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win7激活工具 > 正文

天空任鸟飞,MAC地址任我查

04-12-13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文章导读]

网卡的MAC地址究竟该如何查询得到呢?为此,本文特意总结了几种查询方法,以帮助各位很轻松地将各种类型的网卡MAC地址“一网打尽”!

局域网中发生IP地址被其他人非法盗用是常有的现象,一旦遇到这种现象,IP地址被盗用的计算机不但无法正常访问局域网资源,而且计算机屏幕中还会不断地弹出IP地址与其他设备地址发生冲突的提示,该提示窗口严重影响了日常的计算机操作。为了避免IP地址被非法盗用,不少人都选用了将网卡MAC地址和IP地址捆绑在一起的办法,以达到阻止他人非法盗用IP地址的目的,因为MAC地址其实是网卡的硬件地址,每一块网卡的硬件地址在所有局域网设备中一定是唯一的,该地址是由IEEE统一分配的,而且是“固化”在网卡中的,普通用户是无法随意修改的。在对网卡MAC地址和IP地址捆绑之前,首先要获得网卡的MAC地址,那么网卡的MAC地址究竟该如何查询得到呢?为此,本文特意总结了几种查询方法,以帮助各位很轻松地将各种类型的网卡MAC地址“一网打尽”!

  认识MAC地址

  在查询MAC地址之前,当然先要对它进行一下认识,要不然它出现在你面前,你竟然还不知道它就是网卡的MAC地址,那就让人笑话了。MAC地址,既是网卡的物理地址,也叫网卡的链路地址,它是由网卡生产商在制造时就写入网卡BIOS芯片内部。该地址不随网络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简单地说,无论你将带有该硬件地址的网卡连接到哪一种类型的网络中,网卡的MAC地址都是相同的。MAC地址的长度由12位16进制数组成,每两位16进制数用“-”分隔开来,比方说“00-30-6E-36-5A-EF”,该地址的前6位16进制数是由IEEE统一分配,它表示网卡制造商的具体编号,后6位16进制数表示指定生产商生产出来的网卡产品系列号。

命令查询法

  在认识了MAC地址之后,现在就来看看查询本地计算机网卡MAC地址的最简单方法——命令查询法。这种方法,是通过Windows系统内置的网络命令,直接查询得到本地网卡的MAC地址。

  在用该方法查询时,可以单击系统“开始”菜单中的“运行”命令,在弹出的运行框中,执行“cmd”命令,将屏幕切换到DOS命令行状态;接着在DOS命令提示符下,直接输入“Ipconfig /all”字符串命令,单击回车键后,你将会在图1所示的结果画面中,看到本地网卡的MAC地址。当然,该命令查询法只适合Win2000、WinXP、Win2003等系统。


图1

  如果你使用的是Win98、WinMe等操作系统的话,可以在MS-DOS状态下,直接执行“winipcfg”命令,在随后出现的IP配置信息界面中,选中“Ethernet适配器信息”区域处的对应适配器选项,随后在“适配器地址”处你就能看到网卡MAC地址了。

  点评:

  优点:该方法使用方便,操作简单,不需要其他工具的帮忙就能实现快速查询;

  缺点:该方法只能查询本地一台计算机的网卡地址,而无法进行远程查询或批量查询。

协议查询法

  这种方法是通过Windows系统的地址解析协议——ARP命令,来查询本地局域网中ARP协议列表中的信息,从而获得同一网段中其他计算机的网卡MAC地址。由于ARP协议列表中保存有IP地址和已经被解析了的令牌环或以太网的物理地址,不过一旦将对应工作站的TCP/IP协议停止后再重新启动时,该工作站的IP地址与MAC地址的对应关系就会从ARP协议列表中消失,因此要是你想查看一台你还没有访问过的某台工作站网卡的MAC地址时,就必须先要通过ping命令访问该工作站的IP地址,然后对应该IP地址的网卡MAC地址才会自动保存到ARP协议列表中,这样你才能通过ARP命令查询得到指定工作站的MAC地址。

  在具体查询其他工作站的网卡MAC地址时,先依次执行“开始”/“运行”命令,在随后打开的运行对话框中,执行Ping aaa.aaa.aaa.aaa命令(其中aaa.aaa.aaa.aaa为同一网段中的目标工作站IP地址),例如执行了“ping 61.155.52.201”命令后,如果发现该工作站可以连通的话,你可以再将屏幕切换到MS-DOS状态,然后执行“ARP -A”命令,在随后打开的图2结果界面中,你就能查看到对应“61.155.52.201”的网卡MAC地址了。从该界面中,你还能看到其他已经被访问过的工作站MAC地址。


图2

  点评:

  优点:该方法操作也很简单,可以不要到其他工作站旁,就能进行远程查看;

  缺点:该方法需要事先知道目标工作站的IP地址,才能进行MAC地址的查询。

批量查询法

  由于上面的方法,只能逐一检查工作站的网卡MAC地址,如果局域网中包含有许多工作站的话,上面的方法显然无法满足高效管理网络的要求。为此,你可以借助一些局域网管理工具来快速、批量地查询某一网段中所有工作站的网卡MAC地址。这里本文向各位推荐的一款工具为“Exview”,利用它你可以很方便地查询到本地的或远程的工作站MAC地址,也能一次性查询到指定局域网中所有工作站的网卡MAC地址。

  在使用“Exview”工具查询局域网工作站的MAC地址时,首先需要在某一台工作站中下载并安装好“Exview”程序,然后依次单击“开始”/“程序”/“探照灯”/“Exview”命令,在其后弹出的主查询界面中,依次单击工具栏中的“选项”/“配置”命令,在接着出现的图4设置窗口中,单击“Custom Modules”标签,并在对应标签页面的“可选模块”列表中,选中“NetBIOS”选项,再单击一下设置窗口中的“>”按钮,同时单击“确定”按钮返回到主查询界面;


图4


下面在主查询界面的“IP从”处输入某个网段的起始IP地址,再在“到”设置框中输入该网段的结束IP地址;接着单击“选项”下拉按钮,从弹出的下拉列表中选中“Custom Scan”;为了提高MAC地址的批量查询速度,你还需要在“延迟”设置框中输入比较短的时间,一般为100毫秒,同时将“线程”数目设置得更大一些;

  完成上面的设置后,再依次单击主查询界面中的“操作”/“启动”菜单命令,“Exview”工具将会自动对指定网段中的每一台工作站进行扫描,并且将扫描获得的NetBIOS信息全部显示出来,此时你可以在主查询界面左侧选中工作站IP地址,在对应的右边子窗口中将看到该工作站的MAC地址了,如图5所示。


图5

  点评:

  优点:该方法非常适合对系统命令不熟悉的用户,而且该方法查询地址的效率非常高。

  缺点:该方法需要先熟悉“Exview”工具的使用操作。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把互联网搬进寝室
下一篇:MYSQL初学者使用指南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