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浏览器 > 正文

解读IE“失宠”之谜

04-10-27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使用过Windows的网络用户都会用过Internet Explorer(简称IE),安装过Windows的用户都会知道这是一个随系统一起安装的“标配”组件。正是凭借着Windows的强大冲击力,IE在非常短的时间凭借超过市场份额95%的占有率一举成为了众多浏览器中最耀眼的明星!然而,当我们静下心来为IE把握一下脉搏时,却发现IE原来已经与我们渐行渐远……

   一、“1%”的预兆

   自从网络被人们熟悉的那一天起,强大的用户需求使得浏览器厂商们就一直纷争不断。只不过由于IE一统天下的格局保持得太久,所以人们几乎忘了还有其他浏览器的存在。但时隔多年后,生存在IE巨大阴影下的其他浏览器们经过不懈努力,终于随着IE浏览器一系列高危缺陷导致市场占有份额下滑了1个百分点之后,引起了人们的重视!

   丢失1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对于微软公司来说似乎并不能说明“世界末日的到来”,但是网络统计咨询机构WebSideStory公司的分析师约翰斯顿说,Mozilla和网景公司加在一起的市场份额由3.21%提高到了4.05%,增长率高达26%。“1%=26%”的等式让人们忽然觉得IE这颗参天大树旁原来也还有着许多别样的风景在招手!显然,在IE仍然占据主导地位的同时,Netscape们已经开始在一步一步稳稳地蚕食着IE的市场了。如今,以IE为核心,整合NetCaptor、Opera、Netscape等多家浏览器优点于一身的浏览器新贵们在不断地出现,很多浏览器均有着目前IE所无法实现的高速浏览、独具匠心的时尚外观方面的诸多功能设计,群雄逐鹿的格局已经有了微妙的呈现。

   二、迟缓的性能改善与功能升级

   IE作为一款拥有庞大用户群的软件,它必须加倍努力跟上众多用户不同的需求才能让自己继续被用户所宠爱,但实际上,IE对用户们一些呼声颇众的需求似乎反应缓慢!比方说IE占用内存太高、安全补丁升级太慢、功能不够丰富等软肋,这些本该引起微软足够重视的对手抨击要害,似乎随着Windows XP在安装了SP2后得到一定的改善而略略平息了用户一点怨气。但实际上只有Windows XP用户方能享受此服务的做法让使用其他Windows版本的用户更加不满!

   IE功能上的贫乏与如今“高速行军”的网络应用时代极为不符,甚至在Windows SP2中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微软最得意的“弹出式广告”过滤等功能实际上早已是众多竞争对手所具备的基本功能了!相反,在很多浏览器中已经成为标配功能的“多网页单窗口浏览、外观自定义设计、网页翻译、自动刷新、动态书签、自动填表、恢复误关闭的窗口、将指定网页归组浏览”等众多备受网虫喜爱的功能,实在是让IE相形见绌!这些方面都不得不让人质疑微软究竟投了多少精力用于IE革新?



  Maxthon浏览界面

   事实上,微软已经获知了多个用户对IE浏览器要求改善性能的请求,如Windows安全产品管理主任Gary Schare说:“一旦你开始使用了多页面浏览,你就不想再回头用旧方式浏览了,但和其他事情一样,我们的工作安排需要有轻重缓急。”但是另一位微软官员又说:“新版的IE浏览器安全性得到很大的提高,完全没有必要采用开源代码的浏览器软件……”两者对比,多少显得有些以己之矛攻己之盾的感觉!

   虽然,微软一直坚持网页浏览器不是一种独立的软件,而将其视为Windows操作系统中内含的一种功能。但实际上,各种功能丰富的独立开发或借助IE内核开发的浏览器是完全可以独立或变相独立让用户使用的,这些浏览器完全可以兼容于“针对IE为最终浏览器而开发的网站”浏览时使用。这就意味着用户离开了IE这位老大哥也并非就是很多人想像中的那么困难!

   三、安全是永远的痛

   IE的安全问题由来已久,从近年来20多个已知的“严重”等级的安全公告中可以看出IE的安全性设计还亟待解决!毕竟IE是与Windows紧密集成在一起的。也正因为如此,IE的安全设计一直是与操作系统息息相关的--IE攻陷,Windows危矣!
   从近期“美国联邦政府下属的计算机突发事件处理小组警告用户停止使用IE浏览器,因为IE中的安全漏洞使得黑客可以进入用户的电脑系统,轻易下载到用户的资料”这一警告消息来看,IE如同洪水猛兽般的安全危机已经引起了人们高度重视--尽管IE的安全性能已经在SP2版本中得到了提升,但是其压力依然存在!颇有知名度的德国新闻报纸“Berliner Zeitung”的报道就毫不留情地给了IE当头一棒--报道称德国联邦信息安全机构建议互联网用户最好放弃IE浏览器,而改用其它浏览器产品如Mozilla或者Opera等。

   虽然微软表示“在新的一代浏览器中将会雪藏大量用户所需要的功能和安全性改进”,但从业界抱有极大希望、目前只露了一小脸的IE7.0只言片语的介绍中,依然可以失望地看到,安全性是否能在这里被终结,依旧是一个难解的谜!


   我们不否认有了IE后,人们才有了更多的机会与网络发生亲密接触,也不否认IE的简单易用让人们曾欣喜一时,当然更不否认IE与Windows有着良好的“兼容”性,但需求创造了科技,而科技也必须为需求所服务,忽视或离开了用户需求的IE,我们该拿什么来拯救你?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调查:80%用户不知间谍软件入侵
下一篇:一网打尽:瞬间搞定百台Windows升级(二)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