元到这个叫“互联网”的东西上。马云的个性和过去的人生经历以及对未来的视野,是其最有力的武器。就连软银的创始人孙正义都为其折服,提供了四千万美元投资,马云却只收了一半。

但如果就此认为马云令人信服的性格使他的互联网事业一帆风顺,那显然是低估了成就这样一家赋能全世界中小企业,市值近五千亿美元的新经济体的难度。

马云第一个公司“中国黄页”的失败已经广为人知,阿里巴巴的成长过程更是充满了艰难险阻。在过去的人生里,无论是肯德基的工作,还是酒店服务员的工作,还是申请的大学,马云都被拒绝过无数次。

用马云的话说,刚创业那个时候,他就像一个盲人骑着一直瞎了眼睛的老虎,但他坚持了下来。CNBC 说,是马云对互联网的信仰,才促使他能忍受挫折和失败,走向成功。

马云自己对 CNBC 总结到:“作为企业家的一个特质就是,当被别人拒绝的时候,我习以为常”。

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我认为,作为商人,我要尽一切努力确保我的客户开心、员工快乐、社会良好。这很健康。社会责任是关键。无论我们做什么,我们都要确保对社会是好的。 ”马云告诉 CNBC“勇者们”栏目。

阿里巴巴视自己为一家社会企业,而马云将他的高调姿态视为一种义务。“管理这样一个巨大的经济体——这是他对去年阿里巴巴平台产生的 3 万多亿人民币交易额的经济活动的描述——你有责任和人们分享自己是怎么想的。”

马云在 CNBC 的节目中说:当你有钱的时候,花这些钱支持更多的人。当你掌权时,赋能给其他人。当你获得荣耀时,(确保)其他人有这个。那么你会开心的。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Win7系统怎么给硬盘分区?Win7硬盘分区教程
下一篇:雷军表示:明年小米将冲击世界500强!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